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刘贤艺:10年走遍10多个省找到牺牲战友家属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役老战士,我请求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刘贤艺3月13日写下的请战书。今年66岁的刘贤艺,退休后并没有闲着,每次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刘贤艺曾经用10年时间,踏上“寻烈士、找战友”征程,直到2019年3月,终于找到了他原来连队所有20名烈士的家属,为烈士吹响“集结号”。 

  总出现在抗疫一线的“花甲”志愿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一员的刘贤艺,带头倡议大家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拿出自己5万元退休金,捐给樟木头镇用来购买防疫物资。 

  刘贤艺还动员广大战友进行募捐,将募集的款项用来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我虽然上不了前线,但仍可以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刘贤艺说。 

  去年“12·13”疫情和本轮疫情中,刘贤艺都积极投身到一线,在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身穿黄马甲、戴着防护面罩,在樟木头镇政府对面的核酸检测点,刘贤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轮椅,手举“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的告示牌开展宣传,维持现场秩序……近期,樟木头镇开展了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每一次现场都少不了刘贤艺忙碌的身影。 

  每天从早上坚持到晚上,中午只吃个盒饭,作为一名66岁的退伍老兵,刘贤艺用行动展示了自己的军人本色和担当。 

  “退休不褪志,能发一分光就发一分光,时间和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作为一名老党员,刘贤艺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去做好事,为人民服务。 

  刘贤艺还是樟木头百姓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从2019年以来,他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几十场宣讲,他通过讲述自己的战斗故事,讲述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激发大家的爱国之情,台下不少人都听着落下了泪。去年,刘贤艺的《忆革命峥嵘岁月记党员担当使命》荣获市委组织办颁发的“百堂精品党课”三等奖。 

  花10年时间自费“寻烈士、找战友” 

  1979年,刘贤艺所在的连队在战斗中奋勇作战,涌现出多名战斗英雄。该连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 

  1985年,刘贤艺退伍后转业至樟木头成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 

  在退伍后,刘贤艺经常想起曾经的战友,每逢清明节、“八一”或春节,刘贤艺都会独自一人躲在房间里翻看着当年的照片,想起当年的情景难免泪流,牺牲的烈士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他的心,“那些烈士他们的家属过得怎么样,活着的战友情况怎么样了……” 

  2009年,刘贤艺决定寻找当年牺牲的烈士,踏上了“寻烈士、找战友”征程。2010年上半年,让刘贤艺牵魂动魄多年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他找到了曾经自己所在连队的花名册。 

  老连队的烈士分布在广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多个省,要找到他们并不容易,刘贤艺和当年的连长、排长、司号员沟通后,继续踏上了找烈士的征程。 

  寻找烈士需要大量的路费、食宿费,还有给烈士家属的慰问金,刘贤艺就拿出自己的退休金。一开始家人也有意见,但是看到刘贤艺坚持寻找、无怨无悔,后来家人也慢慢理解了他。 

  2019年3月,刘贤艺和原连队战士宋云林从樟木头镇出发,驱车800多公里来到福建永安市寻找当年连队的烈士佘明星。烈士家位于一条偏僻的小山村,道路坑坑洼洼,刘贤艺和宋云林在村委会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了烈士家。 

  “烈士家属一家人住在60多平方米的旧瓦房里……”看到烈士家属,刘贤艺上前一把握住她们的手说,我们来找他了。“你们终于来了!”烈士家属和刘贤艺抱在一起,大家哭成一团。 

  刘贤艺一边安抚烈属,一边掏出慰问金。“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在找他。”刘贤艺告诉宋云林家属,并留下联系方式,离别时还叮嘱佘明星烈属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向他提出。 

  至此,连队的20名烈士终于找齐,10年的“寻烈士、找战友”征程完成。在2009年至2019年,刘贤艺一行人长途跋涉10多个省、20多个市(县),花费超过100万元。 

  为了能够长期关心帮助战友和烈属,维系战友感情,刘贤艺牵头举办了三届老兵联谊会,两次赴广西宁明县陵园开展祭奠烈士活动。 

  2019年9月,刘贤艺获评助人为乐类“东莞好人”,2020年8月,获评东莞市“最美军人家庭”。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你坚守一线,我守护家园,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你坚守一线,我守护家园,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东莞有序开放堂食第一天,街头巷尾重现欢声笑语
·看!东莞春天最美的色彩!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东莞战疫暖流聚水成涓
·依法严惩!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被拘留
镇街动态
> 更多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