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东莞好人王惠宗:勇救落水女子,力所能及做公益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发现一名女子坠江,在湍急的水流中挣扎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跳进江里,救出落水女子后。在上岸后,女子失去了呼吸,他立即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直到女子慢慢恢复呼吸并苏醒。 

  他的义举,挽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事后他却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救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以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品质——他就是王惠宗,一名在石排电信分局工作的“东莞好人”。 

  见义勇为,挽救生命 

  王惠宗今年53岁,是土生土长的东莞石排镇人,在中国电信北区分公司石排营销服务中心(石排电信分局)工作,平时主要在公司负责网络设备维护,保证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是公司的主要技术骨干。 

  2021年5月29日早上9时左右,王惠宗与妻子在东江堤岸绿道散步,突然发现一名女子坠江,并在水中痛苦地挣扎着。江边有两名男子试图用树枝对女子进行施救,但由于女子离岸边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多次尝试都未能成功。 

  当时江水湍急,坠江女子已经被水流不断冲离岸边。“情况是十分危急的,虽然我的妻子也担心我下水的安全问题,但我实在顾不上那么多了,救人要紧!”王惠宗回忆说。随后,他便立即跳进江里,快速游到女子身边进行施救。 

  “营救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一只手要拉着女子的脚,所以只能依靠单手来划水。加上江水非常深,脚根本够不到地面。”王惠宗说。救援时,他使出浑身的力气,划行速度依然非常的缓慢。但只能依靠自己的耐心和体力,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将女子艰难地拉回岸边。 

  把落水女子救回岸边后,王惠宗发现她已没有了呼吸,脸色发青,嘴唇发黑。“根据溺水常识,刚刚溺水的人如果对其采取急救措施,一般都是能救活的。”在关键时刻,王惠宗运用日常安全演练中学到的急救方法,对其进行心肺按压急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女子仍无起色,王惠宗没有放弃,坚持按压急救,经过十多分钟的按压,坠江女子慢慢苏醒,并恢复了自主呼吸。王惠宗坦言,“自己也是第一次用心肺复苏救人,心情也是非常紧张的,当看到女子恢复呼吸之后,心头大石总算落地。” 

  情况稳定后,王惠宗与协助施救的两名男子将女子抬到江岸平坦处,与此同时,王惠宗妻子立即拨打了120,等待医生到来。20多分钟后医生到来,初步诊断女子无生命危险,但身体虚弱,随后安排担架将女子抬走。 

  在他人遇到危险时,王惠宗见义勇为、慷慨赴险,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他因此被评选为“东莞好人”,当记者问到他当时救人的感想时,他说:“我很意外,也很感动。我只是恰巧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尽一份社会的责任。” 

  乐于奉献,传递人间温情 

  在日常生活中,王惠宗也常常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在疫情期间,他会主动去担任志愿者,参加防疫活动;在单位,也会主动帮助同事解决电脑上的电路问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在他身上,彰显了人性之美,充分体现了崇德尚善、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他一直怀着一颗诚挚的心,力所能及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据悉,王惠宗通过希望工程项目,曾资助过一名来自河源的贫困儿童。他独自一人,一直资助这位小女孩从小学到高中,后来随着小女孩学业费用渐长,王惠宗便联合同事一起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其间,他还以书信的方式鼓励小女孩要好好学习、积极面对生活。所幸,这位女孩也不负所望,通过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如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勿以善小而不为。希望大家能够一起,从小事做起,带动我们身边的人,大力宣传我们的社会正气,积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社会的温暖和温情。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很小,但是大家一起的话,就会形成极大的社会效应。”王惠宗说。 

  正是每一位平凡人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出去,才有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正是有每一位平凡人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每一次心手相连的守望相助,才能在生活的点滴中传递着人间温情、涵养城市文明,展现出文明东莞的底色。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省委省政府最新发布:支持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
·礼遇关爱好人!东莞好人、道德模范感受莞草和疍家文化
·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举行 黄坤明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富”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听身边人讲身边故事 推动“莞邑百姓宣讲”常态化
·高埗镇举办莞邑百姓宣讲暨“五色花计划”宣讲活动
·“东莞好人”给青少年讲“樟木头革命故事”
·茶山以“四个一”为着力点 打造新时代理论宣讲品牌
·石排:“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宣讲活动进农村进讲堂
·长安举办首届“强国有我 筑梦青春”大学生活动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教育系列活动走进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南城:授牌“星级文明户” 共育文明新风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