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东莞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遍地开花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传播新思想作用,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近期,“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陆续走进多个镇街(园区),把音乐、绘画、书法、舞蹈等文化精品课送到村民家门口。

  南城

  连日来,南城街道以“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为抓手,通过开展“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不断浇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着力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

  12月9日上午,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南城街道蛤地社区专场)活动,在蛤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30位社区居民齐聚一堂,通过美妙的音乐,共同感受生活的乐趣。

  活动邀请了广东省声乐家协会会员、东莞市音协理事王妤青前来授课。王妤青通过亲身演示、手把手教学等方式,为学员演示了正确的歌唱姿态,同时讲授歌唱的呼吸方法,并带领学员现场进行气息与发声等一系列的专业训练。

  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课程生动有趣,让他们获益匪浅,同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日常娱乐生活。

  12月10日,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周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美术培训课。

  活动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岭南画院院外画家柯茂华,为现场20名美术爱好者教学授课。在柯茂华的生动讲解下,学员们纷纷拿起画笔尝试作画,亲身体验水墨画的艺术魅力,进一步提升居民的鉴赏和绘画水平。

  万江

  连日来,万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为抓手,通过收集群众需求“点单”,积极开展“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先后把舞蹈、绘画等系列精品课程送进万新、坝新与新和社区,把优质文化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不断浇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让市民轻松“享用”政府配送的“文化大餐”。

  在万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东莞市文化馆的专业水彩画老师曾汉鹏介绍了水彩画的特点,讲述了水彩画与中国画的联系,并教大家绘制底稿和基础调色,最后让每个学员挑选一幅喜欢的水彩画摹本进行绘画的入门学习。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小学员们很快上手,一幅幅赏心悦目的水彩画跃然纸上。

  无独有偶,新和社区的市民也集体“点单”了曾汉鹏的水彩画课程。学员小何表示:“我从小就喜欢中国山水画,通过这次水彩画的学习,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画的独特意境,非常有意义。今后我也会更认真地学习绘画,身体力行把传统绘画艺术发扬光大”。

  厚街

  12月10日、11日,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厚街镇专场活动)先后在宝屯、新围和厚街社区举行,为社区群众带来中国画和曲艺快板培训课,让群众在家门口尽情享受精神文化“大餐”,受到群众好评点赞。

  在新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张俊伟的国画美术课吸引众多美术爱好者前来聆听,当中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一起来学习。

  新围社区居民林小姐表示,她是一名国画美术爱好者,得知社区有国画培训课,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培训课内容丰富、充满干货,让我对国画有了更多的认识,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将按照老师的指点,多学多练,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在宝屯和厚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东莞优秀曲艺演员李丹为快板爱好者进行培训。学员们专心聆听,跟着老师一板一拍认真练习。

  参加快板学习的爱好者纷纷表示,培训课拓宽了他们对快板文化艺术的了解,提高了表演水平,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公益活动。

  大朗

  近日,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大朗松木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社区居民送去优质精品文化课程。

  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松木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直播+教学+知识问答”形式,打破了线下课程“时间地域”的局限性,实现了传播效应、感染力度的最大化,创新开展文化文艺主题教育,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次文明直播间邀请了广东科技学院声乐副教授、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东莞市青年艺术家赵莎莎授课,生动形象的讲解,让直播间和现场学员受益匪浅。

  文明直播间从“声乐知识教学”到“趣味知识问答”,最后到互动环节,形式别开生面,层层递进,增强了整个活动的连贯性和参与感,让群众在线上如同现场一样沉浸式学习。

  东坑

  近日,“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东坑镇黄屋村,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节生动的书法课。

  课堂上,授课老师对学员进行书法基础知识授课,并手把手教学员笔画练习。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反复练习。他们纷纷表示,书法课堂内容丰富,感受到了中国书法的魅力,获益匪浅。

  学员陈杰仪:“通过老师的书法课,老师热情洋溢讲了一些隶书、行书、楷书的一些特点,还有各个形体的作品,通过这个课我充分了解了各个行书的一些演变过程,让我重新拾起了儿时在初中的时候学书法课的一些热情,感受到了汉字的一些传统文化。”

  此外,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还走进东坑镇骏达社区,为群众送去舞蹈课程,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

  樟木头

  近日,“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樟木头柏地社区,把优质精品课程送到基层,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舞蹈室里,10位来自柏地社区舞蹈团的妇女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古典舞。学员们一招一式都学得很认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改进动作。学员们表示,精品课让大家学到不一样的舞蹈,可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柏地社区舞蹈团领队吴新平:“我们第一次接触古典舞,老师很专业,也很用心教我们,我们很认真学,学好了是对自己的一个提升。对我们以后参加表演帮助,还可以运动健身,非常好。”

  石排

  12月5日-7日晚上,石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服务办、下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石排镇下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本次活动邀请了东莞市国际标准舞分会副会长张胜军开展拉丁舞公益培训课程。课堂上不少学员在此之前没有拉丁舞基础,张老师在课堂一步一个动作耐心教导,从热身、站姿、手势等基本功开始教学,让学员们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在持续开展的课程中,学员们都学得有模有样,展现出了辖区群众的青春与活力。学员们纷纷表示,平时也十分喜欢舞蹈,但拉丁舞是第一次接触,感觉十分惊喜,通过这次培训加深了对拉丁舞的认识,建立了对拉丁舞的兴趣,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来源:文明东莞综合知东莞、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评选开始!快来选出你心中的“好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城市创建日渐常态化,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专属”思政课进企业,东莞深入推动员工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遍地开花
·广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2022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评选开始!快来选出你心中的“好人”
·已有195个村(社区)通过验收!东莞美丽圩镇建设成效显著
·东莞为社会治理注入“心”能量
镇街动态
> 更多
·传统文化润童心!第四届“文化传承在东城”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莞城首批8个党群暖蜂驿站正式启用
·文艺+宣讲!东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接地气、入人心
·壮大志愿力量!寮步新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伍
·石龙“出新招” 让“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深入人心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塘厦
·接地气!​莞邑百姓宣讲走进万江农业龙头企业
·守好防疫第一道防线!长安志愿者劝导市民科学佩戴口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