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社区工作者张炯贤:知群众冷暖,解群众困难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他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用好“大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平台,对105名困难群众开展帮助;他利用大宁社区工联会培训中心,为丧失技能的工人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使40多名工人走上了再就业之路。他利用好工会职能,协助社区化解了劳资纠纷,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张炯贤是虎门大宁社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自任职以来,他积极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营造温暖向上的社区氛围,用文化活动丰富工人的业余生活,让大宁社区成为大家的家园,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大宁社区工作和生活。 

  发放19万多元帮扶困难群众 

  张炯贤是土生土长的大宁人,曾经,他是该社区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2008年,张炯贤当选为大宁社区党工委宣传委员、第三届工联会主席。 

  如何赢得大家信任,做好企业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成为了张炯贤思考的问题。他有空就走访基层企业,了解企业及员工困难;建立企业工会沟通微信群,并定期邀请各企业工会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并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对困难群众开展帮扶。 

  在大宁社区,中铭电子员工何水莲不幸被确诊为乳腺癌,后来回到老家治疗,长期的医疗费用加上家中上有老、下有小,让家里人感到绝望。了解到何水莲的家庭情况,大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及时为她寄去了1800元。 

  位于大宁社区的竹弘(东莞)电子有限公司职工唐成洲患了急性脑梗死,到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救治,医疗费花了3万多元。张炯贤了解到唐成洲的老家在广西,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还在上学,微薄的工资支撑不了康复期的治疗费用,协调大宁工会向唐成洲伸出了援助之手。 

  自2008年以来,大宁社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共帮扶困难职工105人,帮扶金额达193480元,让困难群众体会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让更多的群众将大宁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园。 

  帮助遇困工人重新走上就业之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张炯贤看来,资金帮扶只能缓解一时之困,让职工提升自我,掌握更专业更丰富的技能才是长久之道。有了这个想法,张炯贤主导在大宁社区工联会建立了培训中心,为一些缺乏工作技能的工人提供业务技能培训,至今已帮助43名遇困工人重新走上就业之路。 

  来自贵州的陈美玲,只有初中学历,刚进工厂时,她人很勤快,跟着师傅学习,很快成为一名熟练的焊锡工。2016年,陈美玲所在的工厂开展机器换人,自动化设备一台台地搬进车间,公司对焊锡工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正在发愁去哪里学习新技能的时候,虎门镇总工会举办了一场焊锡工劳动竞赛,邀请专业老师为参赛队员培训,提升职工技能,通过那次比赛我和很多优秀焊锡工较量,学到了很多,技能也得到了快速提升。”陈美玲介绍。 

  通过参加大宁社区工联会组织的技能培训,陈美玲紧紧跟上了企业发展的步伐,近年来从一名流水线上的普工成长为管理者。 

  文化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社区 

  “没有跳舞之前,我下了班就和工友打牌。”今年42岁的邓高容来自四川,2006年来虎门大宁打工,自从爱上“广场圆舞夜”活动后,她将业余时间从打牌转向了跳舞。 

  在大宁社区文化广场,这里人多的时候有100多名舞伴,邓高容是这支舞蹈队的领舞老师。 

  和没有跳舞之前的邓高容一样,在大宁社区以前不少产业工人下班后聚在一起打牌打发时间。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融入社区,作为大宁社区的宣传委员,张炯贤将社区广场文化与创建活动型工会有机地结合,打造活跃职工群众的文体阵地,组织举办了“广场健身舞”“五一劳动者歌咏比赛”“职工迎春运动会”等,使广场文化与社区达到了零距离,极大丰富了社区群众的业余生活。 

  “我们社区文化氛围好,职工都愿意留在这里工作,旁边社区的还要到我们这来招工呢。”张炯贤骄傲地说。 

  十多年的守望坚持,张炯贤让大宁工会真正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他本人于2009年和2011年张炯贤分别被虎门镇总工会评为“虎门镇工会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2020年获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镇街动态
> 更多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