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道德讲堂
“烈火英雄”刘伟坤:用逆行书写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今年46岁的刘伟坤是虎门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从事消防工作22年来,刘伟坤先后参加各类应急救援6000多次,抢救被困群众12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 

  刘伟坤致力于推动虎门社区专(兼)职消防建设工作,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消防业务尖兵。22年来,他坚守初心使命,用一次次逆行书写了一名“烈火英雄”的使命担当。 

  一次次在烈火浓烟中救出群众 

  1998年,刘伟坤长久以来的梦想终于如愿,穿上了一身橄榄绿,光荣入伍。2000年5月,刘伟坤进入消防战线工作,正式成为了一名消防员。 

  消防员是一份危险系数很高的工作,被称为“烈火英雄”。火灾救援、台风抢险……哪里有警情,刘伟坤和队员们就出现在哪里。 

  2020年5月19日凌晨3点多,虎门镇镇口社区一家酒店的电缆井失火,在接到火警后,刘伟坤和队友们第一时间赶往了火灾现场,了解到着火酒店7、8、9楼有100多名客人被困。 

  “酒店客人多,如果疏散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刘伟坤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说。消防员们立即成立了三个搜救小组,分别进入到7、8、9楼展开搜救疏散工作。刘伟坤作为虎门大队的一名老队员,带头和多名队友快速进入酒店搜索、疏散被困人员。 

  “当时电缆井电缆线燃烧后,产生高温烟气,且这些高温烟气很快扩散至每一个楼层通道,给搜救工作带来了严重的阻碍。”刘伟坤立即带领队友通过导向绳、救生照明线等工具进入了人员被困的主要楼层,而后一间一间地敲门,一个一个地搜索。发现被困人员后,如果是清醒的,就教被困人员做好相关的防护举措,让队友将他们安全送出。发现了出现身体不适的人员,他和队员就将他背起,送到安全的地带。就这样,刘伟坤和队友们一共将100多名被困人员救出。

  “谢谢您救了我们全家的命,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您,在端午节到来之际,特意为您寄来这封感谢信,以及家乡的红枣、粽子、五彩绳和葫芦……再一次真心地感谢你,请在以后的日子里,好好照顾自己。”救援行动结束后不久,刘伟坤收到了被救人员王茜写来的一封信。 

  “当我读完感谢信那一刻,眼角闪出了泪水,这是幸福的而欣慰的泪水。”刘伟坤说,这些年来,不管自己付出多少,内心都觉得很值,因为是在帮老百姓办事。 

  带头成立“蓝色轻骑兵” 

  在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后,消防员承担的职业范围更广了、责任更大了。2020年6月,虎门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由28名党员组成的“蓝色轻骑兵”队伍,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刘伟坤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2021年3月8日晚上,一起小孩被困的警情传来。刘伟坤立即带领队友飞速前往,仅用2分钟便赶到事发出租屋。随后,他和队友很快利用救援工具第一时间把门打开,顺利把被困孩子安全救出。 

  当被困男孩回到他母亲的怀抱那一刻,孩子的父母亲那种感恩的眼神,让他和战友都倍感欣慰。“真的没能想到,你们能如此快速地把我儿子救出!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孩子的父亲一再致谢。 

  “蓝色轻骑兵”队伍的创立,是虎门消防大队的一项创新之举。刘伟坤介绍,遇到一些门反锁、抓蛇之类的警情,不需要出动很多人,只需出动2台铁骑,2名消防员就能轻易解决,而且出警速度快,效率高,解决了很多群众的问题。平时出现火灾警情,“蓝色轻骑兵”也可以提前到达,疏散人群,维护交通秩序等,为大部队的到来做好准备。 

  在虎门镇,除了国家救援队的消防员外,专、兼职消防员也成为虎门镇消防救援非常重要的组成力量。自专职消防员队伍成立以来,刘伟坤承担起新招收队员集训工作,制定训练科目、训练计划表、进行考核等,成为虎门专(兼)职消防队的“总教头”。 

  在组织训练中,刘伟坤敢于叫响“向我看齐!”“跟我上、跟我干!”的口号。在任何一项训练中始终坚持第一个上,需要队员练的,他第一个练,需要队员冲的,他第一个冲。到目前为止,刘伟坤坚持每周2次10公里长跑训练、每天开展1小时的力量训练。

  作为一名消防员,无论抢险救灾,火灾救援还是交通事故,刘伟坤每次都冲锋在前。 

  前些年,在虎门镇白沙社区的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刘伟坤和队友到达现场时已浓烟滚滚,有个小孩被困在屋里面,大家都在找,但是没找到。刘伟坤不顾火势和浓烟,进入居民楼搜索,后来终于在床底下找到小孩,并把他从居民楼抱下来。 

  “我抱着小孩从居民楼出来后,现场围观的群众一起鼓掌,真的很感动。”刘伟坤说,每一次救援,能够平安地救出群众,得到群众的肯定,这是消防员的荣誉。 

  刘伟坤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好一个懂技能、能救人、会灭火的消防员,今后,刘伟坤还会在消防员的路上坚持走下去,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抬车救人的样子真帅!东莞这一场景刷屏朋友圈
·审议通过!东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来了
·市领导到麻涌、沙田调研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高三、初三学生返校首日现场秩序平稳,防疫举措有力
·东莞市2022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启动
·东莞“云祭扫”画出防疫思亲“同心圆”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千万人口皆是守护家园的“主角”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启动重修万福阁,预计半年后对外开放
·道滘大岭丫村:创新环卫保洁模式 助力美丽乡村“高颜值”
·高埗镇2500多名党员奋战“疫”线
·1000份福袋赠医护!横沥女企业家暖心致敬抗疫人
·万江设360个宣传服务点 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南城设300多个宣传服务点免费派口罩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