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致敬!抗疫她力量!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惊蛰已至,大地春回,又到一年一度“三八”妇女节。在东莞,对于很多为了抗击疫情还在坚守和奋战的女性劳动者来说,今年的节日意义特殊。

  日常生活中,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疫情面前,她们是与病毒鏖战的医护人员,是为夯实家园安全日夜执勤的公安民警,是活跃在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者,是为联防联控家长里短讲道理的社区工作者……“她能量”“她智慧”“她印记”,一个个平凡的“她”,挺身而出,向险逆行,日夜奋战,汇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巾帼力量”。

  

  直面病毒,她们有担当

  3月4日,一则名为“叶婉兰,请你立刻回家!”的推文在东莞人的朋友圈刷屏,也让广大网友为之落泪。

  叶婉兰是谁?她是市第八人民医院药剂科的一名药师,本轮疫情发生后,她作为市卫生健康局调集的1000余名医护人员之一入驻大朗镇开展核酸采样。其间得知父亲不幸突发急病,生命垂危,却舍小家为大家,忍着悲痛一再表示要坚持留在大朗,不得不让人为之钦佩与泪目。

  2月底,一场疫情突然到来,给东莞这座千万人口城市带来了新一轮挑战。众多医护人员迅速集结投入一线战斗,争分夺秒和病毒赛跑。因为职业传统,他们当中一大半都是女性。不管是谁的女儿,又是谁的母亲,此刻,她们都是寒夜里的星火,是千千万万个“叶婉兰”。

  脱我旧时裳,着我战时袍。

  2月24日,东莞大朗镇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省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闻“疫”而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市东部中心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南城医院、莞城医院、厚街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又一次星夜集结,奔赴大朗。由于出征太急,他们当中很多人甚至都来不及带上行李。

  “祝妈妈生日快乐!”2月25日晚,大朗镇一核酸检测点内,一位女性医护人员防护服上的字眼不禁让人破防。来自厚街医院的钟静接到任务后就驻守在了大朗,恰逢母亲生日,在忙碌的核酸检测之余,写下了对母亲的挂念。

  疫情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撑起医护工作“半边天”的她们选择一呼即应。奔赴一线,她们与慈爱的父母、贴心的丈夫、幼小的孩子挥手道别,义无反顾。脱下平时的裙裳,披上白色的战袍,她们就是普通人与病毒之间坚实而温暖的屏障。

  

  以忠诚赴使命,秉初心显担当。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原本将赴京参会的张巧利却只能遗憾缺席,因为有更重要的任务等待着她去完成。

  她是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此刻的她,和东莞众多医护工作者人一道,全力奋战在东莞疫情防控最前线。

  “关键时刻,疾控人员必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让市民和政府放心。”秉承着这一份初心,张巧利先后参与过东莞市2003年非典、2008年手足口病、2009年甲流、2010年基孔肯雅热……谁人心中没有牵肠挂肚,只因为心中深埋着更深沉的大爱,才毅然选择了风雨兼程。

  防护服里,护目镜下,众多女性医护工作者不知是第几次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一线连续奋战到双眼充血、满脸勒痕,却用特有的温柔与耐心一遍又一遍抚平焦虑的心,带来生的希望。

  保驾护航,她们有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除了身着白大褂的医护,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他们身着不同颜色的马甲,汇聚成了这个春天最美底色。在这层底色当中,巾帼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却像砖一样,哪里需要哪里搬。

  她们可以是“志愿红”。“我报名!”“我下班了就来!”“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2月24日疫情发生后,大朗镇志愿者协会组建了28个村社区的志愿者招募群,消息一经发布就瞬间爆满。叶静娱就是其中一个,她和众多姐妹一起,构成了大朗镇内5000多名志愿者的一大半。

  从对现场核酸检测人员的秩序进行引导,协助检测人员做扫码录入工作,到为核酸检测人员送餐送水等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事无巨细,尽心尽责。

  

  她们可以是“公安蓝”。“只要她在,我们就觉得很安心。”这是松山湖创意生活城区管控居家隔离人员对警务室网格员韩君如的评价。“02·24”疫情发生后,她再次承担起了管控居家隔离人员、协助医生上门采样、巡查港车跨境货物作业点等工作,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核查200多人。

  在莞邑卫士的行列里,像韩君如这样奋战的女警还有很多。不管是前方执勤还是后勤保障,她们都全身心投入,始终保持缜密细致的态度,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她们可以是“玉兰紫”。“请提前打开葵花码,并保持一米距离。”“阿姨,麻烦把小朋友的口罩戴好。”众多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的身影,每个人的胸前都佩戴着一枚特有的紫色徽章。

  

  这支为服务百姓而生的女性城管队伍,总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随机应变,切换成“讲解员”“引导员”“宣传员”,从晨光熹微坚持到暮色苍茫。

  她们还是带头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的“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党员叶慧萍;是在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开展防疫宣传的市人大代表苏月珠……一重重身份,一个个名字,坚守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用点滴星光汇聚成璀璨星河,激荡着前行的力量。

  爱心联动,她们有作为

  在大朗镇,有一家名为“潮阿良全牛”的火锅店,停业而不关门,通宵为采样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休息场所和茶水。这是女店主方泽旋主动提出的做法,她们一家来自潮汕,在大朗打拼了十四年,在这里成家立业,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朗成就了我们,我们也要守护它。”

  一线防疫人员中,也留下不少“夫妻档”的身影,家住大朗镇蔡边村的阿杰夫妇就是其中一对。紧要关头,这对夫妇却因3岁女儿小玥在家没人照顾犯了难。发愁之际,贴心的邻居何健仪主动当起了“临时妈妈”,将小玥接到了自己家中,与自己的一对儿女一起吃喝玩乐,还带孩子们做起了趣味实验。

  “我不认识你,但我知道你在保护我!”疫情之下,城市节奏放慢,爱的传递却不会因此减速。

  由爱生宠,担心一线抗疫工作者过于忙碌无暇吃饭或是饭菜不合胃口,心灵手巧的“姐姐”“阿姨”们还热心送上自制的包子、杏仁露等美食,开启花式“投喂”模式,不少核酸检测现场秒变“美食聚集地”。

  撑起商界“半边天”的女企业家们也不甘示弱,在市镇两级妇联的组织下踊跃捐资捐物。有的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糖水、点心、咖啡等物资;有的带领企业党支部志愿者投身一线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有的还捐赠现金数万元,用于支持莞籍乡亲抗击香港疫情。

  

  将心比心,为做好广大姐妹疫情期间的权益保障,市妇联还利用市维权站、白玉兰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畅通各级12338妇女维权热线24小时不打烊,对全市妇女姐妹提供心理关爱和维权线上服务,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平安、社会稳定。

  银河落入人间,变成繁星;天使落入人间,幻化成了她们的模样。医院病房里,核酸检测点,小区门口前,万家灯火中,她们勇敢、专业、坚毅、独立、自信,每一位都在这个春天里散发着光芒与芬芳,值得鲜花与掌声,值得一句“节日快乐!辛苦了!”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雨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致敬!抗疫她力量!
·乡村“红马甲”林春秀:志愿服务路上的“铿锵玫瑰”
·学雷锋树“防疫”新风 “全民戴口罩”理念深入人心
·描绘东莞城市温暖底色,抗疫“夫妻档”演绎别样浪漫
·从松山湖到大朗,9天宝宝的回家“接力赛”
·常平:党员夫妻齐上阵,一线抗疫显担当
·最近东莞人的朋友圈,破防来得太快像龙卷风…
镇街动态
> 更多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抗“疫”一线,虎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虎门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化身“劝导员”!万江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 ”志愿服务活动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沙田全面打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