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今年将新增至少6万个停车位!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了确保多项停车新政的贯彻落实、落地见效,提升东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水平,4月20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9个部门,组织召开了全市停车管理政策宣贯培训会,各镇街(园区)相关部门、村(社区)和停车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线上线下一起学习停车新政

  培训会对《东莞市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办法》及《东莞市村(社区)停车规范管理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宣贯,并提出全市停车管理下一步工作意见。

  会议分两节进行,时间为一天,分为主、分会场现场参会和线上参会两种方式。主会场设在市交通大厦,参与人员包括交通、司法、自然资源、住建、民政、发改、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督城管等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和市交投集团、市停车产业协会、停车设施企业代表共41人;各镇街(园区)、市道路停车事务中心、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市交投集团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分会场共1028个代表参与学习。

  停车设施怎么规划、停车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如何制定、收费政策如何合法合规……对于停车管理中遇到的许许多多问题,司法、交通等10个部门介绍了《东莞市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办法》《东莞市村(社区)停车规范管理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详解了政策要求,为停车管理的参与各方答疑解惑,全天的会议干货满满。

  参会的基层单位、村(社区)、企业代表在日常工作中与群众接触最多,但对于最新的停车政策和管理知识知之甚少,代表们反馈,“通过市交通运输局举办的这次培训会,对于停车相关的运营、管理、服务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还要更好地消化这些新政策、好措施,利用政策更好的规范停车服务,便利群众。”

  新政策进一步理顺全市停车管理机制

  截至2021年12月,东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60万辆,停车资源供给约175.3万个,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培训会上,东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全市停车场建设用地资源紧缺、停车场信息化管理建设不到位、道路停车泊位设置程序不完善、村(社区)围合停车管理无序等诸多问题日益突出,确有必要进一步规范停车设施建设和机动车停车管理。

  《东莞市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办法》的出台,正是为了理顺有关停车管理机制,为打造与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发展相配套的高质量交通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办法》包括总则、停车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停车设施的管理使用与服务、道路停车泊位等,明确了市镇两级政府及部门职权划分,强化了基层治理效能,完善村(社区)停车管理制度,提升停车管理政策制定的公众参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建议权。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东莞市村(社区)停车规范管理指导意见》按照科学规划、建管并举、综合施策、依规治乱的思路,坚持基层村(社区)自治,对村(社区)停车管理的各级职责、规划引导、资源供给、实施流程、建设标准、运营管理、服务收费、监管执法、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和强化部署。

  智慧停车云平台已接入28万个停车泊位数据

  “根据《办法》要求,我局将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公共停车资源普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部门将组织属地政府每3年开展1次全市公共停车资源普查。其中,2020年至2021年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东莞市共有175.3万个停车位,其中,建筑物配建停车位140.81万个、路外公共停车位12.97万个、路内停车位21.58万个(包括村社区道路)。

  交通部门将研究、制定东莞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今年,东莞中心城区4个街道还将自行制定辖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交通部门要求,4个街道要摸家底、剖问题、找定位、定需求、落方案、制政策、保落地。

  目前,东莞已初步完成了全市统一的智慧停车云平台,接入全市339条道路、568个停车场合计约28万个停车泊位数据,并与市公安停车信息平台完成对接,累计收录全市六大片区内的2148个停车场(其中有效上传数据场地约1800个),平台日均过车数据量超150万条。

  《办法》要求,所有面向公众服务的、供机动车停放的场所,包括独立建设和建设工程配建的公共停车场及道路停车位,须全部接入云平台。

  全市停车政策体系将更丰富完善

  今后,东莞将进一步完善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政策体系。

  据介绍,全市将结合《东莞市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办法》的实际执行情况,总结、研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东莞还将通过市综合交通运输联席会议机制,落实用地、财政奖励、价格调控、机械立体停车设施审批、村(社区)公平收费等政策法规制订、出台工作,如配合市自然资源局研制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等。

  2022年,东莞市将新增不少于6万个停车位,并在市镇中心区重点区域继续推行“平改立”,全市新增共享停车场不少于32个。东莞市静态交通公司将加快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农业局、市财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市政府中心广场、市植物园停车场、银屏山森林公园、大岭山森林公园、大屏障森林公园等政府公共停车场统筹运营管理工作。

  在村(社区)停车综合管理方面,东莞将完成全市农村公路路网优化调整工作,指导各镇街统筹做好村(社区)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同时,部门还将会同市停车产业协会制定停车规范管理具体标准,指导各镇街分别创建不少于3个停车规范管理示范社区。

  “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文明停车、‘用者自付’意识。”交通部门表示,将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选树典型,组织学习、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强培育市民群众文明停车意识。

  (来源:南方+记者欧雅琴)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文化传播经典案例分享学习会举行
·东莞多镇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美丽东莞,因为有您!市中心地标建筑集体亮灯致敬环卫工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李书磊在中宣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强调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抓好抓实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镇街动态
> 更多
·讲述“打工人”的故事!南城深入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齐做新风正气传播者!东城启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茶山党校巴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线”开通
·出租屋要评星级了!长安正在大力推动这件大事……
·厚街: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点亮好人之城
·76、474、2800!谢岗镇为这件事不遗余力
·虎门:美颜模式开启!墙体彩绘为社区环境增色添彩
·莞城罗沙社区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明实践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