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3月23日,东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翟现春,市文明办副主任邓珊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成鹏,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黄镜铨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何碧怡主持。 

  正确佩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最基本、最有效、成本最低手段 

  发布会上,有媒体问:我们能看到大街小巷有很多关于做好个人防护的宣传,但有时还是会看到一些群众并没有正确佩戴口罩。请问市里面有没有出台一些措施进一步引导? 

  对此,邓珊珊表示,面对疫情一波波来袭,如何从城市文明建设的角度,从系统治理、维护发展的角度,推动全民参与构筑疫情防线,一直是市文明办的工作重点。 

  无论是专家建议还是事实证明,正确佩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最基本、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手段。尤其对东莞这样一个开放型超大城市来说,最大限度提高口罩佩戴率、落实防疫“三件套”,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科学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就是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邓珊珊说,这项工作不仅在于宣传和倡导,更重要的是推动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真正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各司其责、共筑防线的良好局面。  

  口罩虽小,作用很大口罩虽轻,责任很重 

  邓珊珊表示,前期通过大力开展公益宣传、志愿劝导、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等等,使“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影响不断扩大,“佩戴口罩”正逐渐成为大多数东莞市民的行动自觉。但距离构筑全民防疫铜墙铁壁的目标,仍有差距。 

  近来,媒体又报道了多地多起涉疫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多个社会单位和公民个人受到处罚甚至立案调查。比如我市某镇某小区,就出现了一例因不配合管理人员劝导拒绝佩戴口罩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案例。“这些案例警示我们,落实‘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要求,对广大社会单位和公民个人具有刚性约束。”邓珊珊说。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强化“全民戴口罩”各项措施,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在持续加强宣传劝导的基础上,加大督导曝光力度,加大对单位和个人失责的负面典型宣传,通过智网平台开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形成科学防疫、人人给力、依法防疫、人人遵行的良好风尚。 

  邓珊珊说,带着烟火气归来的东莞,正在努力把“两难”变成“两全”。从“两难”到“两全”,最小的代价需要最大的共识,最大的效果呼唤最小的坚持。口罩虽小,作用很大,口罩虽轻,责任很重,戴好口罩,为自己,为他人,为美好的家园。 

  最后,我们再次向广大单位和市民呼吁行动的力量: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为了守护如常的生活,请您支持参与“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共同扛起社会责任,让每个个体、每个场所、每个单位都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林朝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未来东莞中心城区将是什么模样?
·致敬!抗疫她力量!
·雷锋不在的日子里,他们在续写故事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世界工厂”的雄心:全球科创重要支点城市
·暖!这家爱心企业将10万瓶水送到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京莞两地“云祭拜”,缅怀爱国名将袁崇焕
·在莞港人发挥优势作用 为东莞战疫贡献力量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蔡晓峰:“激光大炮”承载了基层员工创新梦
·风雨无阻映志愿初心!他们冒雨奋战抗疫一线
·暖心故事|防疫“夫妻档”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石龙:志愿服务“母子档” 成抗疫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