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东莞好人”刘小伟:在追光中把自己活成一束光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海纳百川的东莞,每个人都有一个梦。这个梦或大或小,但只要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梦就会向阳而生。刘小伟的梦是“更好地服务患者”,他虽不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却用爱心和真情浇灌着东江边的城镇——石碣。

  石碣医院是刘小伟来东莞的第一站,他在这里练就了精湛的医术,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他用18年的医院工作经验“磨得一剑”,又用14年经营“小伟诊所”,服务了不计其数的患者,被群众交口称赞。

  就是这么一个追光人,32年如一日为实现心中的梦想而奋斗,最终光芒四射,照耀着身边的人不断前行。在他身上的光环及事迹一直被众人津津乐道,如“最美医生”“东莞好人”“先进个人”“优秀医务工作者”等。

  心中有爱,把专长发挥到极致

  今年53岁的刘小伟出生于广东龙川。1990年,他从南华大学医学专业毕业后来到石碣医院。由于业务娴熟、医德好、医术精湛,他很快晋升为门诊负责人,成为中层干部,并连续10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医务工作者。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刘小伟的前途无量。

  然而,他却萌生出“更好地服务患者”的梦想。当然,这个梦想在当时是没人支持的。2008年,在家人及朋友的劝阻下,他毅然辞去“铁饭碗”,开办了石碣小伟诊所。辞去令人羡慕的工作,这在旁人看来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而他却为了实现自身价值,不惜冒险。

  排除万难后,“小伟诊所”开起来了!正当别人准备看笑话时,这家诊所却门庭若市。之所以会这样,刘小伟总结了两个原因:一是他在石碣医院工作18年来,获得了很多患者及患者家属、朋友的认可,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二是自己对诊所医务人员的严格要求和培训,使他们能够做到对待病人如亲人。

  同时,他还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能用常规药就坚决不用高价药,能吃药打针治好的病就不主张住院医治。前来看病的患者肖宏说,小伟诊所门庭若市的秘密,就在于它是石碣镇方圆数公里大家都知道的“家庭诊所”:“因为小伟菩萨心肠,待人厚道,且医术精湛,街坊邻居有病没病都爱往这里跑。”

  刘小伟的善举不仅让患者满意,还获得当地政府的肯定。为方便广大市民就医,更为褒扬多年来助人为乐的刘小伟医生,当地政府在诊所所在地石碣镇科技东路设立了“小伟诊所”公交站,这让诊所变得更加忙碌。

  心系患者,尽己所能负责到底

  随着被治愈的人越来越多,小伟诊所不再是街坊邻居的“家庭诊所”,时常会有外地患者慕名而来。在众多患者中,很多人因病致贫,无力承担医疗费。于是,刘小伟慷慨解囊,不仅免去在诊所的医疗费,还自掏腰包资助其上学、就医等。

  2014年,有个初中生小李罹患白血病,在来到小伟诊所前,他的家人带着他在广州一家著名医院就医,手术治疗后花光了一百多万元的积蓄。手术后的小李身体依旧很虚弱,得知石碣有一家有名的小伟诊所,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这里。

  “第一次见到小李时,他一脸灰黑色,没有头发,眼睛呆呆的,眼神中透着一股绝望,又有一丝希望。我却满怀信心地对他说,只要你配合我治疗,就一定能康复!”刘小伟坦承,其实他当时心里也没有底,只是想唤起病人的求生欲,“如果连病人都没有生的欲望,即使华佗再世也无力回天。”

  通过鼓励,刘小伟让小李和他的家人重拾信心。之后,刘小伟结合中西医治疗,为小李制定了一系列术后身体调理计划,在诊所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小李虚弱的身体慢慢恢复过来。小李的病慢慢好转,但前期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无法继续完成学业。在这种情况下,刘小伟减免了小李在诊所治疗期间的大部分药费及治疗费,还以私人名义资助他3万元继续学业。

  8年之后,小李舅舅和旁人讲起刘小伟时,心里还是满怀感激之情。“现在小李已经快大学毕业了,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对刘小伟来说,这种帮助别人的幸福感,是任何快乐都比不上的。32年来,他已资助21名困难学生上学,“目前,他们都圆了大学梦!”

  有慕名而来的患者,索性在附近租房住下来慢慢治疗。在刘小伟的记忆中,来自香港的韩先生给他的印象最深。韩先生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肝硬化,有一次在诊所突发呕血,刘小伟急忙联系救护车,并护送到医院。出院时,韩先生身无分文,他当即帮忙支付近万元费用。

  了解到在莞务工者无钱看病时,刘小伟也深表同情,为其减免医疗费。有位在石碣打工的云南小伙叫小熊,他身患高血压、肺病和心肌缺血等疾病,但由于家境贫寒,又刚辞工,囊中羞涩。一年下来,小熊的三种病都得到治愈。精神状态也像换了一个人。其间,他在诊所产生的医疗费2万多元,刘小伟分文不收。

  在小伟诊所,免费治疗的事例不胜枚举。看到患者逐渐康复,刘小伟心中满是幸福。“我希望帮助到更多像绍轩、韩先生和小熊一样的人,用绵薄之力为他们带来温暖。”至今,刘小伟累计为成百上千的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及资助超300万元。他常说道:“我要对患者负责到底,这就是我的初心。”

  钟情教育,把自己活成一束光

  刘小伟不仅心系患者,对教育也是情有独钟。他出生于教育世家,父辈和妻子都是老师,自己也曾当过一段时间的代课老师。他说,教育和医疗一样,都是助人的天使事业,医疗解决的是人的健康问题,而教育解决的是人的思想问题。

  “如果说治病救人像啄木鸟救治一颗颗不同的树,那教书育人就是大把播撒种子。两者相较,前者有时让我感到无力,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教育就不一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刘小伟感慨地说,这就是他钟情于教育的主要原因。

  刘小伟说到做到,从2012年至今,他陆续为石碣镇两所公办学校打造校园文化、美化校园环境等,已出资300多万元。每年的教师节,他都要去石碣中学和袁崇焕中学慰问老师,还分别在两所中学设立“刘小伟奖教奖学金”,每年出资20万元。同时,刘小伟还心系家乡教育,陆续捐助近200万元,主要是帮助贫困生和用于教育教学设施的改善。其中,去年以来,就向龙川县及细坳镇捐资100万元。刘小伟对教育的痴情,正如石碣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刘小平所说;“小伟有大爱,他在石碣算不上富豪,却是石碣捐助教育第一人。”

  刘小伟的善举不仅如此,他的温暖还关注到了社会各方面。如看望英勇负伤民警谢伟标,主动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2万元;向石碣镇捐赠价值超10万元的医用物资用于抗疫;去西藏林芝、云南昭通慰问支教教师,资助当地困难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刘小伟奉献爱心、捐赠财物、减免困难群众医药费等近1000万元。此外,他还是东莞市政协委员,频频建言献策,今年就提出在东莞强制实行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及干预项目的建议。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小伟的事迹不胫而走,当地群众如数家珍。2018年,他被东莞市委、市政府评为“东莞好人”。不知情的人,刚开始都认为这个开诊所的医生一定是个家财万贯的富翁,要不然怎么会出手如此大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刘小伟根本算不上有钱人。他至今还和在袁崇焕小学当老师的妻子一起住在学校68平方米的教职工宿舍里。他的生活也很简朴,每天加班到深夜,吃住几乎都在诊所。

  让他做出如此壮举的,正是他那追光般的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小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善举不仅体现在物质上,更在精神上。他正思考:如何让更多人受益?于是,刘小伟还积极参与“东莞好人”宣讲团的活动,去宣讲爱,传播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来源:东莞+记者 曹月)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暖流涌动!东莞凡人善举正能量在汇聚
·高架桥上停车护两孩子,东莞这位司机引来网友怒赞!
·东莞这位跳水救人的英雄,他叫黄汉松!
·广东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激活古训故事 兑换文明积分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省委省政府最新发布:支持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
·礼遇关爱好人!东莞好人、道德模范感受莞草和疍家文化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听身边人讲身边故事 推动“莞邑百姓宣讲”常态化
·高埗镇举办莞邑百姓宣讲暨“五色花计划”宣讲活动
·“东莞好人”给青少年讲“樟木头革命故事”
·茶山以“四个一”为着力点 打造新时代理论宣讲品牌
·石排:“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宣讲活动进农村进讲堂
·长安举办首届“强国有我 筑梦青春”大学生活动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教育系列活动走进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南城:授牌“星级文明户” 共育文明新风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