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道德讲堂
叶沃和:为了一个承诺,照料聋哑邻居20多年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了一个承诺,他和妻子将独居聋哑邻居当做自己的亲人悉心照顾22年,从不言悔、从未放弃,成为村里的美谈。

  他就是大岭山镇金桔村村民叶沃和,今年55岁。2019年叶沃和获得“东莞好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第八届东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个承诺,22年前答应照顾邻居

  大岭山镇金桔村村民叶见开今年已经78岁了,因为从3岁起生病后开始聋哑,被村里人称为“哑妹”。1999年,叶见开的母亲重病在床,她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女儿叶见开。无奈之下,她想到了住在对面的邻居叶沃和,恳请叶沃和在她去世后帮忙照顾哑妹。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叶沃和说一开始自己家里人也不愿意,毕竟叶见开不是他们的亲人。后来叶见开的母亲又几次向叶沃和说这个事情,觉得叶见开很可怜,叶沃和不忍心拒绝,考虑了一段时间,当时30出头的叶沃和就和妻子答应了照顾叶见开。

  “我的爷爷和哑妹的爸爸是朋友,她爸爸常年定居香港,在我爷爷病重时,她爸爸曾特意从香港带药回来。”叶沃和回忆道,尽管爷爷最后还是病重逝世,但是一家人还是很感激哑妹爸爸。

  2000年年初,叶见开母亲去世。当时叶沃和每月的工资也只有几百块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但是叶沃和还是把叶见开当做自己的亲姐姐对待。

  22年悉心照顾,从未放弃

  刚开始,哑妹生活能力很差,很多东西都不懂,叶沃和就教她一些东西,提高她生活的自理能力。哑妹不会买菜,叶沃和就带着她去菜市场,悉心教她将钱兑换成10元、5元的纸币。

  早些年,哑妹的补助比较低,经常不够生活。叶沃和家里买菜,也会多买一点,给哑妹送过去一部分。逢年过节,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会把哑妹邀请到自己家里吃饭。过春节时,叶沃和还给哑妹买新衣服,贴对联。

  最让叶沃和操心的还是哑妹的健康和安全,一旦发现哑妹身体有病痛,叶沃和总是卖药送上门,还经常带哑妹参加社区组织的身体检查。叶沃和还特意吩咐村里市场的一个摊主,哑妹经常来她档口玩耍,如果遇上哑妹有急事,马上用电话联系他。

  实事上,叶沃和的收入也不高,他早些年在工厂上班,又给人开车,最近几年年纪大了都是打点零工,供家里开支。

  哑妹简单的手势传递出来的信息,叶沃和几乎秒懂,平日里帮她换灯泡、洗水井、修水管、补屋顶……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是修理时买的材料钱都是叶沃和自己出的。好在这些年来,政府部门给哑妹的补助也逐渐增加,够哑妹平时的生活所需。

  今后还会提供力所能及的照顾

  说起照顾哑妹的这些年,叶沃和坦言酸甜苦辣他都感受过。“甜的是看到哑妹身体健康没病,心情开朗,我们也很开心;苦的是哑妹有时候生病了,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

  叶沃和回忆,有一次他去哑妹家里,看到哑妹不睡觉,一问她原因,哑妹说她床板太硬、腰痛,叶沃和和妻子看到哑妹脚肿后,轮番给哑妹按摩,后来又给她买了床垫。

  2019年秋天,叶沃和来看哑妹,发现哑妹发烧,他立即给哑妹带了药,但是哑妹吃了药还是高烧不退。后来叶沃和请了一名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给哑妹看,才把烧退下去。

  在金桔村村民眼中,叶沃和与哑妹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叶沃和以及他的家人,把聋哑独居老人叶见开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悉心照顾,转眼就是20多年,从未放弃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了让哑妹得到更好的照顾,叶沃和求助村委会和大岭山镇相关部门。最终,在2020年年中,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叶见开住进了环境整洁、有专人照料的大岭山敬老院。

  在叶见开住进敬老院以来,叶沃和仍然坚持每月去看望,每次都给她买喜欢吃的东西,如果有什么事情,叶沃和也配合敬老院积极处理。

  谈起是什么原因让叶沃和照顾哑妹20多年,叶沃和说,因为当时和妻子一起答应哑妹的母亲要照顾哑妹,所以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兑现承诺。“都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就希望她能在敬老院过得开心,能够健康长寿,今后还会继续坚持去敬老院看望她。”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千万人口皆是守护家园的“主角”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千万人口皆是守护家园的“主角”
·超千万个!东莞这些地方可免费领口罩
·致全市各出租屋房东及租客的一封信
·缅怀先烈、云寄思念、寻味踏青……这个清明节,东莞人这样过!
·用热血诠释东莞大爱 TA们在行动
·一图读懂东莞“纾困27条”
·女孩深夜跳河欲轻生,生死关头厚街辅警跳入河中救人
镇街动态
> 更多
·高埗镇2500多名党员奋战“疫”线
·1000份福袋赠医护!横沥女企业家暖心致敬抗疫人
·万江设360个宣传服务点 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南城设300多个宣传服务点免费派口罩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