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东莞好人”陆崇深,在冰冷河涌救下落水女子不留姓名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今年3月26日,气温陡降,还伴着雨水。东莞虎门一女子在龙眼新涌虎门公园段不慎落水,一名男子发现后立即下水救人,而女子得救后,他却默默离开……

  事了拂衣去,他不曾留下姓名,却让无数网友记住了他平凡的身影,也让无数人看见了人性的美好。现场视频一经发布,全网都在寻找这位好人。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终找到了这位“无名英雄”,他叫陆崇深。因为好人好事,陆崇深也被评选为“东莞好人”。

  “巧妙”救援落水女子

  今年40岁的崇深是广西钦州人,在东莞虎门从事服装缝纫工作。3月26日中午1时40分左右,他在小捷滘社区做完核酸采样,正骑着电动车回工厂上班。途经新涌南路虎门公园段时,他看到河涌两岸围着有十多个人,快接近人群时有人拦住了他,问“你会不会游泳?有人落水了。”陆崇深回答“会啊。”随即,他停下车来到现场了解情况。

  他看到河涌里有一位女子,脸朝天,面部都是泥。“我心想应该溺水有一段时间了。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立即脱掉上衣,将手机交给旁人,就下去救人。”陆崇深回忆说,相信自己能够把她救上来。

  当时落水女子在河涌中央,考虑到直接跳下水中会溅起较大的水浪,对女子会造成生命危险,他决定先翻越栏杆,然后用手吊着栏杆边跳下水边的水泥台阶上,再下水游到落水女子身后。

  陆崇深回忆,事发当天,气温不高,跳进水里的一瞬间,冰冷的水一度让陆崇深觉得无法呼吸,四肢仿佛失去了知觉,水里厚厚的淤泥已经漫到了他的大腿。“但是救人要紧,我早一秒救她,她就多一秒的希望,所以没想那么多,也顾不上水冷和腥臭的淤泥。

  陆崇深绕至落水者背后,抓住她的衣领,慢慢往岸边游,由于救援方式得当,只用了一分多钟,就将落水女子拉回岸边,并使劲将她推上岸边石阶。此时,在河面负责清洁的人员也驾船赶到,3人合力将女子扶上船。随后小船驶到较平缓的地点,民警已在岸边等候,女子被扶上岸移交医护人员,并送往医院救治。

  在看到女子目前已无大碍后,陆崇深就默默离开了。

  因为曾被救过,所以更要救人

  “哪怕以后遇到同样的情况,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跳到水里救人。”陆崇深说。很庆幸,在危急关头,人性的光辉总能熠熠闪光。陆崇深救人于危难之中,诠释着见义勇为的社会正能量。然而,这并不是陆崇深首次挽救溺水者。多年前,在老家广西钦州,有一名12岁的小男孩在河里游泳时不幸遇险。当时年仅15岁的陆崇深看见后,果断跳入水中,把溺水小孩拉回岸边,即便小男孩溺水的地方水流湍急、水深两米。

  当谈及为什么每次看见溺水者,都能那么毫不犹豫地去救援时,陆崇深说,在自己7岁那年曾不慎落水,几乎已经失去意识,后来有个大人路过,把他救了起来。他非常感激,决心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要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助人为乐,让社会更有温度

  在平时的工作上,陆崇深会经常为工友提供帮助。在工友缝制衣服出错时,他会帮助他们返工;在交货期限快到,工友赶货赶不出来时,他也会主动前去帮忙。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他也会常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在2022年4月,他担任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参与维持秩序工作;还担任东莞义警,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我非常荣幸获得‘东莞好人’的称号,我会更积极地传递正能量,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在自己空余的时间,会多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更好地影响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让整个社会更有温度。”陆崇深说。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凝聚精神伟力 砥砺奋进力量
·文明种子讲师:推动企业与员工同成长、共进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东莞市各级劳动模范中引起热烈反响
·肖亚非接受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专访
·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东莞镇街党员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企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践行文明新风尚
·塘厦举办“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
·凤岗:举办课文朗读大会 传承红色基因
·横沥:身边人讲党课,“走心”更“入心”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东莞城96岁退役军人讲述动人故事
·三季度办结工单6110件!洪梅文明创建齐齐发力!
·大朗在各村(社区)打造“四小园”230个
·东城街道干部群众齐上阵 无偿献血83500毫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