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月11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大会提出,要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围绕“六大工程”和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东莞文化界人士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了热议。 

  

  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玺: 

  打造文艺精品,助力城市品质内涵提升 

  “市文联作为文艺界别的群团组织,会后即要求各文艺协会结合各文艺类别的现状,从落实谋划的角度,学习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玺表示,在大湾区的背景下和东莞“双万”城市架构的节点上,厘清全市各文艺类别的现状和比较优势,扎根火热的生活场域中,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脚下的土地,不负人民的期望,用文艺精品塑造更多为外界所认知的东莞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东莞,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助力城市品质内涵提升。 

  陈玺认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六大工程”是一个体系,市文联将立足自己的职能属性,紧扣“六大工程”,以政治引导为统揽,以文艺人才的锤炼为基础,以文艺精品的创作为主线,弘扬东莞这座城市的精神和魅力。 

  展望未来,陈玺表示,市文联今年将聚焦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国家级平台,推出“东莞之路”——东莞农村经济的崛起之潢涌篇和雁田篇;二是打造“崛起的力量”东莞中青年文艺家成长工程。从各艺术门类中遴选3名在全省瞩目、在全国冒头的文艺家,与名家结对子,加大推介力度;三是集聚各文艺协会力量,创作推出反映东莞改革开放题材的六幕话剧《大榕树下》,在舞台上整合和锤炼本土文艺人才;四是以这几年在全国引起关注的东莞改革开放题材的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为蓝本,精选打磨,客观论证,谋划反映东莞改革开放宏大进程的影视剧剧本。

 

  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 

  念好“保、活、拓”三字经,向“卓越博物馆”迈进 

  “一开年,高规格召开的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吹响了新征程上加快广东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广东文化繁荣兴盛的新号角,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表示,“大会提出的聚力实施‘六大工程’,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也需要我们有新担当、新作为。” 

  “对鸦片战争博物馆来说,贯彻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就是要从‘国家一级博物馆’向‘卓越博物馆’迈进,擦亮‘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品牌。”张建雄表示,具体做法,就是要念好“保、活、拓”三字经。 

  文物具有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特性。在“保”方面,张建雄强调,不仅要保护好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的本体,还要保护好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守牢文物安全底线,保护好文化根脉和文化基因。 

  在做好“保”的基础上,还要让文物“活”起来,这是鸦片战争博物馆,也是整个东莞文博界的职责使命和发展的着力方向。“我们要盘活文物资源,挖掘文物信息,阐释文物故事,传播文物价值,激活文物生命,真正让文物走入公众内心。”张建雄表示,接下来,鸦片战争博物馆将继续加强在“活”字上的功夫,要真正将鸦片战争博物馆打造成为人们心中的“精神家园”。 

  所谓“拓”,就是“要打开大门,打破围墙,致力构建‘无边界博物馆’,从‘馆舍足下’走向‘大千世界’,真正让博物馆主动融入社会,为东莞乃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张建雄认为,博物馆是社会细胞,要充分拓展和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博物馆的影响力。只有念好“拓”字经,才能真正让鸦片战争博物馆成为世界重要的文化遗产、大湾区文化的闪亮坐标、民族精神的神圣殿堂、国际禁毒的示范基地和国防教育的重要课堂。 

  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志良: 

  记录新时代,唱响新东莞 

  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志良表示,去年到北京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虎年伊始,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即在广州召开,大会提出的聚力实施“六大工程”令人振奋,进一步融合广东实际与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广东在新发展阶段建设文化强省提供强大的引领和方向。 

  “东莞作为产业强市和文化大市,如何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高度,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非常关键。”李志良说。 

  他表示,“东莞制造”影像一直以来都是东莞摄影人“聚焦本土,传播东莞”的创作主题,从东莞制造到东莞智造,从人文记录到“发现东莞制造之美”。 

  同时,东莞摄影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致力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新精彩,从2020年已启动“大美东江”摄影品牌,以东江为脉络,沿江寻找岭南乡村的风土风物风景,进一步与乡村振兴和东江文旅相匹配,讲好东莞故事,广东故事。 

  此外,东莞摄影人还立足“双万”新东莞,为东莞城市更新提供文艺力量,用影像为东莞保存一份乡愁和历史时光。 

  接下来,市摄影家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为记录新时代,唱响新东莞作出努力,积极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新东莞的时代之变、产业之进、人民之呼的精品力作。 

  东莞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陈婕: 

  扎根莞邑大地,唱响时代主旋律 

  春回大地,万物生发。“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的召开,是一场及时的春雨,滋润着莞邑大地。”东莞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陈婕表示,我们迎来了东莞高品质文化建设的新机遇,我们的科研工作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其一,高举红色旗帜,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两个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会指出,要“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我们应对其展开深入研究,加以挖掘、提炼、转化、应用。注重系统保护和整体保护、品牌化提升和活化利用,集中力量打造高质量文化IP。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我们要讲好东莞故事,凝聚东莞城市精神,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成长之城。让莞邑文化彰显出岭南文化之美,融入到中华文化之大美当中。 

  其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动东莞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供给工程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接续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和“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等相关研究,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提供高效能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文明之花开遍莞邑大地,让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为大众共享。 

  其三,立足“双万”新起点,促进文化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旅消费升级,推动东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莞是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拥有健全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我们应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机会与新空间,着力开展东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与路径方式研究,探索“文旅+”的创新模式,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当中。 

  其四,推出一批优秀的文化研究成果。希望通过项目带动的方式,吸聚东莞的文化专家学者和有志于传承弘扬岭南文化、长期扎根基层的群众文化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等,共同参与到东莞高品质文化发展的思考与研究当中来。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赵水平 廖杏子 沈汉炎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蓝 学才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东莞:小乡村书写治理大文章
·莞邑战“疫”,同心同行——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
·当文明实践遇上文化"IP" | 文明在这里·东莞茶山
·东莞市文明办通报东莞今年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东莞: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责任落地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王伟中发表2022年广东省征兵电视动员讲话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进击的“世界工厂”|这里是东莞
·东莞“义路”探索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东莞战疫 | 同舟共济,筑牢防线!政协委员在行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下足 “绣花功夫” 织就城乡美丽蝶变
·这场直播够精彩!大朗非遗木偶戏带你玩转年味!
·半天1900件毛衣!“织城大朗”出手了!
·东莞战疫|大朗28支党员先锋队牢筑疫情防控“红墙”
·东莞战疫|迅速行动!大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书香•书市2021寮步图书馆亲子书市活动在佛灵湖举行
·弘扬民法典精神!东城税务分局推出《守护者》视频
·万江首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揭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