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张美平:用心打开受助者的心扉,让他们走出困境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用心倾听帮扶对象,和他们聊天,让他们从一些事情上转过弯来,他们也会对你打开心扉。”张美平说。

  张美平是虎门人,在常平海关工作。2009年,张美平成为一名志愿者。她参加禁毒、环保宣传,资助交不起学费的大学生,常年关怀困难家庭,十余年来张美平坚持参加公益活动,让不少困难家庭感受到温暖。

  捐资建校,资助有困难的学生

  2010年,一名从事希望小学建设的义工告诉张美平,江西临川一所希望小学因为捐建的人生意出了问题,无法继续建设。这所希望小学原本由当地政府出资70%,捐建人出资30%,但是修到一半因缺少资金就停下了。

  张美平听说后,就主动表达了捐助的想法。后来和校长联系后,张美平向这个学校捐了15万元,让学校完成建设,当地的小学生也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张美平还积极参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我能感受到那种想读书却无法读书的感觉,就想多帮几个孩子完成学业。”

  张美平有一个同学是企业家,经常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同学的行为也影响到了她。

  后来,有人给张美平介绍了一名江西省考上大学却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张美平资助了这名学生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这名大学生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张美平说。

  2020年11月份,张美平经人介绍,又资助了一名考上南昌大学的学生,为他支付了学费和生活费。

  对困难家庭给予温暖帮助

  张美平还加入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启恒分队,2013年起在虎门镇新湾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张美平说,一开始因为自己家中没有负担,经济条件也好,去探访就是把慰问品送出去,聊几句就回来。但是后来一次参加慰问活动时,组织者要求我们弯腰90度将慰问品送给受助者。

  “那一刻,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受助者受到了尊重和爱,让我明白有一颗谦卑心多么重要。”从那时起,张美平更加热爱公益活动了。

  张美平每月参加老人院、社区探访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她见证和陪伴多个家庭随着孩子长大参加工作,摆脱了贫困,也目睹了受关怀的人从起初的满面愁容,到后来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每次带点米、油帮不了什么忙,但是可以陪这些人聊聊天,听他们心中的所思所想,开导他们从一些看不开的事情上转过弯来。”张美平说,慢慢地这些困难人员的心扉敞开了,有了归属感,也把志愿者当亲人。

  在虎门新湾,有一位叫张杨寿的老人和她女儿凤娟在一起生活,张杨寿妻子已经去世了,自己和女儿都有点智力缺陷。一开始凤娟不怎么和来人交流,张美平教凤娟做家务,还在天冷的时候给她带来袜子、手套。因为志愿者的关爱,现在凤娟也变得开朗了,经常看到她笑得很开心。

  志愿者们每个月给张杨寿家庭捐赠一定的慈善款,没想到的是,这个家庭还省下钱,每个月拿出来几十块给志愿者,让志愿者捐给别的有需要的人。

  “这说明张杨寿家庭在大家的帮助下,也有了做好事的爱心。”张美平说。

  帮助他人是一种感恩

  “我觉得自己过的幸福,就想帮助别人,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感到幸福,感恩他人,感恩社会。”张美平谈起自己为什么坚持做公益。

  在一次探访中,张美平和同伴来到虎门新湾谭细妹老人家里,发现老人满面愁容,经了解得知老人患有类风湿病,手指弯曲伸不开,做饭洗衣很不方便,就想去老人院居住。但是家住沙田的女儿因交不起老人院的费用而不同意,老人感觉到很无助,甚至起了轻生的念头,说着就流起泪来。

  “你女儿能带你就医,每月都回来看望,算是很孝顺的,政府除了给生活补助外还安排人员来搞卫生,一定要好好生活下去……”张美平也陪着老人流泪,握着老人的手宽慰她。

  后来,张美平告诉老人,会跟朋友一起想办法帮助老人解决住老人院的费用。老人听后十分开心。

  张美平还通过朋友圈邀请了其他志愿者隔三差五地来陪伴宽慰老人。过了几个月后,老人打消了想入住老人院的念头,变得乐观起来。

  在探访老人院的老人们时,张美平会邀请老人们表演节目,让他们当主角,和志愿者们一起唱红色歌曲。通过这些活动,老人们也更加感恩现在的好生活。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张美平:用心打开受助者的心扉,让他们走出困境
·30→200,这就是党员的力量
·好暖心!东莞这群小学生亲手种菜送防疫人员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感动!东莞铁骑队员抱受伤孩子狂奔送院救治,送达后瘫坐在地
·总投资7亿元!又一大项目落户东莞
·东莞志愿者提醒您:防疫防控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
镇街动态
> 更多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面+空中”“线上+线下”,南城全方位宣传全民戴口罩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