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点赞!厚街两位市民获评“东莞好人”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由市文明办发起的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活动,经广泛推荐、初步筛选、点赞评议、网络公示和综合评定,2021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已出炉。其中,厚街的两位市民李思勇和施芳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东莞好人”。

  敬老爱老助老全科医生李思勇

  “努力做好基层医疗服务,让更多老年患者受惠”

  李思勇是厚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早的全科医生。自2002年以来,李思勇十九年如一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热心服务于厚街敬老中心70多位老人的健康检查和护理工作,其事迹先后被各级媒体报道。李思勇先后获评“东莞市首届优秀新莞人”,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其家庭获评东莞市“最美家庭”。

  十九年如一日服务老人

  2002年,李思勇刚来涌口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时,位于涌口辖区的敬老中心没有专科医生,老人的护理、医疗都是难题。李思勇刚好是内科医生,对于老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比较熟悉,他便主动担起了这份责任。自那以后,他坚持每天去敬老中心为老人做检查,坚持每半年为老人做一次健康体检,每半个月为老人更改一次健康档案,这一坚持就是十九年。

  2006年12月一天的凌晨3时许,敬老中心一位83岁的老人突然呼吸困难,接到消息的李思勇顾不上天寒地冻,第一时间赶回敬老中心紧急施救,并一直坚守在老人的房间,直到老人的病情彻底稳定、脱离危险。

  视老人为自己的家人

  十九年来,李思勇把敬老中心作为自己的另一个“家”,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敬之爱之。李思勇关爱他的每个病人,凡是力所能及的事,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病人,被病人称为贴心人。

  敬老中心一位长期瘫痪的老人生活无法自理,其下肢皮肤溃烂,长时间未痊愈,全身异味。李思勇坚持每天为老人清洗,换药治疗和按摩,长达3个月,直到该老人病情好转治愈。老人们称赞他真是他们的好孩子。

  2014年,李思勇母亲身患重病,当时由于门诊和敬老中心的职责所在,他没办法第一时间赶回家里,只能通过手机了解母亲的情况,最终母亲离世了。在母亲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却不能在她身边照顾她,甚至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这成为李思勇心中最大的遗憾。正因如此,他希望带着这份情感,把敬老中心当成自己的家,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把这种美德发扬下去,让老人们安度晚年。”李思勇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医生,目前努力的方向是要让基层有更好的医疗服务,让更多老年患者受惠。

  助人为乐鞋业老板施芳

  “要把帮助他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施芳来自湖北咸宁,是东莞市烨通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由于家庭困难,作为家中老大的施芳早早就辍学来莞打工,在鞋业公司从一线员工做起,凭着自身的努力,直至担任公司副总等重要职位。

  2016年,她自行创业,在厚街创立了自己的鞋业公司。对家中有困难的员工,她总是尽心尽力帮忙解决,每年也为社区困难老人捐资捐物。

  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施芳放弃在家过年的机会,并停止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作,联系口罩生产厂商,自掏腰包筹集了价值34万余元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免费分发给涌口社区的防疫工作人员、社区医护等,并积极协助社区防疫工作者一起采购、运输和发放物资等工作。

  传承助人为乐的精神

  2021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施芳看到了“中国好人”叶金连30多年来抚养脑瘫养子的事迹报道,被叶老太深深感动了。当得知叶老太生活困难时,她主动联系到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希望为叶老太提供帮助。于是,从2021年3月起,施芳加入关爱“中国好人”叶金连定期探访帮扶小组,每月定期探访叶老太,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并自费为叶老太更换了一批家具。

  施芳表示,自己在东莞打拼多年,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现在自己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她也要把帮助他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东莞日报-厚街周刊)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点赞!厚街两位市民获评“东莞好人”
·夜幕中跳河救人民兵:“我身上的迷彩服,不容我迟疑”
·东莞公交专用道违规行驶行为4月1日起处罚!
·我到东莞去:不管梦想有多大,这里全部装得下!
·横沥“楼嫂”郑雯雯:用行动温暖身边人
·志愿服务“她”力量绽放“疫”线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麻涌:“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进企业和校园
·黄江“线上+线下”推进“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