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陈延伟:让国之重器跑出中国速度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国家对长期奋斗在大科学装置上的建设者的鼓励和支持。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属于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全体同事。”日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东莞研究部主任,国家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主要负责人之一陈延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

  2007年来到东莞,15年间,在东莞松山湖这块热土,陈延伟参与和见证了“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从蓝图到建成,到跑出科研“中国加速度”的全部过程。

  “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接下来,我将和散裂中子源所有同事一起,在国家战略引领下,全力推进更多谱仪和散裂中子源二期的建设,为这一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陈延伟表示。

  15年坚守,亲历“国之重器”建设全过程

  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一荣誉称号之前,陈延伟已经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和团队一起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国家、中科院及省市荣誉,获奖颇丰。

  陈延伟把奖项归于集体,归于中国散裂中子源所有同事。“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和运行离不开散裂中子源每一个人的付出。”陈延伟表示。

  身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东莞研究部主任,陈延伟参与了这一中国首台、全球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在东莞从蓝图到建成的全过程。

  2006年和东莞结缘,2007年来到东莞,从项目选址、立项、工程建设到建成后开放运行,陈延伟在东莞工作了15年。

  15年间,他放弃了大部分节假日,始终坚守在工程建设现场,克服异地建设的重重困难,为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的顺利建成及高水平开放运行做出了贡献。

  其中,人才是大科学装置运行的关键因素,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人才梯队建设成为陈延伟重点关注的事情之一。

  “每一年中国散裂中子源都会引进几十名科研人员,补充新鲜血液,充实人才队伍。截至目前,散裂中子源已经有超过500名科研人员,包括老中青三代,涉及不同学术背景、不同专业特长,为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陈延伟表示。

  在陈延伟的带领下,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人才队伍水平不断提高,散裂中子源装置研究能力不断提升,围绕“四个面向”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成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和新能源等学科的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

  作为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奋斗的结晶,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成和运行意义重大。“它是各种高精尖设备组成的复杂整体,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团队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使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整个装置的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无人机航拍下的中国散裂中子源

  逆行而上,散裂中子源科研取得快速进展

  过去一年,让陈延伟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疫情期间的百人“逆行”。

  “疫情期间,中国散裂中子源百人坚守工作岗位,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保持了设备的高水平运行,圆满地完成了这一阶段的任务。”陈延伟对疫情下的“逆行者”竖起大拇指。

  2月25日,东莞市大朗镇突发疫情,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处于疫情中心。春节后刚启动的新一轮运行,用户申请课题数增加了30%左右。除特殊情况外,必须保持全天候24小时运行。

  “用户需求迫切,大装置的运行不能停。”得到消息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立即召开会议,做出如上决定。

  一场疫情下的科研工作即刻展开,超过百位科研人员、物业管理人员“逆行”进入园区,开始在封闭环境下保障现场设备的运行;其他人员居家办公,线上开展工作。

  为保障安全,本次疫情暴发后,园区内要求所有人员“只进不出”,统一住在园区。居家办公人员通过线上系统实时监测设备情况,并采取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园区内工作人员及用户实时讨论实验进程,分析实验结果,应对突发故障,保持紧密对接。

  “这是一个特例,但这也是散裂中子源全体同事过去10多年工作的真实写照,不畏辛苦,奉献自己。”陈延伟表示。

  疫情下的逆行,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科研取得快速进展。

  疫情一个多月后,4月2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大气中子辐照谱仪成功出束,这也是第二台合作谱仪。同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探测器经过专家评议,符合设计指标要求,实现大科学装置核心装备的国产化。

  截至目前,中国散裂中子源已经有来自全球的3400名注册用户,完成重要原创性课题超过700个,为深海潜水器等大型工程部件残余应力和服役性能检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也是新能源锂电池与储氢材料以及半导体芯片等材料检测不可替代的研究平台。“国之重器”跑出“中国速度”。

  科研无止境。当前,陈延伟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散裂中子源二期的建设。

  陈延伟介绍,目前,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中科院专家预评审,并完成多个关键预研技术的攻关,计划年内启动建设。未来谱仪数量也将扩建到20台左右,打靶功率将从100千瓦提升到500千瓦。

  迈入更多创新“无人区”,面对更大的挑战,陈延伟充满信心。

  “不管是过去10多年的建设,还是今年疫情下的逆行,都和全体同事的智慧和努力密不可分,都和大家的奉献密不可分。”陈延伟深有感触地表示,未来,他将和全体同事一起,坚持“四个面向”,在国家战略引领下,为散裂中子源这一大科学装置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持续跑出“中国速度”。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华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青年,准备好接招吧!
·探索顶流IP在东莞诞生的秘密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增与减:从“三驾马车”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东莞医护广州街头救人,街坊感叹“幸好有你们在”!
·“东莞好人”席红科: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镇街动态
> 更多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