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宏远男篮:冠军之师传递昂扬精神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莞最美妙的声音是什么?

  闻听此言,大家或许会给出不同答案,但篮球与地板碰撞的声音,足以令在每个人心生豪情——跳动的篮球,绝对是东莞最具辨识度的符号。

  作为东莞这座“全国篮球城市”最为亮眼的形象代表,作为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过去二十七载夺冠次数最多的俱乐部,CBA“十一冠王”宏远男篮近年来持续刷新荣耀高度,在中国篮球领域越发彰显冠军底蕴。而在联赛整体竞争格局越加激烈的背景中,持之以恒的争冠精神,更加让球迷通过体育感受着昂扬奋进的拼搏力量,展望未来,这支扎根东莞的冠军之师,将继续不懈前行、争取完成更多佳绩突破。

  砥砺前行续写荣光

  精神激励超越胜负

  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职业篮球俱乐部,从1993年成立开始,宏远男篮始终在突破与引领的节奏中不断提升,经过接近十年的阵容积淀,随着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等一批球员的崛起,在2003/2004赛季首次夺得CBA总冠军后,分别完成一次“三连冠”、一次“四连冠”,在2012/2013赛季时隔一年再度加冕后,以“十年八冠”的表现追平八一队,携手领跑联赛冠军榜。

  然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联赛球队群雄并起,特别是北京队、新疆队通过引援不断提升阵容,宏远男篮经历了“六年无冠”的阶段性波折,但对于巅峰的渴望始终嵌于球队的内在精神之中,经过又一次的新老交替,在周鹏、任骏飞等中生代球员的带领下,随着赵睿、胡明轩、徐杰、杜润旺的成批冒尖,2018/2019赛季、2019/2020赛季、2020/2021赛季,面对连番升级的困难与挑战,宏远男篮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分外强势的又一次“三连冠”成为“十一冠王”,遥遥领先于其它俱乐部(八一队已解散,其后分别为北京队3次、辽宁队2次,上海队、新疆队、四川队各1次夺冠)。

  ▲2021/2022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掣肘于严重伤病影响的宏远男篮(蓝)不敌辽宁队,未能晋级总决赛(新华社图)

  竞技体育的永恒魅力便在于悬念未知,刚刚结束的2021/2022赛季,过去两个赛季在总决赛中与宏远男篮交手均告失利的辽宁队,在球员阵容方面全面补强,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不亚于争冠大战的“粤辽对决”在半决赛提前上演。在周鹏、赵睿连续受伤的逆境下,宏远男篮与对手激战三场系列赛,虽然最终未能胜出,却依然赢得了球迷的掌声与认可。虽然未能连续第四个赛季收获冠军奖杯,但分外振奋的冠军精神依旧荡气回肠,宏远男篮用众志成城的精神魄力给出了赛场表率。

  新锐力量夯实阵容

  盛夏挥汗全力提升

  由于主教练杜锋,以及赵睿、胡明轩、徐杰等多名球员入选国家队,从五月份开始相继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亚洲杯,由此经过短暂的假期调整,今年夏天宏远男篮依然是以熟悉的“非完整状态”,从六月份开始全员集中,为10月10日开赛的2022/2023赛季准备。

  刚刚结束的休赛期转会窗口期,宏远男篮的阵容迎来不小变动,从最终的新赛季注册名单来看,效力球队长达16年的队长周鹏,以及同样由俱乐部青训走出的苏伟均不在其中,前者最终转会同省对手深圳队,后者则极有可能结束运动生涯。两张熟悉面孔的离开,意味着更多新生代的加入。

  ▲目前CBA联盟正在推进新赛季第二阶段恢复主客场赛制,东莞篮球中心或将再次迎回华南虎上阵

  具体审视,在宏远男篮新赛季的18名注册球员中,目前仅有易建联一位“80后”球员,此外最年轻的为1990年出生的任骏飞,王薪凯(1995年出生)、赵睿(1996年出生)、曾繁日(1996年出生)、胡明轩(1998年出生)、杜润旺(1999年出生)、刘权标(1999年出生)、李英博(1999年出生)等“95后”已然成长为中生代(1997年出生、通过选秀大会加盟的清华大学球员曾茂洲,将迎来个人首个CBA赛季),在他们身后,2000年出生的徐杰与张皓嘉、2001年出生的赵锦洋、2002年出生的马力克与张明池、2003年出生的徐昕与林俊涛……这套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将继续承载着宏远男篮的争胜气势实战锤炼。

  ▲夏训期间,宏远男篮在队球员保持固定训练节奏,积极为新赛季进行准备

  这个夏天的宏远训练馆,每天几乎都没有停止,看似只有在比赛日公开亮相的队员,实则最为关键的还是日常练习,特别是对于这些初出茅庐的新生力量。从表现来看,无论是已经有过联赛出场经历,抑或即将开始全新阶段,每个人都充满着动力,因为篮球是他们的职业,更是热爱所在。

  直面挑战无畏艰险

  冠军精神坚定传承

  职业球员,热爱即是初心,虽然夏天没有带队,但是对于球队的整体准备情况,杜锋依然在通过与教练组的持续商讨中进行安排。暂且抛开技战术,对于事业的投入,依然是他对于年轻队员的第一要求:“既然选择了篮球作为职业,就必须以百分之百的精神状态努力,特别是身处宏远队这样的球队,球迷不会给你更多的出错机会。”

  ▲作为主教练,杜锋近年来持续给予赵锦洋(右)等新生代年轻队员锤炼机会

  的确,在年轻队员越来越占据阵容主体的情况下,新赛季面对阵容保持稳定的老对手辽宁队、继续全方位升级阵容的上海队,以及浙江队、广厦队等诸多联赛的中坚队伍,宏远男篮必须要以更加稳定且坚韧的表现向胜利冲刺,这其中或许会遭遇起伏跌宕,然而无论怎样,队伍的精神力量都将是绝对关键,年轻队员能否保持理想心态更加至关重要。

  “上赛季半决赛,大家竭尽全力拼到了最后,可以说我们没有遗憾,但我和队员们强调最多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从失利中得到收获,特别是要看到和对手们的差距。”杜锋表示,“新赛季还是这样的情况,这几年球队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小,年轻队员越来越多,大家一定要保持学习的态度,每天进步一点点,积攒下来就一定会有收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赛季就在眼前,宏远男篮将士已经做好准备。作为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在东莞“体育文化”建设越加深入,“篮球城市”名片更加闪亮的氛围中,宏远俱乐部将继续立足自身岗位直面挑战、勇立潮头,争取未来的更多荣耀!

  (来源:东莞+记者 王晨征)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两名护士采核酸路上,顺便救了个人!
·东莞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各界共话文明共建共享,“真经”连连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围住、捞干、扑灭”本土疫情
·对标广深城市品质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镇街动态
> 更多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让企业员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明共享资源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企石镇着力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建共享共融
·文明共享丨“大美东江风光艺术展”走进石碣企业
·“大伙关心的我们都记下了!”莞城市桥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暖心!男孩不适晕倒 凤岗多方接力救助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组建18支企业志愿服务队推进员工文明共享
·塘厦:微光成炬 点滴善举汇成“大爱之城”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石碣专场)开讲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