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发表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千人同心,可得千人之力。

  千万人同心,可筑友善之城。

  11月11日,东莞城市品牌提升工程再结佳果,“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这是东莞吹响建设文化强市号角以来,继全新升级“每天绽放新精彩”城市标识,及书香东莞、博学东莞等文化品牌标识之后的又一重大文化品牌标识。

  近年来,东莞持续筑牢友善城市之基,不断汇聚友善力量,连续五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的高度被不断刷新。

  踏上文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东莞提出打造全域文明融合发展高地,“友善东莞”有了新的内涵和注解。新标识的发布,必将为“友善东莞”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小小标识背后的“友善之城”

  南海之滨、珠江东岸,改革开放的热土——东莞以“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为世人所熟知。

  迈上“双万”新征程,东莞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聚焦打造全域文明融合发展高地,擦亮“友善东莞”品牌。发布“友善东莞”标识,是擦亮“友善东莞”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三月,东莞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城市标识,新版东莞城市标识依然以红、蓝、橙、绿为主色调,分别寓意开放创新之花、科创制造之花、创意时尚之花、青春活力之花在莞邑大地全面绽放。

  而刚刚出炉的“友善东莞”标识,承袭了东莞城市标识的主色调,延续了“海纳百川 厚德务实”城市精神的阐释,以百川蓝和暖阳橙为主。百川蓝取自无垠深邃的大海,既展现了东莞的包容性,也表达了海纳百川、向善若水的力量感;暖阳橙取自温暖灿烂的阳光,既传递着友善温度,也寓意东莞如暖阳一般照耀着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整个“友善东莞”标识,横向曲线相互环绕,寓意着城市里人们通过一个个有力的拥抱将一份份友善传递开来。四线交汇寓意着东莞的人们如莞草一般紧紧交织,彼此依赖、彼此支撑,共同建设友善东莞的美好蓝图。交织的趋势同时构成了一个“互”字,寓意着互帮互助、携手友善东莞共同成长。

  友善成为东莞鲜明的气质

  东莞,起步于制造、发展于制造、扬名于制造,“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羊毛衫名镇”“世界鞋业总部基地”“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等产业集群驰名中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东莞从“世界工厂”跃升为人们心目中的“国际制造名城”、新一线城市、全国超大城市、中国潮玩之都、篮球城市……一串串更具现代城市特质的荣誉接踵而来。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正是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友善待人的气质,让东莞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创造了无数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和奇迹,成为全国第15个GDP过万亿元、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

  在近年的一次街头调查里,当市民被问及关于东莞的城市印象时,很多人选择了“友善”一词。东莞,正是以“友善”书写“包容”,以“友善”助推“发展”。

  今年8月,东莞两名环卫工人在值班民警邀请他们进入调解室避暑后离开时,默默将调解室仔细打扫一遍,这个善良与善良双向奔赴的故事打动许多市民、网友。

  2020年,在莞务工人员吴桂春与东莞图书馆的故事一再发酵,友善东莞也火上热搜。

  一个榜样,引领一片群众向上向善;千百个榜样汇集起条条暖流,将温度融入到城市的发展血脉中。感人的故事高频出现的背后,是友善已经根植于生活着这座城市的人们心中,友善已成为千万市民自觉的行为方式,沉淀为“双万东莞”的精神特质。

  从2008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到连续五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打造“友善之城”到开展“友善企业”建设,再到打造“友善东莞”文化品牌,一代接着一代赶,东莞人接续奋斗,以友善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激荡起千万人的磅礴力量,一座和谐善治的文明之城已然矗立在世人眼前。

  “友善东莞”是千万人“家园”

  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是人,最美的风景也是人。

  东莞这座城市的特殊和宝贵,恰恰在于她的多元、包容、和谐、共荣。近年来,东莞常态化举办“东莞好人”“最美系列”等各类典型选树互动,在全社会营造向善向上风尚。截至目前,东莞已选树出1700多名东莞好人、180多名道德模范、50家友善企业。东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以志愿服务凝聚时代精神,i志愿系统已有超过158万注册志愿者。

  千万人微光汇聚,让“友善东莞”星光愈亮,全社会持续掀起共建文明友善城市的热潮。

  东莞推动《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炉,以文明立法引领城市文明;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和“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培育来莞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幸福感;开展“城市之光”项目,温暖一个个城市建设者。全市各级工会建成“爱心驿站”183家,免费为户外劳动群体提供休息场所和消暑服务;市慈善总会长期打造“6·30”东莞慈善日活动,2023年募集慈善款物1.22亿元,为我市开展扶贫济困、公益慈善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爱上一座城,可以有很多理由。

  除了发展机遇无限,环境干净整洁,文化青春潮流这些因素外,城市的友善特质让千万人实现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愿望。

  立足“双万”新征程,东莞提出推进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深度融合。以“文化强市”建设为统领,东莞“友善之城”建设有了更高的目标,更深的内涵。

  服务好广大非户籍常住人口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外来人口更好地融入东莞,增强市民群众的家园意识,让奋斗在异乡的平凡人,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获得丰富精神文化滋养。这是“友善东莞”的应有之义。

  新征程,新标识。

  “友善东莞”,向新出发!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东莞中学生志愿服务怎么做?看这篇就够了!
·房伟昆、黄贵华,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塘厦镇重点打造20条社区文明示范路!
·多项第一!东莞被正式授予“中国藏茶之都”称号!
·环卫30年,与东莞共“城长”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小分类”撬动微治理,东莞乡村靓起来!
·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镇街动态
> 更多
·望牛墩镇举办“共享文化盛宴 文明赋能成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东城:打好“结对”牌,文明新风拂面来
·南城:建成192个“四小园” 人居环境“大提升”
·万江2023年“孝德满江城”敬老月圆满闭幕
·东莞市首个快递企业“扫黄打非”工作站在寮步正式揭牌成立
·塘厦今年为50户困难老年人免费适老化“微”改造
·道滘: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列车上,她说:“我是护士,不用担心,我会陪着你!”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