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蔡晓峰:“激光大炮”承载了基层员工创新梦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创新一直在路上,没有一项技术可以匹配所有应用场景,必须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应用于生产生活。”谈起自己和小组的发明创造,蔡晓峰如此说。 

  今年45岁的蔡晓峰是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线路四班班长,在工作中,他创新发明的高压线路激光清障仪——“激光大炮”,将平均每回电力线路清障时间降低83%,作业人员减少66%,每年创造经济效益千万元。蔡晓峰也获得南方电网“劳动模范”“南方电网创客”等荣誉称号。 

  历时6年终于让高压线除障用上“激光大炮” 

  从1996年入职算起,蔡晓峰扎根电力输送基层岗位已经26年了。多年来,他从输电线路基础开挖、立塔、放线到设备检修、缺陷分析等每个环节都细心钻研,磨炼了一身高超的“检修武功”。 

  谈起研究高压线路激光清障仪的初衷,蔡晓峰说,早些年,气球、塑料、鸟窝等飘挂物严重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按一般的处理方法,要么停电,由人工高空作业去处理,停电会造成经济损失。另一种办法就是“带电作业”,但是要求高,成本也高。“有时为了将一个风筝从线路上取下来,我们要办票、停电,爬上数十米的高空,处理下来可能要花上一两天的时间。” 

  “我是个军事迷,2010年的一天,他在看到激光可以打卫星时,就想到激光可以那么远地打卫星,为何不能用来清除高压线路上飘挂的异物呢。”当时蔡晓峰脑中产生了这个想法。 

  接下来,蔡晓峰立即付诸行动,他从网上自费买来大功率激光笔和瞄准器等零件回来做实验,并在网上搜索激光产业厂商的电话,但是厂商都一一否定,激光在这方面还没有相关设备。 

  蔡晓峰不怕麻烦,一个个地打电话沟通,在同30多家厂商沟通后,最终有一家企业向蔡晓峰推荐了华中科技大学光学领域一名专家。当时该校正在进行的项目对蔡晓峰脑中的筹划的“激光大炮”有相似的地方。 

  随后,为了让激光运用于高压线路除障,蔡晓峰开始了自行研发之路,关键性的光学配件由厂商生产,机器的现场运用结构由公司的夏云峰工作室团队“激光大炮”小组设计研究,蔡晓峰是激光大炮小组的负责人。 

  在经过6年锲而不舍的试验后,2016年6月,第一代“激光大炮”诞生,仪器投入使用后,行业内清除高压线路飘挂物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工人在设备不停电和不用登塔的情况下,可以用“激光大炮”远距离快速、安全地清除。 

  “在研发的道路上,不少人也提出过质疑,觉得这能行吗,但是我和团队静下心来,在业余时间坚持摸索,还好最终出了成果。”蔡晓峰说起研发过程。 

  白天大家要巡查线路,晚上团队的人一起提点子,想办法,大家一起将激光清障仪进行了4代改进。在2017年下半年,激光产业化终于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机——激光清障仪问世。从简单的人手操控、物理瞄准简陋装置,逐步优化成一套具备数字化、一体化、电传操作的智能化装置,激光清障仪成了南方电网“智造”的代名词,也承载了众多一线基层员工的创新梦。 

  装置问世后“一炮而红”,社会各界开始对机器的性能进行咨询,曾有人拨打95598电力客服热线想找蔡晓峰购买“激光大炮”。 

  发扬着基层输电人“输电不服输”精神 

  2018年2月,蔡晓峰带着他的“神器”,来到冬天经常产生冰雪天气的粤北韶关市,为当地供电线路地线中度覆冰提供技术支援,他完成了非接触式电力设备融冰的新方法的探索,实现了高端科技装备在电力融冰实践方面的国内首次应用。一片银装素裹中,他的创新梦,随着一束束激光束,一同起飞。 

  在工作中,蔡晓峰勤于动脑动手,在工作中经常琢磨如何更好地保障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 

  2014年,在巡查东莞500千伏纵莞甲乙线过程中,蔡晓峰发现大岭山森林公园内的杆塔多串复合绝缘子出现奇怪的破损缺陷,这在其他区域很少见。按照一般缺陷处理办法,只需进行停电更换即可,但是在别人眼中的小问题,他却没有轻易放过,而是领着团队对缺陷表象展开分析,后来发现该缺陷是因常用红色复合绝缘子诱导鸟类啄咬造成。 

  蔡晓峰的这个发现推动东莞供电局在大岭山森林公园区域采用灰色复合绝缘子开展置换工作,并将此经验推广至东莞地区其他森林公园内的22回输电线路,每年节约运维成本约26万元。 

  蔡晓峰就是这样,每天巡走在蜿蜒曲折的山路,查看苍茫碧空中的导线,作为一名传统技艺与科技创新兼容的新型电力工人,他身体力行发扬着南方电网基层输电人“输电不服输”精神,以科技创新驱改革。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京莞两地“云祭拜”,缅怀爱国名将袁崇焕
·在莞港人发挥优势作用 为东莞战疫贡献力量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蔡晓峰:“激光大炮”承载了基层员工创新梦
·风雨无阻映志愿初心!他们冒雨奋战抗疫一线
·暖心故事|防疫“夫妻档”
·这些“小人物”,在阳光下也闪闪发光
·曾经的战友到夫妻 最美的誓言是“与你并肩作战”
镇街动态
> 更多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石龙:志愿服务“母子档” 成抗疫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