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东莞好人”叶伟文:扎根社区四十余年的“管家佬”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9日上午,在道滘镇兴隆社区,叶伟文正在熟练地口头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梳理辖区群众的个人情况,方便工作人员快速整理资料;随后,跟随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孤寡老人家中探访;偶尔,也会帮忙调解社区内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这都是叶伟文退休之后的日常生活。

  投身基层社区工作40余年,叶伟文已数不清服务了多少居民群众。如今,即使退休了,他依然坚持热心服务群众。“我平时也没什么嗜好,退休后与其在家里闲着,不如出来社区逛一逛,发挥自己的余热,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

  去年第四季度,叶伟文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东莞好人”。

  ■投身基层社区工作40余年,叶伟文已数不清服务了多少居民群众 道滘宣供图

  扎根社区40余年

  在道滘兴隆社区,有些人可能不认识叶伟文,但文叔左邻右舍都知道是谁。今年64岁的叶伟文是兴隆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干部,是一名党龄43年的优秀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荣立三等功的退伍军人。工作期间曾在社区担任居委会委员、治保主任、民兵营长等职务,被街坊们亲切地称为“文叔”。

  2017年退休后,叶伟文并没有选择舒适的生活方式,而是换个身份继续服务群众。每天,叶伟文都习惯回到他工作了几十年的工作单位逛一逛、坐一坐,遇到需要解决的事情帮一把,看到有困难的群众就搭一把手。“文叔虽然退休没多久,但却没有把自己当做退休人员看待,一样勤勤恳恳地帮助群众。”社区工作人员说。

  兴隆社区办事处正对面就是道滘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是为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等服务。偶尔,社工谢秀文在开展探访独居老人活动的时候,都会喊上叶伟文一起前往。“文叔是半个‘道滘通’,和居民接触久,比较清楚居民家庭情况,有时我们开展工作入户比较困难的时候,都会找文叔帮忙。文叔去敲门,服务对象都会开门。”

  叶伟文告诉记者,关于帮助群众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夏天,社区内一名独居老人小腿肿大发炎流脓,情况危急。自己得知后,马上送其到医院治疗,并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由于治疗及时,该老人最终免予截肢。“这名老人也很信任我,现在,我都会主动到老人家里,帮老人买菜买药,关心他的身体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叶伟文得知社区人手紧缺,主动请缨,与多名退役军人组成了抗疫志愿服务队,投入到防疫一线。环境消杀时,他身负40斤的消毒液,不停穿梭在街道之间,直到现在,叶伟文仍然坚持每周为社区开展一次义务清洁消毒,为街坊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

  把社区事当自家事

  在兴隆社区,“有事找文叔”在街坊间口口相传。遇到矛盾纠纷解不开的街坊邻里,叶伟文总是耐心开导、调解关系。

  调解工作是一个“面子活”,搞不好会被群众拒之门外,但这样的事情却没有在叶伟文身上发生过,这不仅得益于他曾长期在社区基层工作的丰富经验,更得益于他亲和的个人魅力以及在街坊之间的良好口碑。

  多年来,叶伟文主要负责调解的大多是社区内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案件,他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亦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调解方法。

  一次,社区内一对夫妻因家庭琐碎事打架,面对火冒三丈的两人,叶伟文及时隔开双方,用和善的态度,让双方尽快冷静下来。“调解不是一味地退让和妥协,解决矛盾不能单靠冷静,还需要我们去讲道理、讲法理,让双方把肚子里的郁闷说出来,把心中的‘小疙瘩’解开来。”最后,夫妻两人在叶伟文的劝说下握手言和,家里恢复了一团和气。

  “调解一次不成功就两次,两次不成功就三次,总有说开的一天。” 叶伟文敲开了群众的家门,打开了他们的心扉,他参与调解的案件,基本上都能成功,实现“小事不出村”。

  退休仍发挥余热

  如果说退休前服务群众是叶伟文的本职工作,那么退休之后依然坚持,那就是本心。

  “文叔对人都很关心,平时见到我都和我打招呼,问寒问暖,这些对老人的关心,让人心里很温暖。”谈及叶伟文的为人,街坊们都是连连称赞。“无论是出入办事的群众,还是其他居民,文叔都会有问必答,力所能及地帮忙。”

  对于街坊们的评价,叶伟文笑称,自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是能帮就帮,对于自己而言,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自己虽然退休了,但都想发挥一点余热,如果见到事情,自己也会继续帮忙,有什么事能够帮人就帮。一直都会继续做下去。”

  2021年第四季度,叶伟文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东莞好人”。积小善成大爱、积小爱成大德。近年来,道滘镇的好人事迹层出不穷,大爱善举持续涌现,不断壮大的“道德模范”“东莞好人”群体,推动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学模范、做好人”的行动自觉,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让“文明之花”开遍道滘。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刘维佳 实习生 袁碧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5月14日举行
·东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础设施“硬联通”,东莞加速“入湾”
·东莞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东莞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镇街动态
> 更多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打造灯光夜景,厚街这6条路将开启“美颜模式”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