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励志!清洁工坚持9年自学英语,终成“自己的光”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0月6日,一支以万千网友留言为创作灵感,致敬东莞建设者的MV《做自己的光》正式上线,MV讲述了三名奋斗者的故事,清洁工陈芳应就是其中一位。从认不全26个字母到成为英语“学霸”,她的英语自学之路坚持了9年,今天我们一起了解她的故事。

  受学习氛围影响

  47岁从零开始学习英语

  记者见到陈芳应时,她正在一边工作一边与老师交流。对她来说,每一回英语对话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利用工作间隙学习也成为了她的常态。

  2012年,陈芳应来到东莞,在机缘巧合下到这家英语学习机构就职。受到机构学习氛围影响,她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学习英语。“刚进来的时候看到他们学英语,都是带着耳机在电脑上学,我不会说英语又听不懂觉得好尴尬。我想,既然有这个机会给我学,我就想试一下。”陈芳应说。

  尽管有了学习想法,但起初上司以耽误工作为由拒绝为陈芳应提供学习账号。陈芳应没有因此放弃,凭着一股不放弃的韧劲,一再的坚持让她获得了学习的机会。2013年,47岁的陈芳应开始了自学路。

  陈芳应坦言,开始时并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也是非常艰难,就像小孩子从横撇竖捺学起这样的,一个音标一个音标学。偶尔不懂的时候就问一问学生,当时啥都不懂,键盘都没有摸过。”陈芳应随身携带写有单词的便利贴抽空学习,遇到不懂的单词虚心请教老师学员,这一习惯她坚持了9年。

  从“劳动能人”到英语“学霸”

  她有一套学习方法

  初中辍学的陈芳应过去是一位“劳动能人”,会开搅拌机、拌混凝土,但说起学习这件事,她认为要比工作难得多。在老师的指导下,陈芳应逐渐摸清了学习窍门。“不要在音标上面太注重发音,要把音标集合到单词里拼,这样既能掌握它的发音又记住了它的应用。”陈芳应说。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从音标到字母、单词、句子、短文逐渐进阶,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论,如今她能与外国人流利地交流。

  陈芳应的儿子受到母亲的影响,也开始学习英语,有了英语基础,儿子还开始自学编程,后来也从事了与编程相关的工作。陈芳应勉励大家,学习贵在坚持。“一方面,坚持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就是积累,你不要说一口吃一个大胖子,要把学习和工作放在平等地位置上去对待。”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何雅诗 刘志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创新形式生动宣讲 让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迷途少年逆袭成材 寻找昔日恩人一起行善助学
·一群活跃在临时管控区的“志愿红”
·从“养老”到“享老”,东莞这样丰富长者文化生活
·文明创建常抓不懈,力求不留一处“死角”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多镇
·李书磊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镇街动态
> 更多
·沙田:“小景观”推动“大文明”,让文明温暖入心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洪梅
·道滘创建全国文明镇引入第三方测评 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张柳媚家庭被评为2022年大朗黄草朗社区“十星级”文明户
·盘活闲置地!虎门多个社区“四小园”亮相
·“临时家长”暖心带娃!大岭山核酸采样现场这一幕太有爱了
·“疫”线紧张,万江这家老少爷们齐上阵,真帅!
·家庭教育基地揭牌,凤岗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