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汤超荣:退伍不褪色,40多年坚持回馈社会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通过自己做公益、帮助他人,可以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做公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今年67岁的汤超荣,被人亲切地称为“汤叔”,作为一名军人,他曾荣获一等功。在退伍后,他扶贫济困,先后成立“蓝天爱心基金会”“蓝天志愿者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退伍军人投身公益事业

  1977年,汤超荣成为一名侦察兵,在战场上,他曾深入敌后,穿插16公里,执行部队总攻穿插带路任务。军功章背后,是他一次次的出生入死。

  退伍后,汤超荣回到东莞,他白手起家创立企业,并艰苦经营,企业得到不断成长。

  “自己是替牺牲的战友领取了那份荣誉。”汤超荣带着感恩的心,决心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在汤超荣的带领下,公司先后成立“蓝天爱心基金会”“蓝天志愿者服务队”“读书助学会”等,同心合力帮助有困难的员工和社会群众,为困难职工孩子上大学支付学费,向困难群众送爱心。

  前两年,汤超荣还到南雄参加扶贫活动,为3户贫困家庭出资修缮房屋,解决十一户贫困村民报装饮用自来水费用,出资给残疾人购买轮椅等。

  叶金连是石碣镇四甲村村民,曾荣获“东莞好人”称号,她收养了一名脑瘫患儿,事迹感人至深。汤超荣得知情况后,将自己荣获一等战功的政府奖励金(共5400元)全额赠予叶金连。

  战友邓寿枝因在战场受伤留下后遗症,每个星期都要到医院洗肾,汤超荣便拿出7000元支持他,祝他早日战胜病魔。

  通过行动带动更多的人献爱心

  去年8月,汤超荣拿出自己的抚恤金帮助困难学生,他向3名贵州的困难大学生捐助了1.5万元,这些大学生还给汤超荣写了感谢信,此外,去年汤超荣给广东紫金县的多名中学生捐助了5千元。

  

  “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汤超荣说。

  “汤叔”助人为乐的精神,也在无形中影响着身边的员工、家人,一旦有困难群众需要帮助,大家都会自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汤超荣还化身“红色宣讲员”,走进机关、企业、学校,以“身披绿军装 铁心跟党走”为主题举办报告会,讲述过去的故事,厚植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洪亮的声音、感人的故事,一场场报告会上,汤超荣勉励大家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生活,爱岗敬业。

  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一声号召,28名“蓝天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奔赴莞城威尼斯广场,协助群众开展核酸检测,他们的带头人就是汤超荣。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汤超荣将5万元退休金捐给莞城街道,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他还投身到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送去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将点滴爱心,凝聚成抗疫力量。

  去年“6·18”和“12·13”疫情期间,全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汤超荣积极响应号召,从公司抽调20多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到莞城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志愿者们大多数是幼师,他们将工作中的爱心、耐心、细心带到现场,耐心指导老人打开“葵花码”,将检测完的老人送上车,让群众感受到来自志愿者的暖心服务。

  此次疫情中,在做好蓝天幼儿园防疫工作的同时,汤超荣自己带头,弟弟、妹妹、女儿也加入进来,和蓝天幼儿园的党员和先进工作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在莞城罗沙社区核酸检测点协助群众开展核酸检测。

  

  “对于等得不耐烦的群众,我总是和他们耐心解释,化解他们焦急的情绪,多沟通,大家都能理解。”汤超荣就这样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从早上一直到晚上,哪里人多就去哪里协助,他喉咙哑了,喊不动了,就用手势在现场帮助群众,维持核酸检测秩序。

  “我们去做志愿者,帮助群众做核酸检测工作,心里非常高兴,就是用心去帮助别人,才能感染他人,更多的人才会参与志愿服务。”汤超荣说。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提前剧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汤超荣:退伍不褪色,40多年坚持回馈社会
·莞港一家亲,莞企向香港捐赠100吨新鲜蔬菜
·行动不便却主动战疫服务群众,大朗这个小伙子获点赞
·为爱而声!粤韵为大朗“战疫”助力!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东莞交警:行人横穿马路是最危险的不文明行为之一
·点赞!厚街两位市民获评“东莞好人”
镇街动态
> 更多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樟木头镇实验小学一项目获评省“非遗进校园”精品案例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麻涌:“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进企业和校园
·黄江“线上+线下”推进“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