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东莞巩固壮大“双万”东莞的主流思想舆论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礼赞百年风华,奋进“双万”征程的重大时刻创造了崭新业绩。 

  今年,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将坚持正面宣传、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思维、坚持系统观念的思路,以四个站位、三个对标要求,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声势、加速建成融媒体集群、拓展完善全媒体传播矩阵,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去年4月,“瞰东莞之变”航拍活动启动仪式在谢岗镇启动 

  做好主题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声势 

  去年3月1日,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各大媒体集中推出一大批出圈的融媒精品。 

  “很多报道好看耐看,形式新颖,既有高度又有温度。”东坑镇宣教文旅办主任苏东就说,这些作品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更好地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去年6月2日,市委宣传部参与策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播出,展现茅洲河的生态美景以及近年来东莞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成效。节目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2021年,东莞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战疫等主题,策划统筹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的作品。据统计,去年东莞策划大型宣传活动超50场,召开新闻发布会50多场,制作推出网络创意传播作品近千个,各级媒体刊发涉莞正面报道超万篇。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刊播关于东莞的报道300余篇。 

  在东莞迈上“双万”城市的进程中,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全方位统筹策划,推出诸如“潮玩东莞”“东莞匠人”“外国人看东莞”等一大批精彩纷呈、出色出彩的融媒报道,充分展示东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重点举措和突出成就,广泛宣传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极大提升了东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尤其是,紧紧把握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后的时间节点,发动中央和省市媒体全程参与、高度聚焦主题,整体宣传报道呈现出历年来内容最精彩、爆款产品最多、传播最广泛等特点,全方位展示了东莞良好城市形象。 

  今年,东莞将紧紧围绕迎接贯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统筹、抓重点、抓亮点,扎实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强化“双统筹”“双胜利”宣传引导,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提振士气。 

  立体生动讲好东莞“双万”故事,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提升统筹协调和议题设置能力,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去年4月15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走进东莞。图为媒体记者在中国散裂中子源采访 

  推进深度融合,加速建成东莞融媒集群 

  面对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媒体融合是巩固主流舆论阵地的有力抓手。近年来,东莞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坚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政务发布平台和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不断提升。 

  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莞香花开”粉丝数突破百万,跃居全省政务发布平台前五。市直媒体融合传播力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去年东莞日报社两个项目获评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创新案例、东莞广播电视台所属网站获“全国新媒体最具本土传播力品牌奖”。 

  “为什么是东莞”深度推文、“觉醒之门”微电影、“瞰东莞之变”视频、“莞邑奋斗百年路”沙画、“十佳主持人讲党史”等流量作品出圈,获得众多国家级媒体和省直驻莞媒体的转发,引发全网关注。 

  “镇融媒中心成立以来,策划推出了一批优质融媒产品,让更多受众爱听爱看、共情共鸣、更好发挥媒体强大的舆论引导作用。”横沥宣教文旅办负责人表示。目前,东莞已建成25个镇级融媒中心。今年上半年,计划完成所有镇街园区融媒中心的挂牌。 

  今年,东莞着力打造全市“中央厨房”,构建“3+3+32”的融媒体集群,最终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模式,实现全市新闻资源共享。 

  按照“党管媒体、市级统筹、全域融合、强干优枝”发展思路,整合市镇两级宣传资源力量,打造“东莞融媒集群”,提升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信息聚合和技术引领能力。 

  ▲去年6月18日21时,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东莞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加强统筹协调,拓展完善全媒体传播矩阵 

  去年6月21日晚,东莞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突然天降大雨,一位女护士为防意外,抱起20斤的核酸样本箱子跑回屋内。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国家、省市等媒体迅速响应,最终这一新闻上了微信热搜,全网流量数亿。 

  两次抗疫期间,“教科书式排队”“独腿大叔”志愿者等一线抗疫的鲜活故事,不断爆红,感动无数网民,有力地凝聚东莞“战疫”的人心力量,传播了东莞好形象。 

  另外,“12·13”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经验还被省疫情防控指挥办在全省推广。 

  疫情期间,市委宣传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效利用各部门资源,统筹各传播渠道,准确权威发声稳定人心,及时召开20场新闻发布会,构建全媒体矩阵,推出正面报道万余篇,短视频400多个,为疫情处置提供了坚实的舆论支持。 

  市委网信办主动构建政务与民间新媒体传播新格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阵地,牢牢掌握社会宣传舆论引导主动权。 

  正面宣传有声有色,舆情态势平稳可控,充分发挥了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作用。 

  今年,东莞将坚持拓展完善全媒体传播矩阵,建立健全快速反应、灵活应对、统一发声的“1+35+N”新闻统筹指挥体系,加快构建上下联动、协同发声、同频共振的宣传格局。 

  进一步打造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形成以“东莞发布”新媒体矩阵为主体,市直相关部门及园区镇街政务新媒体平台为支持,网络媒体、商业平台和民间自媒体有效参与的网络传播格局,强化新闻监测、阅读、评估反馈。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李健武 甘劼伟 袁健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是人才进莞来!东莞计划3年联合培养3700名名校研究生
·市领导到中堂镇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入莞14载,技工爱上“志愿蓝”
·王晓晖: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
·东莞: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巩固壮大“双万”东莞的主流思想舆论
·东莞: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 推动党的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道滘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镇”
·游览、晨练、休闲……这里是东莞乡村的“一河两岸”
·松山湖推行“五选一”劝导教育,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文化小分队送“福利”!道滘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明东莞2021大事记|莞城街道“三步走”垃圾分类模式见成效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生态新引擎,东莞黄旗南火力全开打造城市“绿心”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