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东莞万亿GDP从何而来?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22年的东莞,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双万”城市。在这“双万”中,核心之一是万亿GDP——也就是“万亿俱乐部”。

  东莞的GDP是如何一步一个台阶迈向上万亿的?其间东莞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梳理了近几十年东莞的发展历程,着重以近十年为着落点,看东莞万亿GDP从何而来。

  每增加千亿GDP所需年份进一步缩短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GDP一直是衡量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GDP上万亿元,更是一座城市硬实力的重要标志,很多城市为此都在努力地入围GDP万亿俱乐部。2021年,经过一轮赛跑,一股新的力量加入到万亿俱乐部大家庭中来,这个城市就是东莞。

  值得提出的是,东莞是2021年唯一晋级的万亿城市,也是未来两三年唯一晋级的城市——因为在东莞之后,烟台、常州、徐州、大连、唐山等地市还在7000亿-8000亿元量级,与万亿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1978年的东莞,还是一个四季飘香的农业县,以“三来一补”为切入点,东莞走出了一条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一跃成为广东的“四小虎”之一。1978年,东莞GDP仅6.1亿元,但1992年就破百亿元了。

  1994年的东莞,提出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战略,抓住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以IT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民营经济在与外资企业的协作配套中逐步成长,“东莞制造”享誉全球。

  迈入新世纪的东莞,提出了建设以“国际制造业名城”为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目标,逐渐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2002年,东莞实现了千亿元GDP的目标。

  再往后,东莞以每两三年一大步的节奏往上冲。2005年,东莞GDP破2000亿,2007年破3000亿元,2010年破4000亿。

  回首过去近十年,经历金融危机的砺练,走出了更为坚定的步伐。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东莞逐步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与外资经济齐头并进,为新一轮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十年的东莞GDP延续高增长节奏——2012年破5000亿,2014年破6000亿,2016年破7000亿,2017年破8000亿,2019年破9000亿,2021年破万亿。

  从第1个千亿到第2个千亿,东莞仅花了3年。

  从2000亿到3000亿、5000亿,东莞仅隔了2年。到7000亿、8000亿,仅隔了1年。

  由此可见,东莞GDP在破千亿元后,每增加千亿GDP所需年份进一步缩短,普遍为2-3年,甚至1年。

  当然,我们更应该看到数字背后的意义。东莞GDP上万亿,一方面是东莞城市经济发展的实力象征,另一方面也代表着这个城市目前的发展潜力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毕竟,当城市的“级别”增加时,东莞就会拥有更强的资源调动能力。

  万亿GDP从何而来?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东莞以外向型经济为主,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支撑着GDP的增长。这两年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尤其是新冠疫情反反复复,宏观经济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东莞的万亿GDP从何而来?

  万亿GDP从何而来?首先得益于强大的制造业。作为制造业大市,在东莞GDP的数据统计构成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了GDP的半壁江山。在这方面,东莞有一定的底气,因为东莞拥有扎实的工业基本盘——超过20万家工业企业、2万亿工业总产值、1万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以2021年为例,东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8.81亿元,同比增长10.2%,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年平均增长4.4%。强大的工业基础,让东莞GDP稳住了增长脚步,也保持了东莞跃动的经济活力。

  万亿GDP从何而来?得益于扎实的外贸。回首近十年,东莞外贸发生这些变化:优化了外贸结构,构建了外贸“新通道”,打开了外贸“新市场”,培育了外贸“新动能”。仍然是以2021年为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东莞全市进出口总额仍达15247亿元,同比增长14.6%。东莞2020年、2021年两年进出口总额平均增长5.0%。

  万亿GDP从何而来?得益于科技创新。R&D经费投入经过审核后将计入地区生产总值,这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回首过去十年,东莞研发投入水平不断提高。最新的数据显示,东莞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3.54%,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投入强度在广东排第2位。

  万亿GDP从何而来?得益于150万位“东莞老板”。过去几年,东莞已经成了“老板之城”和创业之城。据最新数据显示,东莞实有市场主体150.27万户,同比增长10.89%。按照千万人口的总量计算,也就是平均每7个东莞人里就有一人是老板。150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约占全省10%、全国1%,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万亿GDP从何而来?得益于千万东莞人的共同创造。要知道,东莞不仅是新晋万亿GDP城市,还是新晋千万人口城市。数据显示,东莞每年人口净流入20万以上,城市人口吸引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三。根据最新人口数据,东莞常住人口高达1046万,而城区人口为956万,仅次于武汉。

  特写

  海归领军人才与东莞共成长

  在东莞迈向“万亿俱乐部”的路程中,超150万位的创业者在这座城市打拼,与东莞共成长。这其中,包括几年前海归创业领军人才余旸。

  面对记者采访,余旸感慨地说:时至今日,回看三年前扎根东莞的决定,确实是一个“明智且幸运”的选择。

  余旸创办的东莞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社会治理、军工安防领域的智能设备与大数据服务方案提供商,致力于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降低决策门槛和成本,为客户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和智能化产品。

  2017年,余旸计划从海外回到国内创业。彼时,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势头正盛。然而,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关键是要落地,只有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获得长远的竞争力。为此,余旸需要选择一个以实体经济见长的城市。

  东莞1.1万家规模以上企业、7千多家为工业制造企业,这个放在全国都少有的市场底色吸引了余旸。

  而事实证明,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间,他的才华得以尽情挥洒。余旸说,从结果而言,企业落地东莞以来一直在快速而健康地成长,从营收规模、团队人数、研发投入到纳税总量,每年都在以10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在发展。先知大数据现在已经是承担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当红企业”,目前正在筹备科创板IPO,已经完成第三轮融资,估值15亿。

  在科技风口冲浪,在制造名城圆梦。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全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等机遇在东莞的叠加,让东莞市进入科技创新加先进制造的新发展阶段。不断浓厚的创新氛围,不断优化的服务水平,让一批批科技人才放心在莞发展、创新创业并长期扎根于此,成为推动东莞迈向“万亿俱乐部”的生力军。

  采访当天正好是余旸联合创始人梁帆博士的生日。同事们悄悄地在会议室门外给他准备了温馨简短的surpriseparty。梁帆动情地对所有员工说,感谢东莞让他们相聚,他们将一起为那份令人激动的事业和这片热土努力奋斗。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曹丽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青年,准备好接招吧!
·探索顶流IP在东莞诞生的秘密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增与减:从“三驾马车”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东莞医护广州街头救人,街坊感叹“幸好有你们在”!
·“东莞好人”席红科: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镇街动态
> 更多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