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凤兰:“铿锵玫瑰”绽放工地30年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人们的印象里,建筑行业一般是“泥水工匠”摸爬滚打的地方,从业者也多以男性为主。在东莞,有这样一位“铿锵玫瑰”,她不仅用行动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还在建筑行业里打拼出一片天地,她就是东莞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建工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凤兰。今年,她荣获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位女子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可以在这样一个被钢筋水泥围绕的工作环境里闯出一片天地?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创业故事吧。 

  ■陈凤兰(右)在办公室和同事交流 

  跑工地30年,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哥哥就是做建筑这一行的,当时我还年轻,曾在工厂工作过。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东莞社会经济发展起来了,建筑这一行的业务也多了起来。1992年,我从工厂出来,跟着哥哥在建筑行业里打拼,从工程做起,一步步发展到今天。”陈凤兰谈起创业初期,印象深刻。 

  今年50岁的陈凤兰,是东莞虎门人,在建筑行业打拼了30年。2005年,她加入了东莞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创业伊始,她下工地、跑现场。建筑工地都是露天作业,无论是三九严寒还是盛夏酷暑,她天天早起摸黑、风吹日晒,坚持在项目工地上工作。 

  陈凤兰说:“创业近30年以来,每天我一睁开眼就想着工作,工作对我而言没有下班、更没有周末。”虽然工作如此辛苦,但她的心态和状态都非常好。有句话是她的座右铭:天道酬勤。她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也是勤劳奋进、不懈努力。在她的理念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默默耕耘终有一天会见成效。 

  陈凤兰凭借一股敢闯敢干、艰苦拼搏的劳动者精神,迅速从一名建筑行业的行外人成为专业人员,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成为行业的佼佼者。2012年,她重新梳理、调整战略转型方向,聚焦建筑主业,重新“洗牌”,改变公司经营模式,创新实施合伙人制度。集团在她的带领下,业务逐渐扩大,从当初几十人的小企业,成长为目前拥有员工千余人的集团化企业。如今,东莞建工集团已成为东莞建筑行业的骨干企业,承建了800余个项目及多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创造了省市优质样板工程150余项,获得各类荣誉200余项。 

  严抓安全质量,企业获广泛认同 

  公司规模不断壮大,陈凤兰依旧坚守初衷,不分工作休息时间,定期到项目工地检查,严抓项目安全质量。 

  身边的同事亲切地称呼她“凤兰总”,评价起她来满眼都是佩服,有个女同事说:“我觉得一个女人做建筑这一行真的挺不容易的,从凤兰总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她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者多大的事情,办法总是会有的,解决就好了’,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 

  客户对陈凤兰的评价也很高。通过大家实实在在的评价,陈凤兰在建筑这一行做出了口碑,她自己也成为了建筑界的领军人物,有了如今的自信和底气。该集团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16年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东莞市建设行业企业量化评价建筑施工企业排名第二(本土企业排名第一),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创业风生水起,陈凤兰也不忘关怀企业的劳动者。在她的促成下,东莞建工集团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工会。她作为一名工会代表,积极为工会发展提供各种保障,推动工会充分发挥关爱劳动者、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能作用。她还带头组织开展各项工会活动,如开展助学行动、慰问一线职工、解决就业问题、关爱女职工、参与疫情防控以及各项志愿活动等。在她的带动下,东莞建工集团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真正成为公司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默默耕耘,继续为东莞发展“添砖加瓦” 

  无论是公司处于初创时期,还是成长为目前的大型建筑集团,陈凤兰始终保持着一名劳动者艰苦奋斗的本色。她对每一个项目都坚持定期到工地一线检查,或进行突击检查,督促抓好项目质量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将每一个项目打造成让客户放心、满意工程。她这种劳动者本色精神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与她打交道的每一个人。 

  对于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陈凤兰直言:“这项荣誉在激励自己继续做好自己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做好自己的同时,也鞭策自己在未来要做得更好,要在这一行一直默默耕耘下去,继续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更上一层楼。”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莫凤英)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探索顶流IP在东莞诞生的秘密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增与减:从“三驾马车”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东莞医护广州街头救人,街坊感叹“幸好有你们在”!
·“东莞好人”席红科: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视频】一个字,劲! 《经济日报》关注东莞制造
镇街动态
> 更多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