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叶沃淦:深耕社区警务二十余载 平凡岗位上也有光和热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他深耕社区警务二十余年,始终把关注民情、了解民生﹑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精于基层治理,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警务理念,充分助力辖区流动人口管理和平安创建活动,刑事发案、电诈警情、矛盾纠纷报警量同比大幅下降,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显著上升。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8次,获评“年度优秀社区民警”“治安防范工作先进个人”“东莞市公安局亚运安保先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他就是东莞市公安局道滘分局道滘派出所二级警长叶沃淦。

  ▲9月13日,道滘开展“走进公安英模”主题活动

  扎根基层,做群众的“贴心人”

  叶沃淦于199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自2001年4月任职道滘镇北永社区责任民警以来,就没有离开过北永辖区的土地。这一干就是二十余年,除了家里,叶沃淦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社区警务室,风险隐患、家长里短,都是他认真对待的课题。叶沃淦的手机号码也成了社区居民们记在通讯录里的“求助热线”。

  2018年,姚先生因家庭矛盾,从湖南老家离家出走,在2019年的时候与家人断了联系。失联后,姚先生家属在当地派出所报警。听说姚先生来东莞务工后,姚先生的姐夫张先生便前来东莞报警求助,但一直无姚先生的消息。

  2021年10月26日,已在东莞务工的张先生在查询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时,无意中查询到姚先生在道滘医院已接种了两次疫苗,便于10月27日来到道滘医院附近的北永警务室求助,希望警方帮忙找回其小舅子。

  为及时帮助群众找回亲人,接到求助后,叶沃淦通过查询相关系统,成功找到了姚先生的联系方式,并立即联系姚先生前往北永警务室,当天,三年未见的亲人终于相聚。

  叶沃淦与社区居民之间还有许多的小故事都十分有趣,比如,去年年中辖区的在建某楼盘几名木工找到了叶沃淦,称与发展商发生劳资纠纷,希望他能帮助解决。了解情况后,叶沃淦立即安排人员在警务室安抚木工的情绪,自己则亲自到楼盘找工程负责人回警务室。经耐心协调,矛盾最终得到了化解,双方人员都对叶沃淦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工作烦琐复杂,为确保一方平安,使群众满意,叶沃淦以高度的责任心把社区当做家,每天都能看到他在社区忙碌的身影。叶沃淦担任北永社区民警22年来,用脚走遍了辖区每一角落,把警务当家务,把群众当亲人,水灾中驾着冲锋艇抢险救人、夜雨中帮忙找回出走失群众、邻里矛盾中释法说理调解等,工作的点滴深深印入群众的记忆,是群众熟悉的“老警长”。

  心系群众,积极践行“枫桥经验”

  北永辖区面积约6.2平方公里,出租屋638幢,常住人口23000余人,是道滘镇较大的村,其特点是工厂企业多、流动人口多、行业场所多,出租屋管理难度大,治安形势复杂。而群众的小事,对叶沃淦而言,就是自己最重要的事。作为一名社区民叶沃淦对于纠纷化解工作,更是一把好手。他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落实“多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矛盾不出社区的“枫桥经验”,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秩序平稳。

  在2021年国庆安保维稳期间,辖区内有一名重点人员,思想较为偏激,对待前来帮教的老警长产生了厌恶的情绪,多次闭门不见,叶沃淦并未因此气馁,决定从侧面入手,先向其邻居了解情况,后通过拉家常等方式慢慢得到他的信任,并多次与其促膝谈心,引导其正确对待人生,及时掌握其动态,维护社会稳定。

  叶沃淦用他坚实的双脚走出了一个社区民警与群众一家亲的警民和谐的“同心圆”,在长年累月的入户走访,他早已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也顺利成为辖区群众“知心人”,辖区群众遇到烦心事、闹心事总会向他倾诉,他也总是想尽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的同时,叶沃淦积极深入开展上门走访精神病患者家庭工作,确保精神病人管控到位。叶沃淦每月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走访工作,与病人家属、监护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精神病人近期的基本情况、生活状况及就医情况,要求监护人加强对患者的日常监护和管理,督促患者按时就医服药,注意观察患者的情绪、行为变化,防止失控情况的发生。通过细致走访,有效地防范易于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对广大群众的意外侵害,实现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真办事、办实事,方能赢得民心。从最初的不信任,到成为村民心中的“邻家大哥”,叶沃淦感触颇深:“刚到社区入户开展工作时,有的村民都不给开门。现在村民遇到困难,都愿意来找我帮忙。”

  真心付出,初心守护辖区平安

  在工作中,叶沃淦不断积累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经验,他坚持每天翻查辖区警情、发案记录,及时开展信息排查研判,针对辖区发案特点,科学合理安排巡防力量,做到警力跟警情走,近年来其参与破案300余宗,也练就了一双发现犯罪的火眼金睛。

  2021年12月31日晚,叶沃淦在日常巡逻防控时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在出租屋内进行危险物品制造。现场发现,枪状物、射钉弹、铅锥头、电子秤等疑似制造火药的物品以及手绘枪支结构、爆炸装置开关图纸数张。他当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并上报分局,协助上级部门成功消除了一起个人极端事件的重大隐患。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叶沃淦还根据当前的治安现状,积极开展治安防范工作。当前电信诈骗案件居高不下,为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叶沃淦将辖区的工厂企业、居民小区划分为多个小组,以法律小课堂的形式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用辖区的真实案例向群众宣传不断翻新的电信诈骗手段、防电话技巧,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予以答疑解惑,认真倾听群众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同时鼓励他们向各自小组的居民及身边的朋友家人宣传反诈知识,确保防电诈宣传全面广泛、精准到位,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努力付出,汗水没有白流。据统计,今年以来,北永村下载反诈App的群众达8271人次,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叶沃淦的多次走访。二十多年来,叶沃淦兢兢业业工作在最基层、最前沿的公安岗位上,他已记不清具体调解了多少矛盾纠纷,排查整治了多少安全隐患,但在他心中唯一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用叶沃淦自己的话“唯有继续保持淡泊的心态,做一个老百姓心目中的好片警,才能不负头顶闪亮的警徽!”

  今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叶沃淦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来源:东莞+记者 尹金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央视关注!这群港澳年轻人在东莞找到新机遇
·“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四十载执着坚守潜心育人
·东莞边检站三户民警家庭入选广东好家教好家风展
·督导组: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女子跳桥轻生 虎门民兵跳海救人
·露营野游、游园赏灯、制灯笼……东莞人花式过中秋
·东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纵深推进六项工作,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本
·荒地变身乡村“后花园” 道滘120亩花地湾农田公园展新颜
·全民戴口罩!石龙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讲(企石专场)开讲
·“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石碣镇企业思政课堂开课!
·文明共享|中堂企业员工齐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洪梅市场监管分局:重拳出击,治理“顽疾”
·横沥:向道德模范学习,向“身边好人”致敬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