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述我心中的雷锋
东莞两名护士采核酸路上,顺便救了个人!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黄桥是大朗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9月18日下午2点48分左右,他与重症医学科丘雪花副护士长一起前往大朗求富路社区文化广场采核酸。他回忆,即将到达目的地时,丘雪花护士长突然发现一名男子晕倒在地,头部被卡在电动自行车下面。

  ▲其中一名护士黄桥在施救

  “我们立即下车查看,发现他神志不清,口吐白沫,口唇发绀,牙关紧闭,颜面抽搐,四肢僵硬。”黄桥回忆,当时情况危急,丘雪花护士长立即指导围观群众帮忙拨打120,“我立即把车移开,将患者平卧在地。为预防其误吸,我们立即将其头偏向一侧、开放气道,监测呼吸与心率。”

  经过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患者抽搐症状逐渐缓解,口唇由紫绀变红润,惭惭恢复意识,经搀扶可以坐起来,“从他的生命体征来看是比较平稳的,可以应答,我们判断情况不是特别严重了。建议要前往医院治疗,并提醒患者联系家属前来照顾,避免意外再次发生。”丘雪花介绍,男子是摆摊卖小物件的,摔倒时货品撒落一地,这时围观群众也帮忙一起收拾洒落物品。

  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黄桥和丘雪花将抢救过程与120医护交接,并再次提醒患者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妥善处理后,他们就继续前往核酸采样点了。

  回忆那一幕,丘雪花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救人是出于本能反应吧,也正好会,正好救了,还真担心他会有受伤或心脏停搏的危险。当时也有路人,但大家都不敢靠近。直至我们发现,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下车对其展开施救了!”

  巧合的是,丘雪花介绍,该男子当晚8点半在核酸采样点附近摆摊时,又出现了抽搐等症状,围观群众呼救,采样点医护人员跑出来,给予急救直至症状缓解,并打电话给他家属、公安,请他们对其进行看护,可以说一天之内两次救治了该男子!

  疫情当下每名医护人员都是有召必应、决不退缩,无论是大热天采核酸,还是路上救死扶伤,“大白”们通过实际行动守护这座城市,践行医务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东莞+记者 李广)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两名护士采核酸路上,顺便救了个人!
·东莞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各界共话文明共建共享,“真经”连连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围住、捞干、扑灭”本土疫情
·对标广深城市品质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镇街动态
> 更多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让企业员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明共享资源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企石镇着力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建共享共融
·文明共享丨“大美东江风光艺术展”走进石碣企业
·“大伙关心的我们都记下了!”莞城市桥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暖心!男孩不适晕倒 凤岗多方接力救助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组建18支企业志愿服务队推进员工文明共享
·塘厦:微光成炬 点滴善举汇成“大爱之城”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石碣专场)开讲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