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动态
文明观察|城市之光照亮城市之路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随着1月10日东莞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的举行,东莞“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利用全年重大节庆,策划开展各类活动,向全市不同群体致敬,传递积极向上又不失城市温情的力量。

  在重大节庆推出系列活动,向城市不同群体致敬,这很有创意、很有意义。一段时间以来,教师节、医师节、记者节等重大节日,在东莞市中心区域,地标建筑亮灯向相关群体致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亮灯仪式,城市释放出尊重各类奋斗者的敬意。今年的警察节,相关致敬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形式更加鲜活吸睛,致敬活动被推至更高水平。接下来,全年致敬活动系列化,新的城市形象传播品牌化,这必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释放正向效应。

  人因城聚,城因人兴。回首四十多年前,东莞还是南海之滨一个寂寂无名的普通农业县,祖祖辈辈、生生不息,但历史似乎凝固。直到改革开放春风劲吹,莞邑大地为之一新,短短几十年间,实现华丽蜕变。在此期间,五湖四海的人们,来东莞追梦筑梦,他们为个人和家庭奋斗,却在不经意间,成就了“东莞奇迹”。东莞雄起,精彩演绎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东莞当下已是“双万之城”,何以“双万”、什么“双万”,这样的“城市之问”,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回归“‘人’‘城’之问”,要在“人”“城”相依中更好地实现发展能级提升。

  向城市奋斗者致敬,既是抵达,也是回归。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在历史演进轨迹中,这样的发展逻辑,逐渐上升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毋庸讳言,在比较长一段时间内,城市发展的着眼点,更多的是在“物”上,人们更看重建设的外在面向。如今,人们意识到,发展要以人为本,城市要有以人为本,城市存在的要义,是要让生活更美好。只有更好地增强人们在城市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城市发展才能完成终极目的。当然,反过去,只有人们在城市生活更美好,城市发展才会永续。向各类奋斗者致敬,让每一个普通劳动者都有职业尊荣,认识到自身对城市发展的贡献,感受到城市增进市民福祉的温情力量,乃是抵达城市发展目的,是回归城市发展初心。更重要的是,以“致敬活动”为契机和抓手,倾听每个职业群体的专业意见、发展诉求,切实保障每个劳动者群体的权益,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让每个人在这座城市舒心顺心,在这里生活有奔头,这是更系统化、常态化的工作。这,或许就是东莞一路走来的感悟,同时也将照亮未来发展之路。

  和合为美,美美与共。致敬城市奋斗者,持续输出价值观,也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范畴。当前,东莞正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城市之光”照亮城市每一个角落,照进每一个市民心里,在城与人、人与人的和谐共生中,彰显“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气质,擦亮文明城市的亮丽名片,通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相信,这是可期愿景。

  (来源:东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向在莞奋斗打拼者致敬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观察|城市之光照亮城市之路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向在莞奋斗打拼者致敬
·“平安回家”大巴发车!将东莞大爱形象传到更远处
·全城灯光秀璀璨闪耀!东莞举行庆祝警察节主题活动
·文化进万家丨火红的文化“年货”你收到了吗?
·中共东莞市委 东莞市人民政府致全市公安机关警务人员及家属的慰问信
·“平安回家”背后的城市温度
镇街动态
> 更多
·“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走进塘厦塘新社区
·清溪: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走进居民社区
·点赞!石碣30户家庭获评镇“星级文明户”
·幸福春联进万家,虎门书法名家送福进社区
·垃圾分类“井”上添花 东城持续打造垃圾分类精品参观路线
·凤岗“莞邑百姓宣讲”之书记讲堂开讲!让文明实践星火燎原
·接地气、润人心,长安镇基层理论宣讲揽下三项省级荣誉
·道滘开展多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传递文明新风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