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刘志强家庭:用爱与责任诠释“最美军人家庭”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前,2022年东莞市“最美军人家庭”名单公布,刘志强家庭名列其中。

  丈夫刘志强是一名退伍军人,转身加入后备阵营,担任民兵连长,切实扛起职责使命担当,奋战在国防动员一线。妻子余欢料理家务,照顾老人孩子,尽心持家,用爱撑起“小家”。

  二人伉俪情深,用爱与责任诠释“最美军人家庭”。

  朝朝暮暮,心系国防

  “今年是我从事民兵相关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了。”桥头镇岗头村民兵连长刘志强说。

  宣传发动、征兵体检、新兵跟踪……每逢征兵季,他都走街串户,宣传发动本村适龄青年应召入伍,挑选优秀的人才送往部队。聚焦征兵的同时,他还负责民兵的日常训练。

  在他的记忆中经常出现这样的一幕:迎着朝阳,带领民兵出操训练,夜幕降临时分,他踏着满地月光安排民兵开展政治教育。

  担任民兵连长的同时,刘志强还身兼数职,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期间,他组织人员日夜上门排查,安排隔离人员转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现在,刘志强依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负责定期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和为隔离人员送餐等工作。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参军入伍,让刘志强的人生更精彩。1998年至2003年,他在湖南省武警某部服役。担任教导队班长期间,他不畏艰苦,先后获得了“优秀士兵”和“优秀班长”的荣誉称号,因此荣立三等功。

  在部队这个大舞台上,刘志强努力训练,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他说,“当兵这五年内,最大的感触是,平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在部队都能够做到。”

  卸甲归乡,刘志强扎根基层,心系国防,切实扛起职责使命担当,奋战在国防动员一线。

  ▲刘志强家庭照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提起妻子,刘志强无不感怀地说:“没有她,我就无法维持我的事业和生活。”

  刘志强在外处理村务、训练民兵时,余欢在家悉心相夫教子,为他撑起了生活的另一半天,让丈夫安心从事自己的工作。

  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余欢不仅需要接送和教育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也要帮助丈夫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为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注射胰岛素。

  刘志强说:“这些事情本来应该是儿子做的,可现在却要她一个女人来做,我真的打心底感谢她的付出。”正是她的奉献和支持让刘志强没有后顾之忧,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虽然辛苦,余欢始终以丈夫为荣,用柔弱的双肩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刘志强的孩子们也深受父亲感染,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他说,“大儿子对军队很感兴趣,平日空闲时,我也会教给他一些队列的基本动作。这位小男子汉最大的理想,就是长大以后能够参军,成为和我一样的军人,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刘志强和妻子余欢用爱与责任诠释“最美军人家庭”。

  (来源:东莞+记者 付碧强 实习生 刘洋佳迪)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强国复兴有我!50名东莞“新时代好少年”亮相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为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加油
·喜报!2022年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名单公布
·2022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各界名人寄语新时代好少年:强国复兴讲担当,孩子们,加油!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镇开展“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
·大岭山:文明创建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
·接地气有人气!南城“公园里的百姓大讲堂”持续开讲
·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洁净行动,不惧“烤”验!
·横沥:防疫不松懈 “罩”固文明城
·小圩镇,大魅力!企石跑出美丽圩镇建设“加速度”
·厚街各社区越来越美,背后有妙招
·“五好”级!道滘连背街小巷都变美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