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三月春风里,一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画卷正在东莞中心城区徐徐铺展——

  在国际商务区,投资近30亿元的市政配套设施、壹号基坑、中心公园、北部学校等项目工地现场,机器林立、吊臂起落,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东莞大道附近,周边9条道路的品质提升完成,24万平方米的无障碍慢行系统平整、宽敞,为出行增添了“骑”妙乐趣;在黄旗南,全长2.8公里的全市首条儿童友好绿道全线贯通,遛娃、锻炼、拍照的家庭络绎不绝……人们越来越深地感受到沁润在城市肌理中的幸福感。  

  会展西中心绿地公园配套设施修葺一新。 受访者供图

  三年前,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推进,东莞新一轮城市“强心”战略启动,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大幕拉开。三年来,通过市委、市政府快决策,相关部门与镇街快执行、快实施,齐齐发力,推动市民服务中心一二期、广发片区城市品质提升、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会展西中心绿地公园配套等12个重点项目相继落成;通过高水平国际竞赛,61项规划设计项目推进,其中33项完成;建设指挥部、城市运营商、总设计师制、代建制等城市规划建设领域全链条改革精准发力……

  “精耕细作”提升城市品质的背后,是东莞塑造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奋进劲头,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从不懈怠,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

  半城山色半城水,一脉三江莞邑兴。未来,中心城区建设将继续通过做美蓝绿本底、做优商贸环境、做强公共服务,进一步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典范,引领“大湾区高品质现代化都市”的梦想照进现实。  

  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

  引领城市发展转变

  落日余晖,暖意融融,60岁的黄阿婆来到社区的居民活动中心,在亭廊前甩甩胳膊蹬蹬腿,轻松惬意,“环境好了,我一天下楼逛三趟!”离她不远处的天蓝色儿童空间里,咧嘴荡秋千、在熊猫形状的跷跷板上尖叫的孩子们尽情撒欢。作为全市首个街区式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改造一年多来,广发片区的公共空间每天都上演这样温馨的一幕幕。  

  不远处的会展西中心绿地,花坛修葺一新,新增的二楼观景台在“寸土寸金”商务地段增添了远眺绿色的空间。一间间玻璃幕墙的个性化咖啡店陆续开张营业,人们或读书思考、或码字工作、或洽谈生意、或打卡拍照,这里正成为人们休闲、生活、工作的“第三空间”,让忙碌的城央新添了“慢生活”的独特气质。

  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碧波荡漾,白鹭翩飞、繁花点缀,一派春日的生机盎然。每逢周末,人们从城市各处汇聚于此,支起帐篷野餐、搭起投影仪看电影、组起乐队演奏、划起皮划艇,这条4.4千米的“东莞最美岸线”成为彰显城市活力、潮流生活风尚的新空间。  

  三江六岸滨水岸线成为彰显城市活力的新空间

  过去三年来,在鸿福路商圈、三江六岸、黄旗南等区域,曾经杂乱、无序、破旧的城中一隅,如今绿起来、美起来、便利起来了,一个个生活、生态项目的落成,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更加可观、可感、可及。

  “一心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全面提速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进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搭建起珠江东西岸的“硬联通”,并正深刻地改变大湾区的要素流动格局。

  如何在新一轮的城市竞合中塑造新能级、新优势?东莞将做优城市综合环境作为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而拥有优质山水生态与历史文化资源禀赋的中心城区成为重中之重。过去三年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超常规、高标准城市品质升级行动在东莞中心城区展开。  

  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一期

  中心城区建设不仅有民生和风景,东莞还瞄准了高端服务业、金融总部、科技创新、文旅产业等方向,在“一心两轴三片区”布局了国际商务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等,将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引领城市发展方式转变。

  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毕马威的东莞办事处落户,近500米的城市新地标万象城将打造全城最高端的购物中心、高端酒店,香港城项目将引入一批金融、法律、咨询等香港高端服务业企业,深圳招商局旗下的招商领航也将落子华南区地产板块总部……在“十年磨一剑”的国际商务区,协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的7个项目已摘牌,来自深圳、香港等地的大湾区高端要素加速流入。据统计,国际商务区已成为全市单位面积企业税收承诺最高的区域。

  距离国际商务区2公里外,南城总部基地一期的寰宇汇金中心项目也于去年建成投入使用。截至2021年底,共有包括华侨城集团、中原集团、京基集团在内的近千户企业进驻,2021年的GDP产出达到84亿元。

  在“一心两轴三片区”,既有厚植民生福祉和城市生态的“活力源”,也有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动力轴”,一条现代城市发展的新路径更加明晰。

  形态、品质、效能提档升级

  奔赴共生共荣未来

  踏入“双万”新阶段,东莞又提出了打造大湾区高品质现代化都市的新愿景。三年、五年甚至更远的未来,东莞的中心城区又将是什么模样?  

  未来,蓝绿交织、山水城共融的生态本底将继续优化。通过搭建新基河、三江六岸滨水岸线与翡翠绿链“双轴一环”,让城市在山水中自然有序生长。80公里的“翡翠绿链”将串联国际商务区、一心两轴片区、黄旗南片区等重点片区,北接黄旗山城市公园,东连同沙生态公园,南至水濂山、东莞植物园,西达8公里东莞大道慢行轴,并串联起行政文化中心、元美公园、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新基河等公共空间节点,形成可观、可游、可玩的环城漫道。  

  “翡翠绿链”规划结构图

  通过“双轴一环”的带动,将继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根据初步谋划,“双轴一环”沿线已列出56个建设项目清单,总投资超过900亿元。

  这种“链”“环”的概念,也体现在三江六岸的建设中。“在这个总面积达47平方公里、涉及5个镇街的片区,我们以滨水岸线贯通为‘藤’,以岸边的重点项目节点为‘瓜’,打通堵点,形成‘串藤结瓜’的格局。”三江六岸片区总监戴海锋介绍,今年,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二期将启动建设,这条9公里的岸线将串连起金鳌洲塔、鳒鱼洲、龙舟广场、滨江体育公园和人民医院等节点,实现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线贯通。

  

  滨水岸线示范段二期金鳌洲广场效果图

  未来,城市核心区域的商贸氛围将更加“拉满”。一心两轴片区总监蔡晶介绍,指挥部将继续推进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和重点商圈提升两大工作,通过改善公共出行环境,提高出行便利性和街道空间舒适性,为城市商圈发展提升打好基础。在东莞大道—鸿福路共规划了4座“高颜值”跨东莞大道立体慢行桥,其中3A号桥段将于今年投入使用;第一国际街区将投资1.6亿元,全面提升沿东莞大道的1.8万平方米建筑退缩空间,将地面停车场改造为景观广场和时髦的“盒子”商业体,带动广场的人气活力。

  未来,高品质的城市文体设施将为东莞增添魅力、留住乡愁。在文化方面,何镜堂院士“操刀”设计的市博物馆新馆有望于今年启动建设,选址于行政文化中心南广场,将带动南广场建设成为“城市文化公园”。在文旅方面,将围绕同沙生态公园打造总面积约4820亩的“东莞一号文旅项目”,全面带动35平方公里的同沙生态公园品质提升;在中兴路—大西路骑楼街区,将通过活化改造与保护打造东莞记忆项目,结合可园片区,共同展现千姿百态、多元并蓄的岭南文化。在体育设施方面,将在篮球中心活化研究的基础上,推动东莞市体育中心、东城体育公园、滨江体育公园开展改造提升。  

  同沙生态公园

  此外,三大重点片区也将继续探索一系列城市建设与运营改革。比如在国际商务区,将搭建市场化主体的运营管理平台,提供中心公园运营服务、进驻企业服务以及周边居民社区服务,让优质公共服务到达“最后一公里”;在黄旗南片区,将加快推动核心区“土地重构”,开展高水平的中央绿轴方案设计竞赛;在三江六岸片区,将把指挥部前期规划成果转化为具有约束力、权威性的共同行动纲领,深化市镇统筹,推动滨水地区高品质开发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沿着这条主线,东莞将持续深耕中心城区建设,奔赴城市与人口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美好未来。

  向美而行,活力迸发

  走进社区,空间设施敞亮温馨,黄发垂髫笑意盈盈。

  行至街头,绿荫满地舒适干净,骑车步行其乐融融。

  在不同人的眼里,东莞也许有不同的模样,但正变得越来越舒适、幸福,一定会是共识之一。

  2019年开始,东莞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奋起,全力把中心城区打造为城市品质、内涵提升的示范标杆。

  这三年,人们对城市的需求和向往,成为东莞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的最大公约数,颜值高、活力足的城市底色逐渐绘就。  

  三江六岸滨水岸线上举行的草地音乐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这是一座向美而行的品质城市。

  历史上,东莞孕育了“黄旗山顶挂灯笼,市桥春涨水流东。凤凰台上金鸡叫,宝山石瓮出芙蓉。彭峒水濂好景致,海月风帆在井中。靖康海市亡人趁,觉华烟雨望朦胧”的“东莞八景”。

  而在以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业为新追求的当今,对更高标准城市品质的不懈追求,是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更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兑现。  

  整治后的东莞大道慢行空间。受访者供图

  站在东莞滨江体育馆的高层,推窗望去,东江碧波荡漾,水鸟扑腾。公园绿植更茂密了,河里的小螃蟹增多了,驱车来此处晨运的人络绎不绝。

  行至中心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3A号桥工程,面朝东莞大道,与旗峰山“四目相望”;倚靠翠绿林木,在荫凉下寻芳探胜,徜徉其上,亲近自然。

  向美而行,离不开绣花功夫般的精细化态度。追求完美,是绣花的基本逻辑。

  在中心城区建设现场指挥部,我们听到了“种一棵树”的故事:这棵树的遮荫效果如何?会开花吗?花期如何?是同时开花吗?落下的花瓣是什么颜色?树会如何分岔?树枝会如何生长?会剐蹭到路边公交车吗?冬天的树会是什么形态……  

  广发片区城区品质提升工程新修建的儿童乐园。黄伟兴摄

  国际商务区的行道树在形成之前,经历了指挥部和不同主体的多次论证,最后在五六种景观方案中角逐胜出。

  致广大而尽精微。公共空间与城市环境相融合的过程中,审美感知与使用体验达到最佳平衡,城市空间也被赋予了新内涵,市民接近美、感受美,以美为媒,拥抱美好时代。

  这是一座温情亲和的活力城市。

  每到夜晚,人们在簪花路偶遇街坊邻居,亲切交谈,在逐渐丰富的商业业态中,享受多元生活服务。  

  鸿福路的Laura·篮球宝贝活力十足,成为城市新地标。黄伟兴摄

  四公里之外的三江六岸滨水绿地同样热闹非凡,人们在绿地上露营、唱歌、散步,进行社群互动,和熟人会心一笑,远远地聊起来。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几年前,簪花路车来车往,被车位塞满,居民出门需要在车间缝隙中穿梭。三江六岸还未成形,滨水空间附近的绿地和广场稀少,村民缺乏休闲场所,累了便席地而坐。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标杆地段国际商务区,政府毅然将最初高强度开发的商业办公地块调整为中心公园,打造22.25公顷的“城市绿心”,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生态、休闲、健身、娱乐公共空间。  

  在黄旗南麓文体带香遇走廊一期,市民们搭上帐篷野餐。受访者供图

  在社区、街道、公园,儿童友好设施、老人休闲空间、无障碍设施,以及一张张能坐下来休憩的座椅,都为城市弱势群体提供了有尊严的生活、活动空间。

  造型改观后的街道灯光、取下广告招牌后的整洁视野、烈日下栏杆不再发烫的触摸体验、非机动车不再乱停乱放的出行环境……人民城市为人民。在这座千万人口城市,聚焦民生所需,以民生为基本出发点,建设空间、环境的硬品质提升了,内容、生产的软品质改善了。  

  小朋友在黄旗山公园正门广场新修建的喷泉上玩耍。何绮莹摄

  城市公共空间应该是有人气、有温度的活动场所,而非冷冰冰的建筑与设施。小处入手的精品意识,是从有到优的工作态度,更是人文关怀的城市之光。

  “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不少在东莞居住生活的人,由衷发出感慨,道出了对城市不断增强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双万”新起点上,以满足人民对空间品质和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主旨,为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感受到幸福。美与活力,正在东莞迸发涌流。  

  图片市民服务中心不定时举办讲座,成为市民们交流、学习的“城市客厅”。受访者供图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龚菊 郭文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彰显东莞决心信心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看!东莞春天最美的色彩!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真情!东莞战疫暖流聚水成涓
·依法严惩!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被拘留
·今日起,有序开放堂食!东莞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即日起,这些活动暂停
·东莞,我们共同守护!
镇街动态
> 更多
·战疫日记:在大朗封控区终生难忘的15个日夜
·东莞多镇开展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劝导活动
·中堂:你们在前方携手战疫,我们在后方照顾家属
·石排夫妻档、母女兵、姐妹花齐心抗疫
·桥头:夫妻变战友 携手并肩抗“疫”
·父女兵、夫妻档、姐妹花……厚街抗疫一线涌现“最强搭档”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