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哪里有困难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防控

  志愿者们在行动

  “疫”线有他们格外温暖!

  他们用奉献与担当

  凝聚起强大的文明力量

  擦亮了城市的底色

  连日来,东莞不少镇街(园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在每个采样点现场,我们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益服务的誓言,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大朗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在大朗镇新马莲村核酸检测点,邓伟峰正在进口处查验群众的健康码。从2月25日起,邓伟峰就在新马莲村的核酸检测点,协助群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大朗镇发生疫情后,作为滞留大朗的南城志愿者,邓伟峰没有旁观,而是积极加入到大朗镇志愿者队伍中,他忙碌的身影,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道风景线。

  因疫情滞留大朗,成为抗疫中的一员

  邓伟峰是南城好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家住在南城,在大朗镇一家公司上班。平时白天在大朗,晚上回到南城家中。

  2月2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邓伟峰成为了滞留在大朗镇众多人员中的一员。但是邓伟峰并没有因此沮丧,也没有让自己闲着,在看到大朗镇招募抗疫志愿者后,邓伟峰立即报名参加,成为大朗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员。

  在新马莲村核酸检测点,有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些老人没有健康码,遇到这种情况,邓伟峰就用自己的手机帮这些老人生成检测码,然后截图给老人,让他们顺利开展核酸检测。

  2月27日中午,邓伟峰正在核酸检测点进口处协助群众,看到一位行动不便的群众坐着三轮车来到现场,邓伟峰立即上前,将这位群众从三轮车上扶下来,并一直扶着他全程做完核酸检测。

  “非常感谢你,没有你我都不知怎么办。”受到帮助的群众向邓伟峰道谢。

  邓伟峰介绍,在核酸检测中,最难采样的还是小孩子,很多小孩子以为要打针,都不敢张开喉咙,在现场哭泣。“我想了个办法,用手机下载小孩父母经常教小孩唱的歌,然后现场教小孩唱歌,小孩张嘴后,医护人员就可以顺利完成采样。”邓伟峰说,用这种办法,让很多小孩子顺利完成了采样。

  在大朗镇,邓伟峰并不孤单,这里有很多志愿者,他们是抗疫的重要力量。“有的志愿者在村口查验健康码、测体温,有的在现场协助核酸检测,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早日战胜疫情。”

  从2月25开始,邓伟峰晚上住在公司,白天就在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如果一个核酸检测点的群众少了,邓伟峰就到其他的核酸检测点去继续协助。

  从中午12点多到晚上10点多,由于拿着扩音器维持秩序,几天下来,邓伟峰说话时声音都是沙哑的。

  将热水从大朗带到南城方便群众

  事实上,不仅是这次抗疫,邓伟峰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很多人说我们不是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在参加的路上。”邓伟峰笑言。

  今年,邓伟峰选择留在东莞过年,春节期间他也没闲着,照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春节期间,南城好人志愿服务队在康帝酒店旁边设置了志愿者岗亭,志愿者在这里主要给群众做景点和交通指引,也提供饮用水给民警、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等。

  由于天气湿冷,志愿者们就想到提供一些热水给需要的人。但是岗亭的电线却坏了,无法提供热水。

  邓伟峰和其他志愿者商量后,就买了几个暖水瓶,他每天不辞辛苦,在大朗镇将暖水瓶装满,放在箱子里,然后用车拉到南城的志愿者服务岗亭。

  “因为天气冷,热水很受欢迎,每天都有人需要,有些给婴儿冲奶粉,有些老人泡茶喝,解决了不少人的难题。”邓伟峰说。

  这样,从初一到初七,邓伟峰每天坚持从大朗将热水运到南城,让不少环卫工人喝上热水,大家都很感谢志愿者。

  从2016年成为一名志愿者后,邓伟峰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笑着说,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上瘾,让自己心情愉悦,帮助了别人,也快乐自己。

  “面对疫情,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保护好自己,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乐观面对疫情,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邓伟峰说。

    松山湖

  松山湖金域松湖社区毗邻大朗镇,也是松山湖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金域松湖社区内的党员、退伍军人、企业家等共100多人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迅速行动,帮助有关部门搭建社区核酸采样点,协助重点区域人员流动管理等。

  朱长久是松山湖退役军人(金域松湖)志愿队队长。这两天,他组织志愿者全天候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共筑疫情防控“防护墙”。

    “27日下午5点接到通知,我们全体人员坚持到28日凌晨,连夜搭了这个棚子(采样点)。今天(28日)我们又从早上7点开始,准备坚持到晚上12点。在这里也呼吁热心人士,希望都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朱长久说。

  疫情防控期间,金域松湖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一线现场,在疫情防控一线、后勤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松山湖共有7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包括机关党员志愿者600多人,“两新”党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及群众志愿者100多人。

  沙田

  在沙田镇一核酸采样检测点,有一名特别的志愿者,他引导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耐心帮助市民正确打开核酸码,以便让市民能够更加快速有序地完成核酸检测。他就是来自沙田镇杨公洲村的现役军人陈明轩。

  陈明轩是一名海军战士,他在服役期间还参与了2018年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为家乡争光。

  此次难得回家休假,陈明轩原计划下周就要返回部队。但疫情突然来袭,在看到沙田镇招募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他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为群众站好“健康岗”,主动服务社会,充分展现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陈明轩(左一)入伍时的照片

  道滘

  自从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00后退伍军人,社会志愿者黄志华,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疫情的发展。为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加入道滘镇九曲村防疫志愿者队伍,在全员核酸检测中负责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人员引导等工作。

  “我是一名大学生退伍军人,想在疫情防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黄志华用朴实语言表达内心想法。在九曲村核酸采样点现场,黄志华遇到人员聚集的情况便马上耐心细致地劝说并疏散人群。在黄志华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共筑疫情防控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桥头

  2001年出生的向杨玲是一名大学生,原计划2月27日返校,但因疫情原因推迟。在得知桥头要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后,向杨玲主动响应镇团委的号召,加入到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向杨玲:“我今天本来是要返校的,正好留在东莞,不能返校,我也很敬佩那些冲锋在前线的防疫工作者,就想过来尽自己的能力,也为核酸采样工作尽一份力。今天放晴了,有点热和有点累,但是看到大家很有秩序地排队,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据了解,为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桥头镇团委于2月25日发出“桥头镇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储备招募令”。招募令一发出,便受到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共招募了120多名志愿者。他们按照相关的部署,全力支持配合桥头这次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

  石龙

  在石龙镇老城区巡查巷采样点,今年59岁的周润嫦正在现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嫦姨先后参与了石龙全员核酸筛查工作四次、中山西社区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专场工作六次。

  社区志愿者周润嫦:“我一般早上八点钟过来,有时是做到晚上十点,有时候是晚上九点多。从一开始做到结束,不计较多少个小时,总之需要做就一直做到结束。我想着自己退休了,在家没什么事做,就来做志愿者,帮一下人多好。有得做志愿者就不觉得辛苦了,越做心情越好。”

  嫦姨不仅自己参与志愿服务,还带动了不少朋友参加。和嫦姨一起在现场做志愿者的还有今年55岁的张志铭,这次是他第四次参与核酸筛查的志愿工作。

  社区志愿者张志铭:“累啊,双脚很累。每一次要做一天,从早做到晚上,12个小时。一直在这里测体温,站着,但是很高兴,觉得能帮到社会。因为热爱社会,所以喜欢做志愿者。”

  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

  志愿者们火速集结

  通过默默奉献

  为大家带来了温暖

  城市会记住你们的坚守与付出

  感谢你们!

  (来源:东莞日报、东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速看!举报未按规定佩戴口罩行为有奖
·风里雨里,东莞医护们在核酸采样点等你
·暴雨中坚守!他们让东莞受暴雨影响的路段恢复畅通
·东莞“蓝马甲”迸发东莞战疫正能量
·张美平:用心打开受助者的心扉,让他们走出困境
·30→200,这就是党员的力量
·暖心慰问一线抗疫人员,徐福记捐赠660箱食品
镇街动态
> 更多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沙田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
·“地面+空中”“线上+线下”,南城全方位宣传全民戴口罩
·出钱出力出物资!各界爱心汇聚松山湖战疫暖流
·黄江:点滴汇暖流,携手护家园
·东莞烟火气回归,一起到南城这条绝美碧道赴一场“春日之约”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