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述我心中的雷锋
女孩深夜跳河欲轻生,生死关头厚街辅警跳入河中救人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3月22日晚,在厚街涌口新濂西路的河涌,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女孩跳河欲轻生,热心群众报警后,涌口警务区辅警立即直赶到现场,辅警游照平第一时间纵身跃过护栏跳入河中,在冰冷的河水中紧紧护住女孩,最后在消防、群众等人的合力帮助下,成功救起轻生女孩。 

  游照平讲述救援落水女孩经过 涂丫 摄 

  报警:女孩半夜跳入河中 

  当天晚上10点多,涌口警务区接110指令,有群众报警称在涌口新濂西路,有一名女孩跳入河中欲轻生,请求救援。闻讯后,辅警游照平、黄智强立即赶到事发现场。 

  游照平、黄智强查看现场情况,并疏散围观群众。“河面漆黑一片,我按照市民的指引,才隐约看到河中的确有名女孩。”游照平回忆,当时,他发现河水已经没过这名女孩的肩膀…… 

  紧急:辅警水中英勇救人 

  游照平环顾四周发现,河面约20多米宽,由石护栏围着,护栏离河面落差三四米高,河水浑浊、水下情况复杂,落水女孩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 

  “我感觉孩子快坚持不住了。”游照平说,当时天下着小雨,气温较低,因担心女孩安危,他当机立断把随身物品交给同事,一个纵身翻过护栏跳下河里,游向落水女孩。 

  “别怕,别怕。叔叔来救你了,你抓紧我就对了!”游照平一手紧紧抱住女孩,另一只手则紧紧拽住由热心市民扔下来的细绳支撑。在岸上的黄智强,立即拨打了119和120急救电话。 

  众人合力:将落水女孩营救上岸 

  游照平一边安抚瑟瑟发抖的女孩,一边想着如何上岸。有热心市民找来救生圈和绳子扔给游照平,游照平赶紧将救生圈套在女孩身上,然后把绳子一头绑在自己腰上,另一头让岸上的市民拽在手里。“我依稀记得,在白天巡逻时留意到距离落水点100米处有座桥,桥下面有张梯子。”于是,游照平带着套了救生圈的女孩,开始往桥那边游去,同时让岸上的人拽着绳子。 

  游照平护住体力不支的女孩,慢慢往前游,岸上的众人则合力拉住绳子,游照平艰难游了十多分钟才到达桥底。“原来我记错了,桥下的梯子在河对面。”游照平想了不少办法,但最终都因为河面离护栏太高而失败。这时,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他们将梯子放入河中。游照平用尽全力托住女孩爬上梯子,随后消防队员与岸上的警务人员合力将女孩成功救上岸。经过现场医生检查,落水女孩和游照平均身体都没有什么大碍。在确认女孩安全后,游照平才返回家中洗澡换衣服。 

  原因:女孩与母亲吵架欲轻生 

  当晚,民警将落水女孩送回家中,并上门了解情况。经了解,事情起因是今年15岁的女孩与母亲吵架,一时想不开,一气之下翻过护栏跳河欲轻生。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女孩的父母进行批评与教育,告知他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心理变化,作为父母一定要细心耐心,给予疏导和关爱,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同时,在民警的耐心疏导与劝说下,落水女孩的心结也被打开,表示以后不会再有轻生的念头。 

  3月23日,厚街公安分局和涌口社区对游照平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英勇救人的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表扬与肯定,感谢他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弘扬社会正能量,作出辅警应尽的职责和奉献。 

  (来源:i东莞-厚街周刊)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超千万个!东莞这些地方可免费领口罩
·致全市各出租屋房东及租客的一封信
·缅怀先烈、云寄思念、寻味踏青……这个清明节,东莞人这样过!
·用热血诠释东莞大爱 TA们在行动
·一图读懂东莞“纾困27条”
·女孩深夜跳河欲轻生,生死关头厚街辅警跳入河中救人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镇街动态
> 更多
·万江设360个宣传服务点 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南城设300多个宣传服务点免费派口罩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