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作为东莞这座“全国篮球城市”的最闪亮名片,截至2022年4月,在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CBA)27个赛季历史中11次勇夺总冠军的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不断书写着中国篮球领域的冠军传奇,在体育战线用不断挥汗的奋进表现传递着勇于拼搏、直面挑战的体育精神。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刚刚结束2021/2022赛季CBA联赛的宏远篮球俱乐部,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再次彰显了这支“冠军之师”内在呈现的“劳模力量”。

  ▲2021年5月1日,宏远男篮完成CBA联赛“三连冠”、加冕队史第十一冠,继续书写着在中国篮球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巅峰传奇

  冠军之师超越不止

  砥砺前行书写传奇

  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职业篮球俱乐部,从1993年12月成立开始,宏远俱乐部就始终以冠军为不变目标,经过前十年的潜心砥砺,随着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周鹏、陈江华、任骏飞一大批年轻队员的相继崛起,在2003/2004赛季首次获得CBA联赛总冠军后,宏远男篮先后完成一次三连冠(2004年至2006年)、一次四连冠(2008年至2011年),及至2012/2013赛季加冕第八冠,在俱乐部成立的第二个十年,一举完成八冠壮举,进而与八一队并肩成为中国篮球加冕次数最多的俱乐部。

  ▲2022年4月29日,杜锋代表宏远俱乐部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完成这一章节的“宏远王朝”积淀,绝非这支“冠军之师”的重点目标,“勇攀高峰”更加成为坚定的球队精神内核。然而随着联赛整体竞争格局的进一步加剧、主要争冠对手越加通过引援等不同方式补强,宏远男篮面对的挑战也越加激烈,但“八冠王”从未懈怠。经过2013年至2019年长时间的亟需准备,随着赵睿、胡明轩、徐杰等新一批球员在已经成为主教练的杜锋带领下不断成长,同时易建联、周鹏、任骏飞等老将顽强坚守表率引领,宏远男篮再次构筑起了坚实的冠军阵容,2018/2019赛季、2019/2020赛季、2020/2021赛季,再次完成三连冠,一举加冕“十一冠王”,超越八一队昂扬领跑中国篮球冠军榜。

  ▲2021/2022赛季半决赛第二战,宏远男篮队长周鹏在拼抢中头部受到重创,但仍希望后继续上阵(赛后入院诊断为轻微脑震荡)——这位素来坚毅的宏远队长,用切身行动诠释着“忠于所爱”的联赛口号 新华社图

  刚刚结束的2021/2022赛季,虽然未能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但宏远男篮在整个赛季进行过程中展现出的拼搏斗志,依旧获得了不止南粤大地球迷在内、来自全国各地观众的肯定与认可——在易建联重伤初愈,且周鹏、任骏飞在半决赛相继无法出场,球队遭遇严重伤病影响的情况下,宏远男篮依旧与过去两个赛季在总决赛相遇、目前正值巅峰状态的辽宁队在半决赛激战三场,最终的决胜场比拼仅以1分在加时赛惜败。

  竞技场上永远没有常胜将军,但对于胜利的渴求永远都在激励着大家去向更好的自己的迈进,而这无疑也是体育的最大意义。虽然没有连续第四年获得总冠军,但宏远男篮这一季所彰显的斗志拼劲,依然是对广大球迷的深度激励——4月17日,当宏远男篮全队从江西南昌赛区返回东莞俱乐部驻地时,众多球迷现场为主队送出的欢呼鼓励,与之前载誉凯旋时没有区别,因为大家都在这支“冠军之师”的身上,汲取到了自身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动力。

  逆境拼搏信念坚定

  顽强斗志激励人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疫情目前依然持续的影响下,宏远男篮在赛场面对重重压力下所表现出的争胜斗志,更加具有振奋意义——2020年开始,每个人都在“共克时艰”的氛围中坚守岗位,各行各业皆有劳模典型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以专业所长、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作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他们用不同方式,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着具有普遍意义的光辉榜样。悉数宏远男篮的赛场表现,诠释着“劳模力量”的奋勇表现不胜枚举——

  ▲杜锋与易建联从昔日队友到而今将帅,立足自身岗位通过努力追求卓越的争胜信念从未改变

  2012年就以运动员身份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杜锋,秉承着对于篮球运动的无限热情,退役后转型教练员,在必须具备高度专业技能的岗位,始终积极学习、求新求变。结合目前球队阵容实际,其通过战术层面的创新改革,以“五上五下”与“快打旋风”的灵动球风,令球队更加具有整体性,一次次“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生动诠释着这位在外界看来“战术大师”内心深处的“工匠精神”,而其越来越多的白发,则是无数个白天带队训练、无数个深夜回看录像的记录与见证;

  目前队中年龄增大的功勋战将,在跟腱重伤情况下带队夺得第十冠、导致上赛季全程缺席的易建联,本赛季重新归来,依旧轻伤不下火线,在伤病潮中体现着老将担当,“直面困难,拼尽所有,这是团体项目应该有的态度,这份信念和坚持,往往比赢得冠军更有价值”的感悟极为真切;

  队长周鹏,在赛场素来勇猛非常,攻防两端早已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半决赛次战对阵辽宁队,“周队”在奋不顾身的拼抢倒地过程中,头部重创引发脑震荡,但仍在场边观战坚守,以令人肃然起敬的方式与队友战斗到了最后时刻。而这样的信念传承,也让更多的新锐力量耳濡目染、更具斗志——身高仅有1.79米、却每每在“高人林立”的篮下依靠意识与拼劲与中锋争夺篮板球,被球迷称为“徐中锋”的徐杰,为更多身高有限的篮球运动员、篮球爱好者树立现实成功写照。

  ▲2021年4月,宏远篮球俱乐部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图为俱乐部副总经理许春映(左)作为代表领取荣誉

  球场上奋勇争冠、不断书写新成就的宏远俱乐部,在场下同样彰显着“冠军之师”的社会担当:坚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是俱乐部成立至今始终践行的企业理念。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宏远篮球俱乐部积极作为,第一时间球队便组织捐款、驰援武汉抗疫一线。此后球队也始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领表率,为一线工作者捐赠物资、带头进行疫苗接种,为战疫工作贡献力量。2021年9月,中国共产党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树立标杆,打造成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为东莞篮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力量’”,成为了全队上下更为坚定的奋进目标与拼搏动力。

  展望未来,作为东莞这座改革开放先行地数十年来的奋进代表,宏远篮球俱乐部将在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的激励带动下,于自身岗位直面挑战、勇立潮头,继续书写更多精彩未尽的胜利篇章,保持争冠初心,为“篮球城市”再添荣光!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王晨征)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为东莞刊发万字长文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豪迈
·东莞:全民积极戴口罩 织密疫情防控网
·热闹非凡!央视报道东莞起龙舟现场盛况
·“十四五”东莞生态环境保护这么干
·打造“江湖山海”新IP,让莞邑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