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希望能够尽快出台《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议设置一些惩罚性措施,增加不文明行为的‘成本’。”

  近日,《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在网络上征求意见建议,引发强烈反响,不少市民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对东莞文明立法的期盼和支持。

  超9成受访者支持文明立法

  从去年以来,东莞积极推动文明立法工作,通过文明新规倡导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治以法规的形式加以规定,推动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形成,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6月23日,市文明办开展《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查问卷。此次调查问卷得到了不少市民群众的热烈响应,共有约4.6万人参加了问卷调查,并有2000多人对《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体现出市民群众对文明立法的关注,对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期盼。

  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东莞市民群众对东莞目前的城市文明程度表示满意,回答满意以上的占比达到74.8%,其中非常满意达到25.76%。约94.8%的受访者对出台《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持肯定态度,显示了东莞文明立法具有很高的支持度。

  大部分受访者赞成在条例中设置罚则

  调查还发现大部分人对于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出现不文明行为时,会予以制止。但是对于看到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时,只有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会上前提醒。对于他人指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时,79.59%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下次尽量注意。对于最应该杜绝的不文明现象,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随地吐痰、吐口香糖,随地扔垃圾、烟头等,携带宠物外出不束犬链,不及时清除宠物粪便。

  调查还显示,82.47%的受访者认为对于不文明行为应该采取批评教育,65.47%的受访者认为要采取警告措施,56.51%的受访者认可采取罚款措施处罚,49.4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参加规定的社会服务减免罚款。

  对于如何鼓励文明行为,受访者认为宣传表彰、授予荣誉称号的占84.93%;认为优先享受公共服务的占63.25%,认为遇到困难时,给予帮扶63.13%。

  值得一提的是,93.15%的受访者赞成在《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设置罚则。表示不赞成的只占2.55%,表示无所谓的占比为4.3%。

  市民群众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文明社会人人有责,文明自律从我做起!

  尽快完善并出台,可组织志愿者进行宣传。

  对存在不文明行为的人,经过劝导不听的进行处罚!

  ……

  在调查问卷中,市民群众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呼吁将一些不文明现象纳入条例中进行引导,一些人还对《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促进措施和法律责任提出具体建议。更多的人则是表达了对《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工作的支持。

  综合来看,受访者主要建议将交通出行、影响市容市貌、个人言行举止方面的不文明行为纳入《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中去。

  不少受访者建议建设非机动车道,整治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行为,做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分离,保证非机动车正常通行。一些受访者建议餐饮行业全面禁烟。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促进措施方面,受访者提出正面激励、督促督导、曝光、进行社会性服务替代处罚、设置处罚条框、对劝导不听的纳入征信管理系统等建议。更多的受访者则表达了对《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期待,希望条例能够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促进东莞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

  去年已出台《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

  在调查问卷中,一些受访者比较关注文明养宠方面的问题。事实上,去年6月1日,《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在全市范围实施,对文明养犬做了相关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携带犬只出门前,要给犬只戴好犬牌或携带纸质《犬只备案登记表》回执,为犬只戴好犬绳(长度两米以内)、准备好捡拾犬只粪便的纸袋及犬只的嘴套或口嚼。

  携带犬只乘坐公用电梯、上下楼梯遇到行人时,要收紧犬绳,并将犬只贴紧于自己身体内侧,将犬只与行人隔开(犬只装入笼内或者袋内的除外)。

  携带犬只外出时,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立即清除犬只的粪便等排泄物。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应约束犬只,禁止狂吠扰民和攻击行为。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肖亚非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
·广东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城市文明大家谈!打造莞版“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模式
·书记“上线”了!《广东新闻联播》将聚焦东莞
·潮流文化重塑城市IP 东莞“潮”出圈
·喜报!东莞市3户家庭荣获全省表彰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东城:让文化上墙 让文明入心
·认种一分地,常平亲子家庭打造“城市微农场”
·沙田:全面推进“小微执法” 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入户宣传+桶边引导+边学边玩”南城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凤岗镇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引领文明乡风!东莞中堂“德本文化”里有故事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工作
·大朗:“东莞好人”来喊你戴口罩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