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家庭|邓浩凡夫妇:教育事业结硕果,社会公益在心中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他们投身美术事业,为黄江镇培养了一批批美术人才,让黄江镇成为全市知名的美术特长生基地;他们互敬互爱,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以身作则培养女儿,书写文明家庭佳话;他们时时将公益事业放在心上,总是尽自己的一份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他们就是黄江镇的邓浩凡、黄红芳夫妇,近几年,他们家庭获得东莞“书香之家”、东莞文明家庭、广东省文明家庭、全国“书香之家”、全国“五好家庭”等众多荣誉称号。

  致力美术教育事业,成果丰硕

  邓浩凡是黄江中学美术老师,妻子黄红芳是黄江镇实验小学美术老师,德育副主任。夫妻俩在美术教学领域携手奋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培育了一批批的美术人才,让黄江镇成为全市知名的美术特长生基地,推动着黄江美术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2006年邓浩凡初到黄江中学任教时,很多家长、学生对学习美术还抱有偏见态度,学校美术社团只有寥寥几个学生。“那时候的黄江,美术特长生很少,我们是最早系统培养初中美术特长生的。”邓浩凡说。

  在邓浩凡的努力下,黄江中学美术特长生每年都有不少人考上好高中和好大学。慢慢地,大家改变了对美术学习的看法,现在每个学期都有一百多位学生参加学校腾飞美术社,培养了很多美术人才。

  “我们的学生,不仅专业成绩好,文化科的成绩也好,无论送到哪个高中都能考取顶尖美术院校。”邓浩凡介绍,黄江中学培养出的美术特长生在东莞非常“抢手”,各个高中都在抢着要。

  在黄江任教的20年间,邓浩凡夫妇已经培养了不下百位的名校大学生,其中包括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华南师大等。

  书香家庭互敬互爱, 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邓浩凡家庭是名副其实的书香之家、五好家庭,孝敬长辈,夫妻恩爱,教女有方,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要经营好一个家,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是“五好家庭”,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们夫妻之间也会有意见不一致、发生矛盾的时候。“在这种时候,我们都会相互体谅,相互尊重,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邓浩凡说。

  平时,他们夫妻之间会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教学和艺术领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即便夫妻俩已是不惑之年,在教学教研和艺术领域也获得了较高的名誉,但是他们依然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前几天夫妻俩刚参加了著名篆刻家钟国康老师举办的篆刻班,一起学习篆刻艺术。今年7月,已是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担任东莞摄协理事、黄江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邓浩凡,还报名参加了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为期一年的摄影学习。

  黄红芳作为黄江书协副会长,近年一直跟着著名书法家刘鹤飞老师学习书法。前几年还坚持每周五晚上前往东莞开放大学跟随喻涌波老师学书法,去时开车一个小时,回来又一个小时。虽然非常累,但她乐此不疲,整整坚持了两年,风雨无阻!

  “人不能固步自封,必须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新的东西能让内心丰盈,又可以掌握一种技能,这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邓浩凡说。

  在这种良好的家庭环境下,孩子也会以父母为榜样,努力进取。他们的女儿邓雨泓在父母的艺术熏陶下,也爱上了美术,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号称“小清华”的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毕业后也投身美术教育事业,在黄江镇经营“凤鸣艺术中心”的书画培训机构,继续为黄江培养美术人才。

  谈起如何培养子女,邓浩凡介绍,作为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努力向上,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他自己总是与孩子平等沟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然后去鼓励孩子成长。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帮助他人

  不仅是美术教育,邓浩凡还是一名文艺多面手,最多的时候他同时身兼黄江镇美术、书法、摄影、茶文化4个协会的秘书长,黄江镇各种文艺活动都能看到邓浩凡的身影。

  源于社会责任,邓浩凡在工作之余坚持免费开展美术与摄影讲座、举办艺术沙龙、采风创作及书画摄影展览。“开展讲座和举办各种展览,一方面是我的个人兴趣爱好,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艺术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去追求艺术,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创建和谐社会。”如今在邓浩凡和协会其他骨干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黄江摄影协会和美术协会。

  作为东莞市“小家大国?最美家庭讲师团”和黄江镇“莞邑百姓讲师团”成员,邓浩凡多次参与市镇相关家庭、文明宣讲活动。

  邓浩凡夫妇还是非常热心公益的人。2019年,他们得知自己以前在兴宁师范的一名学生的女儿得了重度地中海贫血,好不容易才完成造血干细胞配对,因为医药费比较多,生活艰难,邓浩凡就自己带头捐款4000元,还发动亲朋好友和老家的学生进行捐款,并协助在网上通过轻松筹捐款筹钱治疗,一共捐款28万元,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顺利完成手术,正在康复中。

  2014年,邓浩凡为患重病无钱医治的湖南人王某捐款2000元,发动朋友捐款8000元,并通过联系电视台进行报道,发动募捐,让陷入困境的王宇家庭得到了帮助,挽救了年轻的生命。

  帮助同事、朋友、学生以及社会上不认识的人,只要力所能及,邓浩凡夫妇都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的爱心义举、家庭教育、教学成绩、艺术活动等感人事迹,被各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非常良好的反响,为东莞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实习生:罗梓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强国复兴有我!50名东莞“新时代好少年”亮相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为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加油
·喜报!2022年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名单公布
·2022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各界名人寄语新时代好少年:强国复兴讲担当,孩子们,加油!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镇开展“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
·大岭山:文明创建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
·接地气有人气!南城“公园里的百姓大讲堂”持续开讲
·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洁净行动,不惧“烤”验!
·横沥:防疫不松懈 “罩”固文明城
·小圩镇,大魅力!企石跑出美丽圩镇建设“加速度”
·厚街各社区越来越美,背后有妙招
·“五好”级!道滘连背街小巷都变美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