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吴小强家庭:传承革命传统,坚守良好家风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父亲吴坚是一名“老革命”,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己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决做到廉洁自律;家庭从来不浪费一粒粮食,总是遵守“光盘”原则;不计个人得失,让单位干部职工更有凝聚力……东莞开展的“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主题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廉洁最美家庭”,吴小强家庭便是获评该奖的家庭之一。

  牢记父亲的谆谆教导

  吴小强父亲吴坚是横沥镇水边村人,抗日战争时期,13岁的吴坚在母亲的影响下成为东江纵队的一名交通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父亲经常教育家人,一定要严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革命传统,我牢记父亲的谆谆教导。”吴小强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决做到不贪不占、廉洁自律。

  从税近40年来,他先后当过分局副局长、办税服务厅主任、办公室主任,管理单位财务和基建工作多年,从没出现纰漏和问题,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早已牢牢扎根在他的心里。

  坚持节约俭朴的生活作风

  受父亲节约俭朴作风的影响,吴小强家庭尽管物资宽裕了,他们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作风。

  2001年买的一辆车,在他的细心保养下,到现在还在开;2015年给儿子买的手机,儿子换下来后,他接着用了5年;平时吃饭他也从不浪费,总是遵守“光盘”原则,不浪费一粒米、一棵菜。

  作为分局的“大管家”,单位的一草一木、用水用电、修东补西,都需要眼勤手勤。为了不耽误同事们工作,吴小强将修缮工作放在周末,办公楼里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经常教育孩子,要“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心底无私天地宽。2019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浪潮到来时,作为办公室主任的吴小强顾全大局,积极响应工作安排,主动向组织提出愿意“正转副”,他为改革不计个人得失,主动让贤,在全市税务系统改革工作中发挥了表率作用,为凝聚横沥税务分局干部职工合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家庭和谐有爱氛围好

  吴小强的大儿子吴智聪是东莞理工学院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热爱篮球、多次获得短跑冠军。

  大学四年级时,吴智聪和其他4个小伙伴组织了东莞青少年业余篮球联赛“1916夏季联赛”,2016年至今这项比赛从未间断,给东莞热爱篮球的少年们打造了一方舞台。

  吴智聪还是一位深度摄影爱好者,大学期间,他跟着老师学摄影,硬是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专业人士”。他的作品被评为第六届“老马杯”东莞高校学生摄影年度十佳、第八届“粤光杯”最佳影像广告。

  有热爱运动的儿子,必然少不了一对热爱运动的父母。 吴小强和妻子是篮球爱好者,夫妻二人经常结伴去看篮球赛,一家人还经常围坐在电视机前热热闹闹地观赛。羽毛球是夫妻俩的另一爱好,每周二,他们都要到球场切磋技艺。

  吴小强还跟儿子学会了潜水,这种热爱运动的劲头儿深深鼓舞着身边的同事。除了擅长运动,这个家庭和谐有爱的氛围也成为邻居们的美谈。

  秉承着革命传统,坚守良好家风,吴小强家庭在普通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廉洁和谐之家的故事,为城市的文明风尚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买菜更舒心!东莞已推动282个农贸市场转型升级
·东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东莞高规格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东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备课会
·奔跑吧,员工——莞版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观察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交通安全进企业 文明交通入人心
·精准发力!长安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共享!东坑、大朗开展活动丰富企业员工精神生活
·厚街:昔日旧墙披“新衣” 秀出文明新风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东坑
·沙田召开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推进会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横沥
·“五色花”“观”爱鸟类!谢岗镇第三届观鸟交流赛举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