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东莞:多彩活动庆端午 弘扬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端午到,粽香飘!连日来,东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明风尚,教育引导市民传承爱国主义情怀,营造欢度佳节的浓厚氛围。

  万舟渡端阳 江畔话非遗

  为丰富端午节日文化内涵,展现传统节日新气象,培育和增强广大市民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莞市文明办、万江街道文明办、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万江街道团工委等部门在首铸万科广场联袂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万舟渡端阳 江畔话非遗”主题活动。

  浓情端午 “粽”享非遗

  亲子家庭沉浸式体验省级非遗项目“庾家粽”制作,不但让孩子深刻地了解端午民俗文化,同时增加了亲子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亲子感情。

  赓续传统 童述端午

  小朋友们有奖分享端午节的由来或端午小故事,即可获得万小川风筝一只。

  拾趣端午 “黏”起欢喜

  在粘土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用轻黏土制作粽子、龙舟等端午元素小摆件,参与感满满,成就感满满。

  畅想佳节 别样“粽”情

  为了让在假日高温中仍然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警等人员也能感受到浓浓的端午氛围,活动组织方联合爱心商家,让志愿者为他们送上粽子、小吃、饮料等节日“福利”,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此次活动开启了“传统文化+民俗体验+现代文明传播”新模式,将“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与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置入现代 “科学防疫”“文明健康”等宣传,拓展节日文化内涵,传播现代文明,既让大家近距离触碰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在传承体验过程中,深切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让端午节成为文化节、情感节、文明节。

  龙舟DIY制作,弘扬传统文化

  6月3日,由东莞市文明办,麻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中心主办,东莞市文化馆麻涌分馆协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木质龙舟DIY制作活动在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浓厚的节日气氛。

  “小朋友们知道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吗?”“端午节要吃粽子、赛龙舟等。”活动现场,龙舟制作活动开始前,小朋友们纷纷积极回答关于端午节习俗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随后,指导老师为小朋友们分发制作龙舟所需的材料。动手实践,感触才更深,在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大家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共同感受端午传统文化魅力。

  经过1个小时的时间,一个个红绿相间的木质龙舟就完成了,大家都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龙舟开心地展示。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制作龙舟既动脑又动手,还能让孩子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市民陈女士说,通过参加此类活动,不仅可以增进亲子关系,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能让小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端午节主题绘本阅读分享会

  为使小朋友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6月3日,由东莞市文明办,石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石龙图书馆承办,石龙政务服务中心协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端午节主题绘本阅读分享会在石龙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城市阅读驿站举行,活动吸引了15对亲子家庭参与。

  现场,工作人员首先绘声绘色地向小朋友们分享绘本故事《哥哥赛龙舟》。该绘本故事充满浓浓的节庆味,既讲述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也向孩子们传递了友情、亲情、勇气的真谛。绘本故事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小朋友们提问关于端午节以及绘本内容的相关问题,小朋友们纷纷积极回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亲子家庭制作属于自己的小龙舟。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全神贯注,享受与家人共同制作小龙舟的乐趣。他们相互配合,结合天马行空的想象,为自己的小龙舟上色涂鸦,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不仅在活动过程中学到了新知识,还能让他们了解更多中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类活动,不仅可以增进亲子关系,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能让小孩子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编织“林旁粽”,感受非遗魅力

  为迎接端午节,5月26日,东莞市文明办、虎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举办了一场与“粽”不同的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林旁粽”编织活动,让市民在手工制作中了解端午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活动邀请了林旁粽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梁珍玲和王曼玲前来指导制作。

  本次活动制作的是林旁粽八大造型中的“枕头”造型,寓意安居乐业、生活无忧。市民在两位传承人的教授下,认真学习包粽子的方法。其间,大家积极参与,主动提问,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外来务工人员代表陈女士表示,她虽然已在虎门生活工作多年,但这还是她第一次了解、接触林旁粽制作技艺。她表示,过去她觉得粽子是用叶子、绳子简单制作而成的,学习林旁粽编织技艺后改变了她的看法。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传承800余载 厚街“旱龙” 舞进新时代
·连续第6年入选新一线城市,东莞凭什么?
·榜单中的东莞:青春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互见
·全文!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正式发布
·在东莞,露营到底有多火?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双万”东莞 人才进阶
镇街动态
> 更多
·七大途径!茶山“新时代新思想”金句微传播有趣、新颖!
·学分类赢奖品,石排将全面铺开垃圾分类校园巡讲活动
·“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麻涌端午节系列活动启动
·“少年儿童心向党”,麻涌这项图文巡展活动走进校园
·“粽”享欢乐!长安这样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南城中心小学举行“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庆六一系列活动
·洪梅:浓情端午,欢乐“粽”动员
·莞城街道举行2022年“庆六一”暨“感动校园”颁奖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