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朝醒咖啡莫振超:小咖啡“冲”出创业梦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年来,随着“奶茶热潮”消退,咖啡逐渐成为都市打工人日常刚需带动下的高频消费品,在写字楼、商场和街头,咖啡店成为打工人在忙碌间隙得以喘息的加油站。

  蒸奶的嘶嘶声、咖啡器皿碰撞时发出的清脆声响、舒缓放松的轻音乐……这家位于莞城街道鳒鱼洲路8号的朝醒咖啡店,自开业以来,始终保持着鼎盛的人气,逐渐成为东莞年轻人打卡、PO图、晒圈的新地标。

  这是一间面朝江景、装修别致的独栋咖啡小屋,80后莫振超是它的老板。“从喜欢,到习惯。这也是我的生活方式。”20年前,二十岁出头的莫振超打过20多份工、也曾自主创业却遭遇失败,他放弃家人为他安排的高薪职位,选择进入咖啡公司,开启新的人生赛道。

  在随后的时间里,他始终保持着对咖啡的热爱与真诚,不断坚持,不断前行,在弥漫着咖啡香气的创业道路上披荆斩棘,向着自己的梦想奋斗,书写出了不一样的创业故事。

  放弃高薪职位成就咖啡师冠军

  20年前的莫振超,大概不会想到自己的人生将被这种棕褐色的豆子改变。

  彼时,走出校园后的莫振超曾卖过水果和烧烤,当过保险推销员、酒店顾问、进厂打过工……在莫振超的过往里,有着个性、专业,或者玄之又玄的从业经历,他认为这些都是为了谋生的手段而已,并不是自己长期热爱的事情。

  2002年,莫振超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个咖啡拉花图案之后,便唤起了他对咖啡的求知欲望,“当时的感觉是眼前一亮,觉得很神奇,确定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莫振超说。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虑后,莫振超下定决心要做这个行业,一个少年便开启了在咖啡江湖“出世”和“入世”的故事。

  当年,咖啡饮品的市场规模和受众还不算太大,也没有专门的地方可供学习,莫振超走遍东莞所有书店搜索关于咖啡的书籍,莞城图书馆和永正书店,是他去得最多的两个地方,“当时没钱买书,也不舍得开口找父母要,自己就每天带着本子去抄书。”此外,他还从网上搜索咖啡的信息读遍后再用笔记录下来。

  在机缘巧合下,莫振超来到桂林阳朔一家咖啡店当学徒,每个月450块钱,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但在这半年的时光里,老板对教他制作咖啡一事只字未提。

  2006年,莫振超的家人帮他找到一份高薪厚职,就在同一天,咖啡公司也打来电话邀请其面试。莫振超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即使赚很多钱,但做起来不开心又有什么意义?我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事业”莫振超说。

  随后,他如愿加入一家专业咖啡公司,在工作中接触和熟悉不同类型的咖啡机。他把咖啡馆或朋友的机器当做实操工具,把每天得到的福利饮品换成牛奶,把所有的零用钱都用来购买过期的牛奶和原材料练习拉花。

  凭借对咖啡事业的孜孜追求,以及咖啡技艺的不断进步,莫振超开始参加各种咖啡师比赛,从而在更高的平台上与不同地区的咖啡师交流、学习。

  在此后的几年,莫振超接连夺得三枚极具含金量的冠军奖杯:2009年国际嘉年华咖啡拉花锦标赛冠军;2010年中国咖啡师大赛全国总冠军;2010年粤港澳咖啡师大赛冠军;2016年评选为东莞市名城名匠,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东莞本土咖啡文化的代言人。

  积极推广咖啡文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在莫振超的咖啡馆停留。一杯咖啡,一个文艺的免费“无拘束”空间,正在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慢下来”的情绪价值。

  莫振超坦言,创业过程,累并快乐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在不停‘试错’。”理想与现实激烈碰撞,莫振超选择了坚守。

  “当奇迹没有出现的时候,你就去创造一个。”莫振超认为作为一名创业者,不仅要有耐心、能坚持,更要沉得住气,尤其需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在经营中持续融入新鲜血液和想法,并不断进化和提升自己,这样的创业才能行稳致远。

  2011年,莫振超与朋友在下坝坊开了人生第一家咖啡馆“Dejavu”。并在2013年获得国家高级咖啡师认证,成为东莞首位高级咖啡师。如今,他甚至有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做属于本土的咖啡文化,培养壮大一批咖啡标准化人才。

  近年来,市场对于咖啡的热情不断提高,地方咖啡馆明显增多。特别是咖啡连锁品牌接连进驻,既验证了东莞市场的消费潜力、发展前景,也给本土品牌带来挑战。谈到未来,莫振超的目标十分明确:“推广咖啡文化任重而道远,不做百家门店,但愿打造百年品牌,希望把咖啡品牌做得更有故事。”

  小小的咖啡馆,孕育着多元梦想、多彩人生。莫振超的创业故事,还将续上一段“啡”比寻常的新章。

  (来源:东莞+记者 向连)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多镇恢复举办迎春花市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东莞市2023年兵役登记通告
·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万众期待!2023年东坑“卖身节”要来啦
·洪梅镇2022年“星级文明户”公示
·9863份!厚街首批防疫“爱心包”已发出
·真情关爱暖人心!石排发放7883份“健康爱心包”
·横沥:安全标语“上墙” ,文明交通“上心”
·喜报!全国少先队最高荣誉花落南城这所学校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 |中堂: 设立共享药箱,传播友爱精神
·洪梅:“新风”拂面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