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4月中下旬,东莞两家企业接连成功上市。从第68到第69家,中间相隔仅仅数日。东莞“上市军团”迸发“加速度”,彰显着创业创新沃土东莞的经济活力。 

  过去五年,东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朝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总量连跨3个千亿大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发展步伐迈上“双万”新起点。 

  回顾过去五年成绩,成色十足 

  2017年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奋进的号角在南粤大地吹响。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过去五年,东莞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经济发展筋骨愈发强健坚韧,既“稳”又“好”还“新”,发展成果惠及民众。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东莞成功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 

  “稳”字当头——回望这5年,东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铿锵前行的足音在耳畔经久不息。 

  从2017年7582.12亿元规模,到2021年突破10000亿元,五年三跨千亿大关,东莞经济总量刻度一路上拨至10855.35亿元的高度,成为当年全国唯一晋级万亿元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统筹”取得重大成就,成色十足。 

  “好”字突出——过去五年,东莞经济结构出现可喜变化,结构更优,底色更绿,效益更好。 

  4月22日,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企业上市的故事将继续在莞邑大地上演。目前东莞已累计认定十五批次,共357家的上市后备企业,仅松山湖高新区就有上市后备企业39家,企业上市后备梯次优势明显。 

  企业的上市之路,折射出过去五年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28.4%!这是2021年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值,高于制造业投资3.0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比重71.1%,比重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数据灵动,体现的是效益。 

  “新”字亮眼——过去五年,东莞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新体系,培育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以培育新兴产业为抓手,促进新业态壮大成长,推动新动能蓬勃发展。 

  一项项成绩引以为豪: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R&D占比提升至3.54%,排名全省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地级市第三。 

  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底气十足 

  铿锵的足音是奋进的号角,炙热的土地是建设者舞动的琴弦。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面对新机遇,奋斗新目标,东莞正开启冲刺“加速度”。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东莞有着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底气来自于恰当定位——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 

  2022年1月5日,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勾勒出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当好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名片和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目标和方向明确,底气足。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是东莞厚植自身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根本依托。走过这五年,人们看到,东莞构建了从源头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应用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由19万家工业企业、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738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4家专精特新企业、66家上市企业和19家超百亿企业、3家千亿企业等组成的先进制造体系,这是东莞经济最重要的基本盘。 

  在“双万”新起点上,以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是东莞抢抓风口、稳中求进的最大底气。 

  底气来自于既有优势——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 

  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过去五年,东莞始终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精神与行动,坚守制造业根基。 

  工业经济稳中提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万亿级规模,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鞋帽4个千亿规模产业集群形成,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启动。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成效显著,“小升规”工业企业数量连续四年排名全省地级市第一。 

  数据变动,折射的是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东莞经济战舰稳步向前,在省内城市的版图中越发亮眼。  

  底气来自于每一个你我他——坚持“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 

  在新征程上,东莞要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这与“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东莞晋级千万人口大市,人口红利正转变为人才红利。“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和“技能人才之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市人才总量达258.4万人,高层次人才18.3万人,省创新科研团队连续十年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过去五年,1800多个日夜,足以让一个地方发生巨变。这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东莞人身边。东莞经济发展筋骨的强健坚韧,是每一个“你我他”的不懈奋斗。 

  新的赶考之路上,东莞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将争分夺秒,一步都不松劲,干出新精彩。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付碧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东莞:从爱阅之城到文化强市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东莞味道了解下
·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看岭南水乡的春光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镇街动态
> 更多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获奖500万元!小镇碧道缘何全省“出圈”?
·石龙镇兴龙社区: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约“共读”,石龙读者畅享书中趣味
·书香溢满东城:25个共读点响起琅琅书声
·东莞高颜值农田公园拍了拍你,说“年底见”!
·清溪镇长山头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让村民满怀期待
·莞城:公园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接下来还会更好!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