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莞版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观察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前,在广东省东莞市企石镇广东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场以“文明共享·赋能成长”为主题的企业思政课正在进行,该公司种子讲师何良军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让前来听课的其他员工深受鼓舞。

  ■广东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文明共享赋能成长”为主题的企业思政课  

  企业思政课是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在个别镇街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通过自上而下推动,整合各方力量,搭建多样化参与平台,迅速在全市铺开文明共享的热潮。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旨在通过提升广大企业员工、产业工人的文化权益和文明体验,推动服务资源下沉,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进企业员工精神富有,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推动东莞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破题

  培育精神富有的企业员工

  东莞作为国际制造名城、经济大市、产业大市,企业数量众多,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东莞追梦圆梦,让城市吸纳了大量的流动人口。

  东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占比较高。规模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东莞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铸就了经济发展的“东莞奇迹”,也展现了东莞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城市要迈向更高的能级,就要求促进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如何让生活在东莞的每一个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感受到城市的善意,城市的友好,从而参与到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来?抓好流动人口这个关键群体的文明培育,成为需要破解的课题。

  围绕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奋斗目标,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紧贴城市特色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增强广大企业员工的职业荣誉感和家园意识,推动建设富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人才支撑。

  “城市的发展是为了人民,企业员工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应该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是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行动,计划从文化和文明层面主动为企业员工构建美好生活,有效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促进企业员工与城市深度融合。”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银锋认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意义重大。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教研部主任、教授杨家宁也认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体现了共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体现了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让企业员工参与到文明创建,成为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守护者,其背后的精神,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归宿点。

  路径

  文明进企业,政府来搭台

  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既要有抓手、有举措,还要求能最大程度吸引企业,调动企业员工参与的积极性。

  在具体做法上,东莞重点推出了开设企业思政课、营造企业文明氛围、加强城市融入培育、打造“城市文明执行官”队伍、落实文体惠企、培育企业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创投、建立学习有奖积分制等内容,搭建多样化的平台,推动先进思想、文明新风、文体服务、公益行动等资源进企业。

  以企业思政课为例,为了真正达到激励企业员工的目标,市文明办邀请专业宣讲导师围绕“我与东莞共成长”主题开发系列思政示范课程,由专业宣讲导师对各镇街(园区)不同企业的种子讲师进行线下小班教学及线上一对一培训,然后各企业种子讲师在各自企业开展宣讲。

  11月2日,一场企业思政课培训班在麻涌举行,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李洁围绕“文明共享·赋能成长”主题,分享3个在东莞的“打工人”故事,探讨和剖析个人成长、个人成长与企业成长、个人成长与城市成长的关系,他通过与前来参加培训的企业种子讲师互动,提升他们企业思政课讲授经验和技巧。

  由“专业宣讲导师培训种子讲师,然后种子讲师为企业开展思政课”的模式迅速在全市各镇街推进,通过讲述东莞市民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新面貌、新作为、新担当,激发企业员工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

  “让‘相约文明 共享美好’的呼应微光汇聚、星火燎原”“一家屋檐下,晴雨亦相拥”……日前,来自全市的8700多家企业陆续收到一份暖心感谢信。

  市文明办通过感谢信的方式向全市参与“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的企业表达敬意和感谢,并呼吁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共享计划。此外,东莞还创新发动利用网友的留言,共同谱写了MV《做自己的光》,激励广大城市建设者勇敢追梦,扩大文明共享计划影响力。

  东莞各镇街(园区)为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不断走深走实,结合各镇街自己的特色,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各类型平台,迅速形成了“文明共享 赋能成长”的热潮。

  ■企石镇“阅读惠企”活动进企业  

  企石镇是较早试点“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镇街,该镇推出成人交谊舞公益培训、“南国书香节”阅读惠企、艺术赏析醒狮表演、公益电影免费放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演出、“发现南岭之美”生态摄影巡回展、国民体质监测等文体惠企活动,惠及企业员工。

  ■企石镇文体惠企进企业太极拳培训开班 

  中堂镇以东莞好人、行业专家、乡贤等为主体组建“百姓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思政、文化宣讲和培训,激励企业员工爱岗敬业。中堂还组建18支企业志愿服务队共1000多名成员,成为员工参与文明共享的生力军,引领文明新风。中堂实施的“员工成长计划”,从技能培训、学历提升、职称评定、职业规划等方面助力企业员工成长成才。

  横沥镇开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犇牛“沥”耕行动,实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四大工程共八项行动。横沥镇妇联、文联以及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分别成立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玉兰驿站、鸿鹄驿站和紫苏驿站,更好地为企业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妇幼维权、文化艺术、员工联谊、员工关爱等服务。

  ■沙田企业文明联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沙田镇则成立了企业文明联盟,组成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携手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邮政快递行业为快递三轮车厢体穿上“新衣”,动员快递小哥争当文明宣传员,增强企业员工的职业荣誉感。

  ■石碣摄影展走进企业  

  在石碣镇,“大美东江风光艺术展”走进多家企业,展示了东江沿线镇街的优美自然风光及充满时代感的风土人情,为企业员工送上精神食粮,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效应

  企业出现了和以前“不一样”的现象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开展以来,在各方推动下,已初步显现出成效。

  广东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灯具的制造业企业,该公司员工中外来人口超过了80%。

  “我们很乐意参与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通过分享成长经历,辐射影响更多的员工奋发向上。文化惠企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让他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城市文明执行官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带动提升员工的文明素养。”该公司副总经理钟桂星认为,文明共享计划可以提升员工素质,降低企业管理难度,对企业的发展很有意义。

  该公司行政人事经理何良军也是企业思政课种子讲师。“通过思政课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经历,带动其他员工一起分享,让他们更多地融入到团队当中,感受到温暖,增加归属感。”

  “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促进员工更友善。”何良军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有一名员工在食堂吃饭刷卡,食堂管理员因失误多刷了员工伙食费,员工当时带着很重的情绪,向他表达不满。通过思政课,在分享中也让员工认识到用更好的方式表达,认识到友善的重要性,促进了员工之间的团结。

  目前,企石镇已经在该公司开展了“南国书香节”阅读惠企、公益电影免费放映等活动,这些活动让企业出现了和以前“不一样”的现象。

  “阅读惠企活动不仅让员工在现场阅读,还点燃了员工的阅读热情,公司的阅览室经过收拾也重新开放了,一些员工在里面看书,在刷手机、快速阅读的时代,这一点让我没想到。”何良军说。

  公益电影放映前,何良军准备了80张凳子,但心里嘀咕:“现在手机看电影这么方便,又有电影院,员工会来看这种露天电影吗?”结果放映灯在公司小操场打开才5分钟,80张凳子全部坐满了。

  该公司员工王伟红还看到当晚不少员工在朋友圈发了放电影的情况。“活动有氛围和参与感,大家从心里认为这是一种福利,70后可能是怀旧,00后要的是氛围感,大家就聚在了一起,还可以让员工枯燥的生活更有趣。”王伟红说。

  在该公司还有一个变化,“城市文明执行官通过示范带动后,地上丢烟头现象开始减少了。”

  ■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一起讨论

  位于茶山的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则通过每月开展一节企业思政课,并定期开展员工培训,引导员工确立自身职业规划的发展目标,同时提供员工自我增值,在职学历提升大专-本科所需的报读费,公司将资助50%。让员工实现个人提升,获得个人成就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企业。

  该公司城市文明执行官杨玉婷介绍,这些活动强化了员工的自我存在感和价值感,增强了与企业共同成长的信心。员工卢汉彬于今年5月份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如今他成为了一名城市文明执行官,用自己的言行带动身边的人向上向善。

  位于中堂镇的东莞市典雅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在企业内部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爱心妈妈小屋”准备了婴儿纸尿裤、母乳储存袋、防溢乳垫等,方便员工妈妈给婴儿换尿布。“感觉很温馨,搞得好像家里一样!”该公司员工、准妈妈邓玉英眼里充满着期待。

  石碣镇华科城·石碣创新科技园的员工在参观“大美东江风光艺术展”作品后,不少人希望有机会学习一下摄影技巧。“不出园区就能看展,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东莞,开阔了眼界。”一名员工对展览竖起大拇指。

  ■9月16日晚,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在中堂天安数码城举行

  展望

  文明共享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

  作为“双万”城市,东莞未来将持续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做实做强做出成效。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银锋认为,东莞在开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过程中,要通过各种途径让企业员工参与进来,让他们“在莞、知莞、爱莞”,“爱东莞”才是千万人口和城市深度融合的长久之计,“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就像美丽的蝴蝶扇动翅膀,一定会激活整个城市的文明之光。

  杨家宁认为,未来企业文明共享计划可以围绕着共同富裕去做。对于企业员工来说,需要的是一技之长,让员工成长为高技能人才,才能获得更高的收入。

  杨家宁建议“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未来可以更侧重于企业员工技能的提升,为东莞共同富裕工作的开展奠定一个更扎实的基础。

  面向未来,东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细做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和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为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东莞方案。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奔跑吧,员工——莞版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观察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为她点赞!东莞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00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东莞市:文明东莞 幸福之城
·东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好家风!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镇街动态
> 更多
·“五色花”“观”爱鸟类!谢岗镇第三届观鸟交流赛举行
·莞城开展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
·万江这个社区移风易俗,积极创建市婚俗改革实验区
·塘厦镇“敬老爱老·孝德满城”敬老月闭幕
·文明共享、赋能成长!麻涌企业思政课开讲
·清溪镇获颁“广东省园林城镇”牌匾
·大朗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麻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