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张艳芬:6000多个日夜守护患病丈夫不离不弃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自从丈夫2005年发生意外,17年来,6000多个日日夜夜,张艳芬始终对丈夫不离不弃,她用心照顾,用爱陪伴,将丈夫从死亡边缘拉回,丈夫也从险些成植物人到如今生活能够简单自理。

  张艳芬是中堂税务分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是税务战线上的模范,获誉无数。在生活中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年迈的公婆,谱写了感人的孝老爱亲之歌,2021年张艳芬获得第八届东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17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丈夫

  张艳芬是中堂镇人,2005年丈夫发生意外,造成脑损伤命悬一线。从此,张艳芬踏上了17年的求医问药之路。

  张艳芬丈夫在受伤之初情况十分凶险,有成为植物人的可能,在ICU就住了45天。但是张艳芬始终不离不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从2005年到2007年,丈夫一直在广州住院,在中堂上班的张艳芬,每天一下班就往广州走,奔波于广州和东莞两地,到处求医问药,最终在医院的治疗和张艳芬以及家公的照顾下,顺利出院。

  在丈夫回家后,张艳芬坚持陪伴丈夫做恢复训练,一直坚持到现在,她17年如一日地为家庭付出,用自己的坚持和无私书写着人世间最伟大的爱。在张艳芬的悉心照顾和陪伴下,丈夫从差点成为植物人到如今生活已经能够简单自理。

  “曾今也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坚持这么多年照顾丈夫,其实我老公他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也是一个好人,他患病后我心里很难受,如果我不坚持下去,家里就没法过下去了。”张艳芬说。

  张艳芬说,自己父亲、家公,还有丈夫的姐姐也帮了不少忙,尤其是丈夫在广州两年的住院时间里,就家公和自己轮流在照顾他。

  不厌其烦通过训练帮助丈夫恢复

  在丈夫出院后,为了让丈夫更好地康复,张艳芬奔走于东莞各地,求医问药,针灸理疗,不怕辛苦。长期的奔波以及精神上的压力让她的身体和心理都出现了超负荷,需要看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

  患病的丈夫、还在成长中的儿子、年迈的公婆,张艳芬对他们不离不弃,不向命运低头,担起了照顾一家人的重任。

  从市区到中堂镇有一段距离,但是为了丈夫病情的恢复,张艳芬不怕辛苦,坚持白天全身心投入工作,晚上下班再驱车一个小时回到东莞市区,既是遇上风雨天气,她心中挂念着丈夫,仍要赶回家中,帮助丈夫理疗恢复,带丈夫散步散心。

  意外导致丈夫的记忆和视觉神经受损,张艳芬通过写字、捡混合豆、聊往事、唱歌等加强丈夫记忆和视觉能力,这些都非常消磨耐心,但是张艳芬不厌其烦。丈夫的情绪也常有失控的时候,面对丈夫的情绪,她耐心安抚。

  “说不苦是不可能的,最难受的时候,也有心理承受不住的时候,但想想年迈的公婆,想想重病的丈夫,想想儿子,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张艳芬说。

  悉心照顾公婆传为佳话

  张艳芬还是一个懂得孝顺老人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张艳芬的父母就告诉她要善良,要懂得感恩。

  自从1994年以来,张艳芬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像对待父母一样悉心照顾自己的公婆。结婚后的张艳芬,回到家就帮家里洗衣做饭、收拾房间,陪着两位老人聊聊天,散散步。

  刚结婚的时候由于工资低,张艳芬舍不得给自己买件时髦的新衣服,却总给两位老人买新衣服。当家婆患糖尿病后,她便把此事一直放在心上,为了护理好家婆的身体和饮食生活,她专门到医院咨询医生,家里患有这种病的老人应该如何护理,怎样从生活保养到药物调理等方面进行照顾。在她的悉心照料和关怀之下,家婆的病情一直很稳定,二老都已80多岁,但身体依旧硬朗。

  2010年,医生建议张艳芬换个居住环境看看是否对丈夫的病情有好处。张艳芬就带着丈夫和孩子搬到东莞市区生活。在与公婆分开住后,张艳芬担心公婆生活不习惯,她便中午不休息回家看望老人,周末也带着老公回中堂家里陪老人吃饭、聊天。为解家人相思之情,每年各大节日相约同聚、同住。

  “其实我觉得照顾老人很应该,老人们也帮助了我和丈夫不少,照顾好公婆是我的责任。”张艳芬说。

  正是张艳芬的无私付出,使整个大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张艳芬的事迹在中堂被传为佳话,但她本人总是一笑带过,认识她的人无不称赞“张艳芬是当之无愧的敬老爱亲的好模范”!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央宣传部印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