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杨春明夫妇:医生夫妻相互包容,倾情帮扶谱写大爱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他们在同一单位的不同岗位并肩战斗,救死扶伤,多年来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如初。在生活中,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包容,共同克服困难,营造“温馨”家庭。

  他们就是杨春明夫妇,曾荣获东莞市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

  夫妻二人,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杨春明,毕业于广东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后一直在莞城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他在莞城医院儿科工作中脚踏实地,团结同事,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杨春明自己独立上的第一个夜班,就遇到一个仅有几个月大的小男孩,得了重症肺炎,突然心跳停止。“那时候,情况非常紧急,全科室的人都回来医院参与抢救了,自己也是一天一夜没合眼。”杨春明回忆说,幸运的是孩子被抢救回来了,他也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他的妻子叶肖平也是莞城医院的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目前在体检科工作。她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对病人细致周到,对工作始终热爱。家里老人年龄大,两个孩子年龄比较小,夫妻两人共同克服困难,在工作中互相鼓励,在生活上互相理解包容。

  在平时的生活中,若遇到突发事件或者病人病情有变化,杨春明随时都需要立刻回去处理,“可能是因为妻子和我的工作性质差不多。这种情况,我的妻子都是会非常理解、体谅我的。”杨春明说。

  就在杨春明在云南进行对口帮扶工作的时候,一天早上六点钟左右,接到妻子电话说小孩昨天出现发热,现在突然出现抽搐。由于妻子不是儿科的,所以非常紧张。虽然杨春明是一名儿科医生,对高烧抽筋这些症状比较常见,但是还是怕有特殊情况发生。

  杨春明说,“加上自己当时也不在孩子身边,所以他当时也是非常担心的,但是我又不能在妻子面前表现出来,所以只能尽力去安抚她了。”

  多亏了科室的同事帮忙处理,很快就查出了病因,是得了甲型流感。对症下药后,便很快康复了,杨春明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真的很感谢父母以及妻子对家庭的照顾,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包容和理解,我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可以专心工作。”

  倾情帮扶,情暖鲁甸

  杨春明作为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2019年,他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到云南省鲁甸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工作,为期整整一年。其间,他协助建立新生儿病区,指导儿科建立相关制度和规则,加强了医生们的专业知识水平,为该院创建教学型医院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在杨春明到云南省鲁甸县人民医院的第二天,就遇到了一个出生30天左右的婴儿,因发烧在乡镇医院看了一段时间,但是没有转好的迹象,就转到了县人民医院。虽然小孩子发烧是很常见的,但是这么小的还是有点特殊的。经过仔细检查之后,杨春明发现患儿偶有轻微的四肢抖动,不排除颅内感染的可能。由于乡镇医院的儿科,尚未开展相关诊疗技术,可使用的设备和药物也非常有限,杨春明便建议家长留在县医院诊疗。

  “家长是建卡贫困户,经济条件有限,但听说我是从东莞过来支援的,他们非常信任我,后来就留在县人民医院治疗。”杨春明说。

  杨春明给婴儿做了腰穿,再用医院现有的药物帮其做相应治疗。“当时,我们可以用的药物真的非常有限,好在这个婴儿对这些药物都比较敏感。”杨春明说,后来治疗20多天之后,这个婴儿便康复出院了。

  为了更好地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普及医疗知识,杨春明每个月都会下到最基层,主动联系一间乡镇的卫生院,去那里讲课、开义诊等。不仅如此,他还建议鲁甸县人民医院购买无创呼吸机等仪器设备。“普通的病可能很容易处理,但是一般严重的疾病都是要用到这些仪器设备的。对于想要开展新生儿项目来说,无创呼吸机应该是一个必备的仪器。”在帮扶期间,他就在当地儿科开展了首例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成功挽救了一个严重缺氧的新生儿。

  “我真的很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出更多的奉献,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杨春明说。

  (来源:记者 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创建“回头看” 推动整改成效再巩固
·东莞文化建设二十载 文化强市阔步向未来
·身边人讲身边事 “莞邑百姓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东城花园新村社区:一纸公约 育出“新村”
·“广东好人”覃龙庆:危急时刻跳水救人 见义勇为彰显担当
·摄影、声乐、舞蹈、书法……一大波精品课程送到家门口!
镇街动态
> 更多
·精品课程进基层,“五色花计划”走进石排
·企石:特色墙绘变身文明传播“新宠”,秀出文明新风尚
·点缀美丽乡村!打卡虎门黄村、金洲新墙画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望牛墩镇
·“五色花”精品课程进中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走进虎门居岐社区
·精品课程送到家门口,“五色花计划”走进桥头
·用镜头留住更多美好!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东城周屋社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