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望牛墩:文明新风拂面来 春风化雨润心田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望牛墩芙蓉沙村的村民们刚刚结束晚餐。晚餐过后,打开家门口,沿着寮厦河的阵阵微风徐徐吹来,让人感到舒适惬意。在新建的亲水绿道上与邻居街坊们聊天散步,到旁边的口袋公园坐坐,又或者是看看比分胶着的篮球赛,成为了芙蓉沙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的休憩时光。

  在望牛墩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下,芙蓉沙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极大地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近年来,望牛墩镇秉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推进镇村一体化全域文明创建,以水乡特色示范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系列工作,推动文明创建水平持续提升,为东莞市再争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贡献“望牛墩力量”。村、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打通“最后一公里”。从村、社区到人,文明新风如春风化雨般渗透进了望牛墩每个角落。

  美丽乡村|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沿着主干道走进望牛墩芙蓉沙村,一幅水乡特色示范村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入口处,两边富有水乡古韵特色的牌坊指引向前,芙蓉桥下,艳丽多彩的壁画为村落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走到尽头,便是芙蓉沙村村民最近新晋的打卡点——依寮厦河而建的亲水绿道。

  芙蓉沙村占地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1100人,是一个典型的半城中村型水乡村。近年来,东莞市制定“1+1+N”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水乡管委会深入开展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建设,打造水乡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工作指导下,望牛墩镇芙蓉沙村纳入创建名单。

  改变正在芙蓉沙村的每个角落里悄然发生着。据芙蓉沙村党委书记梁桥威介绍,本次绿道建设联通村主入口,打造主入口形象展示带与滨江风情景观带,设置主入口节点、芙蓉园节点、芙蓉池节点等多个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同时,串联起“乞巧”文化浮雕景墙、水乡文化艺术小品、“芙蓉”文化艺术小品等文化小品,呈现出“众星拱月”、移步换景的景象。

  “现在每天晚上隔壁村的村民们也会过来我们这散步,镇里的篮球赛也会在我们这举行。”梁桥威说,“水乡特色示范村的建设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的居住舒适度大大提升,企业的工人也愿意来村里租房了,我们的出租房价格也有了提升。”

  村居环境的改善也推进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梁桥威说,“大家看到村里的环境好起来了,维持干净整洁的意识也在提高,现在都会自觉将垃圾分类处理好。”

  随着芙蓉沙村、赤滘村、横沥村、官洲村4个水乡特色示范村完成验收,杜屋村与朱平沙村深入推进特色精品村创建,望牛墩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一村一特色打造乡村风貌,窜珠成链,扮靓村容村貌的“面子”,做实文明乡风的“里子”,望牛墩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自家门口的幸福感。

  文明实践|“藏”在家门口的归属感

  文明新风同样浸润了人心。近年来,望牛墩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着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立“1+22+N”服务体系阵地。

  居住在望牛墩社区的何丽特就是该社区实践中心的“常客”。来自浙江的她,自2007年毕业后就来到了望牛墩定居。2016年开始,她便带着儿子参加社区的各类志愿活动。与孩子一起敬老慰问,给村里老人过生日,做手工,画画……这些多样的志愿活动丰富了她与孩子的周末时光,成为了她与孩子之间共同的珍贵回忆。

  “参加这些活动,我儿子变得更大胆了,更会表达自己”,何丽特说,“这些志愿活动让我们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现在,她还成为了社区非户籍两委干部,经常拉着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在她的不断安利下,身边朋友逐渐体会到了志愿活动带来的乐趣,“现在他们都会让我帮忙留意一下。”

  文明之花遍地开花,这十五年来,何丽特也见证了望牛墩的向善发展,“这些实践活动让我有了归属感”,何丽特说,“大家远远看到都会打招呼,人情味比较重”。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截至2021年12月底,全镇22个村(社区)已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已在望牛墩蔚然成风,让“最后一公里”的幸福触手可及。

  【延伸阅读】

  细数望牛墩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单

  ●望牛墩镇每月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啄木鸟行动”,对镇中心区和村(社区)进行暗访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曝光通报。同时建立“督办整改通知”“销号式管理”“整改回头看”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严肃问责,全面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长效常态。此项目成功入选为2021年东莞市园区、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之一。

  ●随着望牛墩镇共有21个村成功创建市文明村,其中7个村成功创建市文明标兵村,全镇市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标兵村覆盖率分别为100%和33%,市文明村创建实现全覆盖。

  ●截止2022年7月,全镇注册志愿者达10794名;累计开展志愿活动数:3868个;累计服务总时长344130.40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31.88小时;志愿服务岗位达470个,涵盖服务细项15项。

  (来源:凤凰网广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一女子欲投河轻生,外卖小哥狂奔救人
·东莞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热议: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全方位展示东莞城市魅力 央视《正大综艺》走进东莞
·东莞文化强市的“镇能量”
·关注香港青年在莞生活 香港翡翠台播出《青年湾区职Fun班》东莞篇
·广东省文明城市整改复查反馈会召开
·东莞多镇街(园区)“一把手”热议文化强市建设
镇街动态
> 更多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樟木头镇莞邑百姓宣讲持续开展
·麻涌打造“好人长廊”,弘扬“好人”精神
·高埗镇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会议
·推进文明实践!黄江举办书画培训班传承传统文化
·“童心向党 筑梦成长”,沙田镇关爱小候鸟暑期公益成长营开营
·桥头镇这条村投入80万元,为村民打造精致小公园
·麻涌打造“好人长廊”,弘扬“好人”精神,传播文明新风
·万江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把“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