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广东好人”覃龙庆:危急时刻跳水救人 见义勇为彰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前,广东省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东莞两人入选,覃龙庆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热心肠的90后小伙,覃龙庆在危急时刻跳水救人的事迹广为流传,彰显青年责任担当,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危急时刻下水救人

  1993年出生的覃龙庆是广东茂名人,只身前来东莞工作刚好一年了,是寮步镇横坑阿特弈耳机有限公司员工,平时除了上班工作,生活过得比较单调,工作休息的时候喜欢和同事到周边转一转,和许多“浪漫男人”一样钟爱钓鱼。今年年初,他和往常一样在河边钓鱼,却经历一件难忘的生死大事。

  时间回溯到今年2月10日九时许,覃龙庆与同事王晶在茶山镇卢屋温增大桥旁的河堤钓鱼时,发现离自己约30米的河堤上,一名女子从河堤跳下黄沙河中,并一步步向河中间迈去,当时水深已经超过1.5米,气温较低、水温冰凉,河水已经漫过女子头部,现场情况非常危急。

  在呼唤女子不回的情况下,覃龙庆在拨打电话报警后,不顾河水冰冷刺骨,果断脱衣并跳下河中,迅速游向轻生女子。但该女子意识迷糊、无法交流、无法配合,覃龙庆只能艰难托住其头部,在冰冷的河水中,他毫不畏惧,冷静地排除困难,凭着自己对水性的熟悉,将女子一步步拖回岸边,随后和同事还有在河边的钓友合力把女子抬到草地上。

  被救上来时该女子目光呆滞,坐在地上不说话、也不动,覃龙庆多次试图与被救女子聊天,安抚她的情绪。几分钟后,公安民警接警赶到,将女子送到医院救治,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事后得知,该女子因情感受挫饮酒后跳河轻生,经民警的教育劝导,其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表示会好好生活,不会再做轻生的傻事。

  见义勇为彰显担当

  对于覃龙庆见义勇为的感人举动,目睹此次救人事件的市民连连称赞——“幸好有覃龙庆这样的好心人”。同时,他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还受到省市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但每每谈及此事,低调谦逊的覃龙庆表示:“事发紧急,我自己也没有想那么多,看到她在河中间呛水,快要淹没了,心里着急就冒着寒冷的河水下去救人了。”

  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日前,茶山公安分局为覃龙庆成功申请东莞市“见义勇为”称号。此外,覃龙庆见义勇为的事迹还被推荐到广东省文明办,经评审、公示,覃龙庆入选广东省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获得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11月9日,茶山公安分局举行见义勇为颁奖仪式,分局副局长莫德昌为覃龙庆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并表示,“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不顾自己的危险把这个轻生女孩子救上来,真的为你这个行为点赞,希望你能够继续保持初心。”

  “获得这样的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但其实这件事也算不上太大的事,只是刚好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让我碰到了,加上我也会游泳,所以就尽我所能下去救人了。”覃庆龙说,“见到这个情况,我肯定是去救的。不管怎么样要保护自己的安全,也要把人安全地救出来。如果以后还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去做。”

  覃龙庆坦言,获得“广东好人”“见义勇为”称号让他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更高了。对此,他将保持初心,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把“广东好人”“见义勇为”的精神继续弘扬下去,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希望能感染到更多的人,让社会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东莞+记者 梁盘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热评 | 中国好人,不凡
·全国直播!群星闪耀东莞松山湖科学城!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5个上榜!东莞这些镇跻身全国百强镇
·潘登:东莞“炒粉姐”从小摊贩到名网红的启示
·以恩报恩,彰显东莞温情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正式揭晓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走进虎门居岐社区
·精品课程送到家门口,“五色花计划”走进桥头
·用镜头留住更多美好!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东城周屋社区
·横沥:精品课程进基层,亲子“同窗”学书法
·家门口的精品课程!“五色花计划”首次走进洪梅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凤岗镇
·东城:繁华商圈的文艺+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更入心
·南城:多彩墙绘变身城市文明“宣讲员”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