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东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8月18日下午,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在岭南书院(厚街鳌台书院)举行,50名“新时代好少年”从全市120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闪耀登台。

  发布仪式充分激发了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热情,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生动展示了东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

  德育如细雨,滋润少年的心田!近年来,东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爱国爱党、爱莞爱家、爱学习爱生活。去年以来,东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全面开展,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效能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持续升级优化,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春风细雨润桃李,德育花香飘莞邑!

  ▲2022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

  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全面开展

  “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是东莞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一个缩影。

  东莞以更大格局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文明办发挥组织协调指导职能,加强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和督促检查,推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妇联、团市委、市关工委、市科协、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以及各镇街形成合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花结果。

  “新时代好少年”发布激发全市青少年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暨精品传唱展演活动展现“希望之城”的新生活、新风貌;组织参加广东省中小学“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成绩突出;“非遗进校园”成效显著,2021年全省“非遗进校园”10大精品案例中东莞占据3席;“传统文化+红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操……2021年以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台阶。

  ▲东莞青少年活动中心“童心向党”文艺汇演

  桥头晓荷宣讲团,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长安“红领巾心向党”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东坑32所小学、幼儿园开展“我讲书中的故事”儿童故事大王选拔赛,让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清溪举行“童心向党·永念党恩”书法比赛,书写别样爱国情怀;沙田“童心向党”莞草画编织体验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石排“童心向党筑梦未来”白玉兰暑期夏令营,教育少年担当起“强国兴复有我”光荣使命……2021年以来,在市有关部门指导下,东莞个镇街“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此起彼伏,一场连着一场。

  2021年11月,一个好消息传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中,东莞茶山镇中心小学、寮步镇横坑小学、樟木头镇中心小学、大朗镇实验小学等入选,从侧面映衬出东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

  东莞报业莞邑少年研学营地、湾区自然学校、岭南盆景文化博览园、广东观行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樟木头镇裕丰社区“农耕体验伴成长”公益研学、横沥镇文旅活动研学专场……东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研学实践,一批具有大湾区文化特色的研学基地初步建成,不少结合东莞特点的研学品牌逐渐成长。

  ▲横沥镇暑期研学活动

  总体来看,2021年以来,东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同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进一步激发,东莞少年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精神面貌不断展现,思想道德、文明礼仪明显提升。

  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效能不断提升

  东莞高度重视德育教育阵地,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开展“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加强学校少年宫管理,强化精神文化供给,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不断拓展。

  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育空间”,定期开展针对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健康讲座。“家长不是去改变孩子,而是改变自己去认识和接纳孩子每个阶段的不同成长,和孩子共同成长。”心理健康讲座让不少家长受益匪浅。

 

  ▲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育空间”

  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截至2021年年底,长安镇已有中心小学、实验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中山小学、雅正学校等6所学校获评市心理特色学校。

  一组数据折射出2021年东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效——2021年,市教育部门推动在全市创建46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实现33个园区镇(街)全覆盖,与卫健部门完成121名心理教师到医院跟岗培训。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开启防范学生心理危机的现代社会治理模式,组建由4943人组成的学生心理防护团队。推动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配备工作,实现全市1200人以上小学和1000人以上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全覆盖。

  融合了红色文化、非遗技艺、传统文化的课程;定期开展文艺、科普、体育活动;具有特色的革命历史、传统文化、道德培训教育……2021年9月,东莞试点建设麻涌、茶山、中堂、大岭山“复兴少年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效果明面,让“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

  ▲麻涌“复兴少年宫”揭牌

  东莞还加强对少年宫的管理。在长安镇,青少年宫是“未来长安”青少年教育培训项目的公益阵地,打造高品质全民学习新中心。在常平镇,青少年宫通过“最强赛事、最强游戏、最强营地”载体,实现了课程活动化、活动课程化。在松山湖,“松湖七彩流动少年宫”走进各个学校,开拓了新思路,为少年儿童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生态。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持续升级优化

  今年7月以来,不少市民朋友发现,“智网人人拍”多了一条“校园周边”爆料版块,市民拿起手机拍一拍,就可以举报校园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

  在东莞市委政法委、东莞市文明办、东莞市教育局的密切配合下,“智网人人拍”小程序平台新开设“校园周边”爆料版块,深化“希望之城”建设,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共同营造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东莞还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整治活动,通过督导检查整治行动,全力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学校周边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道滘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行动

  坚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东莞对照“六好”标准要求,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100%参与文明校园建设,将立德育人融入各项教育活动中,在全市校园形成了“做文明师生、建文明校园、创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中,东莞有15所学校入选。

  注重提高家庭育人水平——2021年,东莞面向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品质提升培训,受惠家长达到160万人次。协助25个镇街申报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创建活动,其中18个镇街已成功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批准。东莞还完成了232名家庭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和第二轮“慧导师”考核培训,评选出31所中小学校成为东莞市中小学优秀家长学校。

  持续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关爱活动——今年以来,东莞举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暑期儿童关爱活动;举办“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向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及家庭传播禁毒理念;开展“玉兰护苗普法进家庭”活动,引导全市家庭用良好的家教家风推进家庭建设;成立由黄慧贤担任主持人的家庭教育工作室,进行课程开发,以点带面辐射凝聚更多家庭。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强国复兴的历史重任。东莞将凝心聚力打造“希望之城”,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让他们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东莞本土文化与“七大文化”怎么融合?文化领域专家代表建言献策
·8月21日12:00,广东卫视带你“飞”越东莞,解锁专属“潮流”!
·2022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
·中国医师节,9幅漫画致敬东莞白衣战士!
·强国复兴有我!50名东莞“新时代好少年”亮相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为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加油
镇街动态
> 更多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育空间”开课
·整治“脏乱差”不含糊!黄江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横沥“红马甲”,你的身影真美!
·凤岗积极打造科普志愿服务“新名片”
·中堂镇开展“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
·大岭山:文明创建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
·接地气有人气!南城“公园里的百姓大讲堂”持续开讲
·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洁净行动,不惧“烤”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