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新一轮疫情“袭来”

  再一次牵动每位东莞人的心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艰难时期

  总有一些平凡的举动感动你我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

  让我们心生力量 

  01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大朗“守夜人”

  夜色渐深,大朗的大街小巷安静下来。不过,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活跃着一群“守夜人”,在夜幕下,一顶帐篷,一盏灯光,就像一座灯塔,默默坚守岗位,守护着群众的平安。 

  “麻烦你戴一下口罩好吗?谢谢你的配合。”晚上10点钟,大朗水口村的路面上行人稀少,而李影和同事们的工作却才刚刚开始。李影是清溪公安分局花木兰小分队的队员,大朗发生疫情后,就被安排到水口村负责守卡口。卡口的工作十分繁杂,来往人员和车辆的登记、核查,消杀、搬运紧急物资、药品,巡逻、处理警情等等都是李影他们要做的工作。  

  “现在接到一个警情,管控区的出入口那里发现一个走失的小孩,马上这边出警。”接到大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叶锡伦的命令,刚巡逻完回到卡口的李影又马上要出动,处理警情。

  几分钟后,到达卡口的李影就发现小孩的家长已经找到了。“不能乱走,要听爸爸妈妈的话,爸爸妈妈找不到你,他们会很焦急的。”李影安慰小朋友。 

  处理完警情,李影又回到了卡口,继续值守。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是李影的工作时间,她说最难熬的是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最困。“有时候我们会在原地走走跳跳,有时候我们女同事之间会互相掐一下皮肉。最感动的是,有时候市民会给我们送来一些提神的饮料,给我们提一下神,感觉辛苦也很值得。” 

  大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叶锡伦介绍,水口村总共有三个卡口,每个卡口都安排了8到9名警察,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大家已经坚守了10多天。“这里工作比较繁琐,也比较累,不过,身为党员,身为警察,我们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坚守防线,为战胜这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里,不仅有警察,还有村委会党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和义警。在这场“战疫”中,一个个“守夜人”的身影如同星辰,照亮着黑夜。吴秀清是值守的义警,主要负责巡查管控区的水马、围档有没有被破坏,市民有没有配合好防疫工作等等。还有水口村党委委员张裕宁,他每天都需要值守十几个小时。“一切都是以人民为中心,面对疫情,我们必须要挺身而出,把我们的职责做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守夜人”们默默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夜色下虽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但他们的身影让人安心。

  02

  “不管多大,你都是妈妈心中的宝!”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这句俗语,折射出了父母对孩子一生的牵记。大朗镇蔡边村富田市场场长钟绍叨是众多抗疫战士中的一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便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他82岁的母亲,也一直牵挂着他,担忧着他。  

  3月8日是钟绍叨57岁的生日,他的母亲刘丽拖得知他在核酸采样现场协助工作,便拿着精心准备好的“福”字红包,步履蹒跚地来到蔡边村委会核酸采样点,如同往年一样,把这份带着美好寓意的红包递给了他。

  “做妈妈的都希望孩子长福长寿。”刘丽拖说。  

  无论年纪多大,尽管已经成家多年,在父母眼里,永远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他们从来不把对孩子的爱,挂在嘴边,但一路走来,总是不遗余力地为我们遮风挡雨,披荆斩棘。钟绍叨说,昨天母亲才刚出院两天,看到她专门来为自己送“福”,庆祝生日,在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感动。“看着她蹒跚的背影,心里百感交集。”钟绍叨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钟绍叨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哪里需要他,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除了日常负责全村的食品安全工作、巡查市场防疫措施以外,他还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引导市民更高效地完成核酸采样。  

  “绍,打好这场仗,胜利回来。”除了钟绍叨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外,刘丽拖的其他儿女也同样奋战在防疫一线上,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但是有共同的信念——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

  03

  千里之爱,我们收到了!

  大米2600包,鸡蛋1000箱,矿泉水1910件,总计抗疫物资90多吨……3月9日下午4点,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6辆满载抗疫物资的货柜车顺利抵达大朗,这些都是来自1000多公里之外的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为大朗疫情防控工作献出的浓浓爱心。 

  据介绍,这批物资自3月8日下午3点从江口县出发,历经20多个小时顺利抵达大朗。接下来,这批物资将分发到各村(社区)、学校,以及封控区和管控区等,为困难群众和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04

  数据,是冰冷的

  数据背后的人,是温暖的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当中,既有冲锋在前的一线工作者,也有身藏幕后敲键盘打电话的“数据员”。

  吴家文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90后收费员。他认真负责,乐于助人,是一位能吃苦、敢担当的业务能手。在中心站、博涌分站和新联分站工作期间,大家对他的工作表现都称赞有加。  

  去年8月,吴家文被委派负责核查中高风险地区来虎人员核酸数据。由于虎门流动人员较多,摸清来虎人员情况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尽管日常的工作繁琐细碎,他也会细致地一一做好。

  超负荷也要坚持工作

  今年2月27日虎门发生疫情以来,为做好沟通协调和数据信息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吴家文开始了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在办公室里加班成为他的日常,一直忙碌到深夜,甚至休息时间都几乎没有,还常常把吃、住都搬到办公室。  

  然而“铁人”的身体也会吃不消,在3月4日晚上11点,吴家文正像往常一样在电脑前核查数据,突然,他感觉心跳加快并开始头晕,接着就晕过去了。幸好身边同事发现状况,立刻将他送到市滨海湾中心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救治才恢复了意识。醒来后,单位领导对他进行了慰问,并叮嘱他要好好休息,注意保重身体。 

  在吴家文看来,作为虎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他的责任。经过医院的治疗,他顺利出院,并计划近日恢复到岗,再次投入工作。

  其实,像吴家文这样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在疫情防控大后方默默坚持,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平安。

  身边感动的故事还有很多

  这场疫情像一趟列车穿过黑暗的隧道

  即使艰难但终会结束

  相信在所有人的默默奉献和努力下

  春暖花开为时不远

  (来源:知东莞、南方+、i东莞、大朗融媒、虎门融媒)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提前剧透!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战疫情、撑香港,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莞港同心,同舟共济!东莞各界捐赠抗疫物资驰援香港
·20多小时千里跋涉,来自贵州90多吨物资驰援大朗抗疫
·泪目!来自大朗封控区的医护日记,太感人!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汤超荣:退伍不褪色,40多年坚持回馈社会
·莞港一家亲,莞企向香港捐赠100吨新鲜蔬菜
·行动不便却主动战疫服务群众,大朗这个小伙子获点赞
镇街动态
> 更多
·凤岗镇“星级文明户”名单出炉
·樟木头镇实验小学一项目获评省“非遗进校园”精品案例
·大朗:小家共筑大爱 抗疫一线勇担当
·麻涌:“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进企业和校园
·黄江“线上+线下”推进“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望牛墩镇官洲村:村规民约“约”出美,文明乡风育人心
·54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大朗疫情防控工作
·“3·5学雷锋日”,石碣青年做了这些事情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