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既美又飒!在东莞,举狮子头的可能会是小姐姐!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醒狮是东莞的传统民俗艺术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逢庆典以及过年过节,莞邑大地总能听到“咚咚锵、咚咚锵”的锣鼓声,看到热闹非凡的舞狮表演。在不少东莞人心中,醒狮不仅是一场表演,一种运动,更是一种传统文化。  

   ▲刘乐瑶(左)、张瑞琦(中)、叶敏丹(右)

  在传统醒狮运动中,鲜少出现女性的身影。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开始拿起狮头,披上狮帔,在醒狮队伍中崭露头角。在莞城兴塘醒狮队,就有6名女队员,她们从少女变身“狮子”,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传扬着兴塘醒狮的精神。让我们一起聆听醒狮少女张瑞琦、刘乐瑶、叶敏丹的故事。

   因为兴趣,所以结缘

  今年13岁的张瑞琦,已有6年的“狮龄”,是莞城兴塘醒狮队最早、也是最年轻的女队员之一。“我的叔叔是兴塘醒狮队的队员,耳濡目染之下,从小就对醒狮文化感兴趣。”张瑞琦说,自己是听着醒狮鼓声长大,二年级开始跟随兴塘醒狮第二代传承人陈汝森训练,从此与醒狮运动结缘。

  近年来,东莞大力推动“醒狮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在学校就可以接受醒狮技艺培养,刘乐瑶就是其中的受益者。“6年前,陈汝森师傅带着队员到学校开展活动,然后我就跟着师傅训练,一直到现在。”  

  与刘乐瑶一样在校园与醒狮结缘的,还有叶敏丹。今年24岁的叶敏丹在大学时期参加龙狮社团,从此便结下不解之缘。叶敏丹说,今年是自己参加醒狮运动的第4年,从刚开始的鼓乐表演到舞狮头,从校园狮队到兴塘醒狮队,醒狮队的经历让她有了很多新鲜的体验,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醒狮训练虽然新奇有趣,但也十分艰苦,除了要训练步、弓步、独立步、麒麟步等基本功外,还要反复训练跳跃、翻滚等动作。“虽然狮头只有四五斤重,但是举的时间长了就会特别累。尤其是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单单举起狮头就特别辛苦,更别说做动作。”张瑞琦和叶敏丹在狮队里都是负责舞狮头,她们说,训练很累很辛苦,但是每当拿起狮头,就感觉自己充满精气神,这就是醒狮的魅力。

  “我一开始是被生生不息的醒狮文化所吸引的。加入醒狮队后,我觉得醒狮运动还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至今刘乐瑶已经坚持了六年。她说,自己从未想过放弃醒狮,未来亦希望一直可以在这条道路上坚持。

  已经参加工作的叶敏丹,如今利用空闲时间到兴塘醒狮队参加训练、参加演出。在她看来,虽然工作很忙,但是从未想过离开醒狮队。“只要足够热爱,就不会觉得累。工作是工作,醒狮是爱好,两者是不冲突的。”

  心怀醒狮,接力弘扬

  近年来,除了积极参与醒狮训练,参加醒狮表演外,“传扬”是三位醒狮少女最重要的任务。“只要有时间,我都会跟着陈师傅到校园推广醒狮运动。”叶敏丹说,只要有女性出现在醒狮队伍,就可以吸引到更多人关注,尤其是女性群体。“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醒狮活动,扩大了醒狮的群众基础,给醒狮文化的传承以可靠的人力保障。”

  张瑞琦和刘乐瑶也有同样的想法。张瑞琦说,“我也会利用课余时间跟同学分享醒狮故事,希望有更多人了解醒狮运动,喜欢醒狮文化。”而今年刚刚就读大一的刘乐瑶表示,“希望加入龙狮社团,如果学校没有龙狮社团,我希望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人,然后创建龙狮社团,将醒狮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来源:莞城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四十载执着坚守潜心育人
·东莞边检站三户民警家庭入选广东好家教好家风展
·督导组: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女子跳桥轻生 虎门民兵跳海救人
·露营野游、游园赏灯、制灯笼……东莞人花式过中秋
·东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纵深推进六项工作,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本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讲(企石专场)开讲
·“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石碣镇企业思政课堂开课!
·文明共享|中堂企业员工齐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洪梅市场监管分局:重拳出击,治理“顽疾”
·横沥:向道德模范学习,向“身边好人”致敬
·送问候送祝福,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横沥分队慰问身边好人
·向道德模范学习,南城开展东莞好人宣讲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