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张月娥:父母离世抚养弟妹长大,贴心照料患癌婆婆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父母意外离世,身为大姐的张月娥当爹又当妈,抚养4个弟弟妹妹长大,将他们教育成热心勤快的好学生;她悉心照料患癌症的婆婆,以善心孝道感动家人,是大家眼中的“好媳妇”。面对人生的风雨,张月娥始终坚强刚毅,诠释了“尊老爱幼扬美德”的真正含义。

  张月娥荣获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父母离世,她成为家人的“避风港”

  张月娥家中有5姐弟,她是排行最大的姐姐,还有3个妹妹和1个弟弟。十多年前,张月娥父母因意外离世,彼时她25岁,刚生完孩子尚在哺乳期中,而4个弟弟妹妹还在读书,和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刚组建家庭的张月娥,考虑到弟弟妹妹还处于接受教育阶段,需要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于是在征得丈夫同意后,将4个弟弟妹妹全部接到家中共同生活,开始了“当爹又当娘”的艰辛之路。

  一开始,很多邻里不理解她的举动,背后少不了议论,但张月娥从不去计较。她用心教育每一个弟弟妹妹,关注他们身心健康,引导他们从父母离世的悲伤中走出来,成为弟弟妹妹的“避风港”。

  张月娥还注重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让他们承担起扫地、洗碗等家务,利用寒暑假时间从事手工劳动,体验生活。

  张月娥孜孜不倦的教导和细致入微的关爱,使弟弟妹妹树立起自信独立的良好品质,不仅姐弟间团结友爱,而且个个成绩优异,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好榜样。

  婆婆患癌,她悉心照料做“贴心人”

  俗话说:婆媳关系最复杂。但张月娥把婆婆视为自己的母亲,全心全意地孝敬公公婆婆,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

  2015年,张月娥的婆婆确诊为子宫颈癌症,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般,他们一家人都难以置信,看着平时开朗勤快的婆婆饱受病痛的折磨,张月娥内心也饱受煎熬,心中有说不出的难受。

  一开始他们对婆婆隐瞒病情,照顾她、鼓励她,让她勇敢与病魔对抗。虽然手术后病情暂时缓解,但化疗还是让婆婆身体虚弱,情绪也不高。

  为了悉心照顾婆婆,张月娥从网络上、书籍中学习护理病人的技巧。婆婆出院后,她照料婆婆的日常饮食起居,安抚婆婆的情绪,鼓励她和病魔作战。

  在婆婆卧床不起的日子里,她定时为婆婆翻身,每天下班无论多累,她都用温水帮她泡脚,帮她按摩身体。

  因为患病,老人家胃口不好,张月娥费尽心思,煲粥、煲汤都是换着口味来做,尽全力让老人家吃好。

  张月娥无微不至地照料,让婆婆在病痛中也受到莫大的安慰。虽然最后病魔还是将婆婆带走了,但在张月娥的照顾下,她安详地度过了最后的人生。

  张月娥的孝行全家人看在眼里,也感染了他们,兄弟妯娌之间比以往更加互相体谅和谦让。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大家争相回来与公公团聚,一家人欢乐融融,和睦幸福,让四方邻里羡慕不已。

  尊老爱幼,她是温暖阳光的“向日葵”

  张月娥从事幼教工作至今已18年,在孩子们眼里,她是温暖阳光的“向日葵”,她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孩子们相处十分融洽,很多孩子就算放假也总是要给她打电话,分享自己的假期趣事。

  2017年,张月娥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时常参与社区举办的爱老月活动,有时带上孩子向社区老人送上爱心贺卡,派发物资,帮老人敲背、捶腿等。

  张月娥还和朋友自发组织了一个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到养老院看望老人,给他们表演节目,跟他们聊天等,为老人的生活增添色彩。她认为在献出爱心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我也会继续发扬孝老爱亲的精神,去影响身边人,带领家人、朋友参与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月娥说道。

  (来源:文明广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以科技力量助残,东莞这位残疾人工程师登上央视
·我们的新时代|刘发荣:在东莞做教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赶紧来提货!
·独家专访林志勇:“勇攀向上”的力量
·东莞频繁上央媒的原因是什么?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镇街动态
> 更多
·四代行医!桥头这户医学世家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石碣镇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企石镇启动首届家庭文化节
·莞城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
·常平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
·道滘镇代表东莞参加“乡村振兴大擂台”省决赛
·“清漂”换来水清岸美,东城百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东莞这些绝美景致就藏在你身边,别忘了打卡!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