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月22日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九个“一号文件”。文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部署。这份对于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重要文件,对于“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提出了明确要求:

  1.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

  3.探索统筹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的具体方式,完善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

  4.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

  5.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歌、“村晚”、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

  6.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

  7.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8.推广积分制等治理方式,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推进农村婚俗改革试点和殡葬习俗改革,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速看!举报未按规定佩戴口罩行为有奖
·风里雨里,东莞医护们在核酸采样点等你
·暴雨中坚守!他们让东莞受暴雨影响的路段恢复畅通
·东莞“蓝马甲”迸发东莞战疫正能量
·张美平:用心打开受助者的心扉,让他们走出困境
·30→200,这就是党员的力量
·暖心慰问一线抗疫人员,徐福记捐赠660箱食品
镇街动态
> 更多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面+空中”“线上+线下”,南城全方位宣传全民戴口罩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