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茶山:多彩文明实践 鼓起百姓精气神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游园时听宣讲,娱乐时长见闻,校园内读金句,生活中获提升。东莞市茶山镇的文明实践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近年来,茶山镇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重点,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建设,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其中用理论宣讲的“小菜单”精准对接群众的“大需求”,探索出“金句微传播”“1+N”百姓宣讲、“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品牌,开展多形式的理论宣讲,让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至今,茶山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超5400场次,覆盖群众近300万人次,群众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寓教于乐入人心

  6月19日上午,茶山公园里一声鸣笛响,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开始,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边徒步,一边在打卡点处参与知识问答和游戏闯关等互动,在游戏和运动中学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暨文明礼仪嘉年华茶山分会场活动吸引不少市民群众参与。

  这是“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暨文明礼仪嘉年华的茶山分会场活动。茶山镇的“身边好人”获奖者、“最美家庭”市民、星级文明户、企业代表,还有不少市民群众参与。参与者除了在羽箭投壶、趾压板跳绳、立定跨栏等亲子运动区玩耍,还在金句微传播点进行互动打卡。

  这场活动很接地气。茶山镇的莞邑百姓宣讲员以“节能降碳”为题进行了一场微宣讲,并带领现场市民群众一起朗读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句。市民蔡先生说,能有这样一个寓教于乐的户外活动实属难得,“让孩子们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理念的重要性”。

  这是茶山镇全面推进百姓宣讲标准化建设的成功范例之一。近年来,茶山致力于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法进行理论宣讲,真正让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一站式百姓宣讲有特色接地气

  6月15日上午,一场以“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在茶山举办。活动通过红色巴士串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站点,一站式听宣讲、逛展馆、体验古琴文化,让听众既领会了上级精神和部署,更接受了一次高雅的艺术熏陶。

  类似这样的“点单宣讲”,在茶山镇每年都要开展几百场。近年来,茶山镇严格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机制、有品牌”五有标准,积极探索百姓宣讲标准化建设。以培育一支“接地气”的百姓宣讲队伍、打造一个“1+N”特色理论宣讲品牌、搭建一个“零距离”云宣讲平台为着力点,成功组建了茶山镇“追梦”宣讲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防疫抗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的百姓宣讲活动。

  同时,茶山打造了“百姓云宣讲”“你点单、我服务”“送课下乡、送学上门”线上无限展播+线下实境式宣讲。据了解,2018年至今,茶山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1200余场,宣讲受众近100万人次。

  用金句打通理论走向基层的“最后一百米”

  如何让重大理论和理念听起来更可亲可感?且看茶山镇的金句微传播举措。

  近日,茶山镇中心小学一年级的班级里,课前5分钟就书声琅琅,班主任正在带领孩子学习关于乡村振兴的金句。老师通过镇内从“窝棚”变“公园”的上元稻田公园以及茶山寒溪水村近年来积极打造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让孩子明白乡村振兴的具体实例。在茶山镇第三小学,金句学习融入科学课里,以“保护水资源”课程为出发点,最后落点是生态文明建设观。

  据了解,目前全镇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结合自身校园文化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接受水平,选择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文明、科学、健身、文化方面的金句,利用“课前五分钟”“小手拉大手”、短视频等形式植入课堂,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茶山镇立足群众需求、聚焦民生关切,用贴近生活、接地气、易于传播的形式和语言,将金句有机融入百姓宣讲、党群服务、窗口服务、文化活动、志愿服务、道德教育、宣传报道等,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立体化理论宣传格局,着力打通理论走向基层的“最后一百米”。

  特色案例不胜枚举。以“金句+服务”为例,茶山镇将传播金句与党群服务、志愿服务、扶贫助学、窗口服务等紧密结合,力求结合政策方针讲通讲透,在帮助解决群众需求的同时实现“送学上门”“精准传播”,让群众在贴心服务中学习金句、理解金句、分享金句,真正聚民心、暖人心。

  此外,茶山推动“金句+活动”“金句+宣传”,结合文化惠民工程,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茶园游会”“火柴盒”东莞茶山城市艺术time、稻田里的音乐会、“云上”课堂、惠民展演等特色品牌为平台,编排一批与金句相契合的歌舞、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以及非遗作品,在丰富老百姓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又能寓教于乐。此类尝试,老百姓接受度非常高,文化自信与幸福感也得到进一步提高,让“金句热词”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谢英君、茶山镇)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东莞举行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
·东莞3件作品入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镇街动态
> 更多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谢岗:深挖历史,文化落地,“东大门”变市民大舞台
·寮步:以香市文化之奇、森林生态之美,造岭南香韵名镇
·横沥:百年牛墟变身文艺小镇
·环境up!up!up!东莞这个镇颜值大提升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给力!望牛墩一年完成群众3500多个微心愿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