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全民国防教育
邓栋源:退役即穿上民兵迷彩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民兵骨干不是那么好当的。”

  一段时间过去,这句话依然令桥头民兵邓栋源印象深刻,一直激励他思索,并身体力行,当好民兵骨干。

  2021年秋季,邓栋源惜别战友,卸甲返乡,在桥头镇邓屋村委会工作。“五年期士官,获优秀士官称号,作为班长带领班级参加演习时获得神炮班称号。”过硬的军事素养,让他很快得到了桥头镇武装部的关注,让他有机会在基层武装工作一线磨砺,在民兵队伍中续写军旅篇章,激扬热血青春。

  在村里,他鼓励村里适龄青年投身军营,在征兵宣传期间现身说法,让入伍青年参军入伍的意愿更强烈,使得国防意识深入人心。

  今年春季应征青年入伍时,由于受疫情影响,东莞军分区要求各镇街在镇里做好隔离与役前训练工作。邓栋源主动提出担任役前训练教练员工作,每天早上6点起床带领双合格青年训练,晚上十点准时睡觉,在隔离区开展适应性的体能、队列、共同科目训练。他说,“通过7天封闭式的训练,让应征青年们,丢掉了曾经的散漫懒惰的社会青年形象,逐步向合格的军人靠拢。双合格青年在入伍时已经初步有了兵的模样。”

  在东莞市国防训练基地进行役前训练时,邓栋源与入伍青年同训同吃同住,时刻关注着应征青年的思想变化,随时做好思想引导,经常跟应征青年们谈心聊天,跟他们分享部队的工作、训练、生活,让应征青年们能更加有信心投入到部队的工作生活中去。

  当民兵,挺好的。年初,与武装工作结缘后,邓栋源加入了民兵队伍。他说,“穿上民兵迷彩,感觉非常好,能帮助重拾在部队的热血和激情。”

  作为一名民兵骨干,邓栋源说,他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要艰苦训练,继续练强本领,当好民兵“领头雁”角色,在训练中严于律己,在生活中联络彼此感情,用心用情增强凝聚力、归属感。

  民兵也要当“尖兵”!邓栋源说,“即使退出现役,我依然是一个兵。在民兵队伍中,我会继续树牢政治意识、战备意识、尽责意识,增强自身的国防观念、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应急抢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桥头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付碧强 )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讲述红色故事,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55人上榜!
镇街动态
> 更多
·横沥1人上榜“广东好人”,2人上榜“东莞好人”
·黄江再添一名“广东好人”,文明创建持续引领新风尚
·2022年长安镇“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石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横沥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传承舞草龙!横沥黄耀林获评东莞非遗保护先进个人
·寮步新成立9个楼盘小区志愿服务队
·虎门:依托虎门销烟深厚底色 擦亮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